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薛能 ,青春背我堂堂去,白髮欺人故故生。 迍,孤心好直迍猶強,



《春日使府寓懷二首》 唐.薛能 (註)

一想流年百事驚,已拋漁父戴塵纓。
青春背我堂堂去,白髮欺人故故生。
道困古來應有分,詩傳身後亦何榮。
誰憐合負清朝力,獨把風騷破鄭聲。

平生無解亦無操,永日書生坐獨勞。
唯覺宦情如水薄,不知人事有山高。
孤心好直猶強,病發慵梳癢更搔。
何事故溪歸未得,幾拋清淺泛紅桃。




薛能 
字太拙,汾州人。會昌六年狄慎思榜登第。大中末,書判入等中選,補盩
厔尉。辟太原、陝虢、河陽從事。李福鎮滑台,表置觀察判官。歷御史、
都官、刑部員外郎。福徒帥西蜀,奏以自副。咸通中,攝嘉州刺史。造朝
,遷主客、度支、刑部郎中,俄為同州刺史、京兆大尹。出帥感化,入授
工部尚書。復節度徐州,徙鎮忠武。廣明元年,大將周岌,因為亂,逐能
據城,自稱留後。數日,殺能並屠其家。



堂堂táng tángㄊㄤˊ ㄊㄤˊ

  1. 形容人的容貌端正莊嚴。論語.子張:「堂堂乎張也,難與並為仁矣。」

  2. 形容志氣宏大。宋.岳飛.題新淦古寺壁詩:「正氣堂堂貫斗牛,誓將貞節報君仇。」

  3. 形容陣容或力量壯大。三國志.卷二十八.魏書.鍾會傳:「段谷、侯和沮傷之氣,難以敵堂堂之陳。」


故故gù gùㄍㄨˋ ㄍㄨˋ

  1. 屢屢。唐.杜甫.月詩三首之三:「時時開暗室,故故滿青天。」

  2. 蒙古貴族婦女特有的禮冠。以鐵絲結成,約長三尺,頭冠高聳,並飾以紅青錦繡或珠玉,華麗繁複,能增添雍容華貴的氣勢。亦作「罟罟」、「固姑」。

 迍ㄓㄨㄣ

 形  處境艱困,進退兩難的樣子。例:迍邅。 副  行動緩慢地。例:迍迍。

釋義
見「迍邅」。
※迍邅:
 處境艱險,前進困難。西遊記.第四十三回:「纔脫了魔障,幸得這一路平安,又遇著黑水迍邅!」清.方成培.雷峰塔.第二十六齣:「只恨我命犯迍邅。啊呀!遇惡僧。」亦作「屯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