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萌,絲,糸,系,吐絲,本論,吐絲自縛,(初露)苗頭



祖師道:「既是逐漸行來的也罷。你姓甚麼?」猴王又道:「我無性。人若罵我
,我也不惱﹔若打我,我也不嗔。只是陪個禮兒就罷了。一生無性。」祖師道:
「不是這個性。你父母原來姓甚麼?」猴王道:「我也無父母。」祖師道:「既
無父母,想是樹上生的?」猴王道:「我雖不是樹上生,卻是石裏長的。我只記
得花果山上有一塊仙石,其年石破,我便生也。」祖師聞言暗喜,道:「這等說
,卻是個天地生成的。你起來走走我看。」猴王縱身跳起,拐呀拐的走了兩遍。
祖師笑道:「你身軀雖是鄙陋,卻像個食松果的猢猻。我與你就身上取個姓氏,
意思教你姓『猢』。猢字去了個獸傍,乃是個古月。古者,老也﹔月者,陰也。
老陰不能化育,教你姓『猻』倒好。猻字去了獸傍,乃是個子系。子者,兒男也﹔
系者。嬰細也,正合嬰兒之本論。教你姓『孫』罷。」猴王聽說,滿心歡喜,朝
上叩頭道:「好!好!好!今日方知姓也。萬望師父慈悲,既然有姓,再乞賜個
名字,卻好呼喚。」祖師道:「我門中有十二個字,分派起名,到你乃第十輩之
小徒矣。」猴王道:「那十二個字?」祖師道:「乃廣、大、智、慧、真、如、
性、海、穎、悟、圓、覺十二字。排到你,正當『悟』字。與你起個法名叫做
『孫悟空』,好麼?」猴王笑道:「好!好!好!自今就叫做孫悟空也。」正是:
    鴻濛初闢原無姓,打破頑空須悟空。

  • 吐絲,好比喻!

    Hanching Chung 這可能是台灣人的用語。我初二時寫"詩",老爸跟老老媽說我們兒子會吐絲了。不過許達然似乎沒用過這,所以這只是局部說法.....



本論

ほん‐ろん【本論】

     議論・論文などの中心となる部分。「話が―に入る」
     この論。この論文・議論。
《說文》:「孫:子之子曰孫。从『系、子』,系者延續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絲,蠶所吐也。人人二糸。”羅振玉《增訂殷虛書契考釋》:“象束絲形,兩端則束餘之緒也。”
注音
釋義
(一)si1《廣韻》息茲切,平之心。之部。(1)蠶絲,製作絲綢絹帛等織物的原料。《說文‧絲部》:“絲,蠶所吐也。”《書‧禹貢》:“(六允州)厥貢漆絲。”唐白居易《紅繡毯》:“一丈毯,千兩絲!地不知寒人要暖,少奪人衣作地衣!”茅盾《子夜》二:“這絲廠老闆真難做。”
(2)絲織物。《史記‧平準書》:“天下已平,高祖乃令賈人不得衣絲乘車。”《古詩為焦仲卿妻作》:“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
(3)泛指紡紗織布。晉郭璞《山海經圖贊‧中山經》:“不蠶不絲,不稼不穡。”唐杜甫《蠶穀行》:“不勞烈士淚滂沱,男穀女絲行復歌。”
(4)泛指蠶絲形狀的東西。如:銅絲;鋼絲。南朝梁江淹《待罪江南思北歸賦》:“桂含香兮作葉,藕生蓮兮吐絲。”唐溫庭筠《達摩支曲》:“拗蓮作寸絲難絕。”明湯顯祖《紫釵記‧本傳開宗》:“清歌妙舞駐遊絲,一段煙花佐使。”
(5)八音之一。指弦樂器,因其弦古代多以蠶絲為之,今亦以鋼絲等為之,故稱。《周禮‧春官‧大師》:“皆播之以八音:金、石、土、革、絲、木、匏、竹。”鄭玄注:“絲,琴瑟也。”唐李賀《李憑箜篌引》:“吳絲蜀桐張高秋,空山凝雲頹不流。”元高明《琵琶記‧牛氏規奴》:“繡屏前,品竹彈絲。”
(6)喻事物之細微。如:一絲不苟;絲毫不差;一絲微笑;一絲風。明朱有燉《豹子和尚自還俗》:“荒篤速,氣撲撲,走得我無絲力。”明朱權《荊釵記‧受釵》:“若是嫁了他,餓斷了絲腸。”
(7)細紋。如:紅絲硯;烏絲欄;硬絲柴。



(8)量詞。一種計算長度、容量和重量的微小單位。千分之一分為一絲。如:釐、毫、絲、忽。《孫子算經》卷上:“度之所起,起于忽。欲知其忽,蠶吐絲為忽。十忽為一絲。十絲為一毫……。”北周庾信《為晉陽公進玉律秤尺斗升表》:“分粟絫黍,量絲數龠。”《清史稿‧食貨志五》:“舊例每斤徵課二釐五毫,今但徵四絲九忽有奇,前後懸絕,應酌減其半。”

字號
A03079
正字
【糸】糸-00-06
音讀

(一)ㄇ|ˋ (二)ㄙ
釋義
(一)ㄇ|ˋ
細絲。說文解字:「糸,細絲也。」
 珏二一四部首之一。
(二)ㄙ
」之異體。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系,繫也。人人糸,聲。處,系或人人、處。絲,籀文系人人爪、絲。”羅振玉《增訂殷虛書契考釋》:“卜辭作手持絲形與許書籀文合。”按:應作從爪(又、手)繫絲形。為爪省變之形,《說文》誤解為聲,非是。
注音
釋義
(一)xi4一)《廣韻》胡計切,去霽匣。支部。(1)聯屬;連接。《說文‧系部》:“系,繫也。”段玉裁注:“系者,垂統於上而承於下也。”朱駿聲通訓定聲:“猶聯綴也。經傳多以繫為之。”王筠句讀:“謂繫可借為系也。”《漢書‧余又傳上》:“系高頊之玄冑兮,氏中葉之炳靈。”顏師古注引應劭曰:“系,連也。言己高陽顓頊之連緒也。”
(2)世系;譜系。《說文‧系部》“系”段玉裁注:“系之義引申為世系。”《字彙‧糸部》:“系,譜系。”漢劉向《別錄》:“《世本》,古史官明於古事者之所記也,錄黃帝已來帝王諸侯及卿大夫系諡名號,凡十五篇也。”唐杜甫《贈比部蕭郎中十兄》:“漢朝丞相系,梁日帝王孫。”《新唐書‧文藝傳下‧李賀》:“李賀字長吉,系出鄭王後。”
(3)高等學校中按專業性質設置的教學行政單位。如:哲學系;物理系。
(4)地質學名詞。地層系統分類的第二級,小於界,相當於地質年代的紀。
(5)生物學分類等級上所用的等級之一。在組之下,種之上。
(6)繼承。《字彙‧糸部》:“系,繼也。”《後漢書‧班彪傳下附班固》:“系唐統,接漢緒。”李賢注引《前書》曰:“言光武能繼唐堯之統業也。”《文選‧左思〈魏都賦〉》:“末上林之隤牆,本前脩以作系。”劉良注:“本於前脩以為系胤之意。”清包世臣《讀大雲山房文集》:“茅坤、歸有光之徒程其格式,而方苞系之。”
(7)量詞。古代作印綬用的紡織品計量單位。《後漢書‧輿服志下》:“凡先合單紡為一系,四系為一扶,五扶為一首,五首成一文,文采淳為一圭。首多者系細,少者系麤,皆廣尺六寸。”
(8)繫東西的帶子。《太平寰宇記》二十五引齊太公《金匱》:“武王伐紂,至鳳皇陂,革伐系解。”《樂府詩集‧橫吹曲辭五‧捉搦歌》:“黃桑柘屐蒲子履,中央有系兩頭繫。”梁斌《紅旗譜》十一:“馮老蘭一馬當先,扯住籠子繫兒。”
(9)辭賦末尾總結全文的言詞。《文選‧張衡〈思玄賦〉》:“系曰:天長地久歲不留,俟河之清祗懷憂。”李善注引舊注曰:“系,繫也。重繫一賦之意也。”
(10)姓。《廣韻‧霽韻》:“系,姓。楚有系益。”
(11)“係”、“繫”的簡化字。二)《集韻》兮矢聿切,去至匣。箸。《集韻‧至韻》:“系,箸也。”

(二)ji4“繫”的簡化字。

吐絲自縛
吐絲作繭困縛自己。後比喻為自作自受。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九˙誌公和尚十四科頌:「聲聞執法坐禪,如蠶吐絲自縛。」




{教育部國語辭典}關於「苗頭」(比喻事情的開端或起因。官場現形記˙第五回:這人也在衙門裡幫著管帳房,肚裡卻還明白,看看苗頭不對。)
收的項目有:
【別苗頭】 較量,比較技藝或成就的高低﹑優劣。如:「他這番作為是存心和你別苗頭。」
【苗頭】
【有苗頭】
【互別苗頭】

不知道怎麼回事,我認為很美的「初露苗頭」沒有收入。
例:「…..他在另一方面的探索方向僅初露苗頭,展示了新的開端……」(卞之琳)
 "初露苗頭"可算重複詞?

 短线观点:希腊出现挤兑苗头
若希腊退出欧元,希腊人手中的欧元现金将起到保值作用。
但投资者担心,希腊退出欧元将导致欧元区外围国家普遍发生银行挤兑,使全球经济陷入危险。


*****

對於{教育部國語辭典}收的【萌】 (注音一式 ㄇㄥˊ),解釋舉例都還很不錯: 草木初生的芽。說文解字:萌,艸芽也。唐˙韓愈﹑劉師服﹑侯喜﹑軒轅彌明˙石鼎聯句:秋瓜未落蒂,凍芋強抽萌。

事物發生的開端或徵兆。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漢˙蔡邕˙對詔問異八事:以杜漸防萌,則其救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萌,艸芽也。从艸,明聲。”
注音
釋義
(一)meng2《廣韻》莫耕切,平耕明。陽部。(1)植物的芽。直出的叫萌,如稻、麥。《說文‧艸部》:“萌,艸芽也。”《玉篇‧艸部》:“萌,《說文》曰:草木芽也。”《禮記‧月令》:“季春之月……生氣方盛,陽氣發泄,句者畢出,萌者盡達。”鄭玄注:“句,屈生者。芒而直曰萌。”唐韓愈等《石鼎聯句》:“秋瓜未落蔕,凍芋強抽萌。”《聊齋志異‧葛巾》:“時方二月,牡丹未華,惟徘徊園中,目注句萌,以望其拆。”又比喻開始發生的事物或徵兆。《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北史‧薛辯傳附薛孝通》:“乃寶夤將有異志,孝通悟其萌,託以拜掃求歸。”(2)萌發。《禮記‧月令》:“天地和同,草木萌動。”漢王逸《九思‧傷時》:“明風習習兮龢煖,百草萌兮華榮。”清秋瑾《春寒看花》:“纔見萌芽兩三葉,又教雪壓要霜欺。”
(3)開始發生。《玉篇‧艸部》:“萌,始也。”《韓非子‧心度》:“故治民者禁姦於未萌。”明吳麟徵《蛻園偶書》:“故自私之念萌則鏟之。”《三國演義》第一回:“若萌異心,必獲惡報。”
(4)鋤去。《周禮‧秋官‧薙氏》:“薙氏掌殺草,春始生而萌之。”鄭玄注:“萌之者,以茲其斫其生者。”孔穎達疏:“漢時茲其,即今之鋤也。”
(5)用同“矇”。欺騙。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七:“張珙新來,受了別人家捉,本萌目一片心。”
(6)通“氓”。民,農民。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壯部》:“萌,借為氓。”《墨子‧尚賢上》:“逮至遠鄙郊外之臣,門庭庶子,國中之血,四鄙之萌人,聞之皆競為義。”《韓非子‧和氏》:“官行法,則浮萌趨於耕農。”《漢書‧楚元王傳附劉向》:“不如是,則王公其何以戒慎,民萌何以勸勉!”《後漢書‧班超傳》:“先帝深愍邊萌嬰羅寇害,乃命將帥擊右地。”
(7)姓。《正字通‧艸部》:“萌,姓,五代蜀裨將萌慮。”
(二)ming2《集韻》眉兵切,平庚明。〔蕨萌〕草名。《集韻‧庚韻》:“萌,蕨萌,艸名。”



四季の移ろい草木染で復元 桐生の田島さん 独自に選んだ40色で

2007年12月13日
 日本に古来伝わる伝統色を草木染の技法で復元している「天然染色(そめいろ)研究所」(桐生市本町一)所長の田島勝博さん(65)が、日本の四季の移ろいを感じさせる四十の色を独自に選んで復元し、同研究所で展示している。田島さんは「織物の町として栄えた桐生から、日本の伝統文化を発信したい」と話している。 (加藤益丈)

 選んだのは春夏秋冬で各十色。春は「ウグイスの羽のような渋い緑」の鴬(うぐいす)色や「新緑の萌(も)え出る草木の緑」の萌木(もえぎ)色など淡い色が多い。夏は「青がもっとも美しい季節」という理由から、二藍(ふたあい)や甕覗(かめのぞき)など五つを青系統の色にした。
 秋は「黄赤みのある暗い茶」の朽葉(くちば)色や「赤みを帯びた紫茶」の萩(はぎ)色など深みのある色が並ぶ。また、冬には「藍よりくすんだ青」の納戸色など暗い色が多い中で、「京都の平安神宮の鳥居が美しく見える季節」として朱色も入れた。

 四年前、日本の伝統色として四十の色を復元した田島さん。その後「源氏物語」に登場する色に挑戦したが、表地と裏地や上に着る衣と下に着る衣で色を組み合わせる「重ね色目」があまりに多く断念。しかし「四季の移ろうさまを表現したかった」と、再挑戦していた。今回、文献や書籍などを基に、新たに二十数色を復元し、展示に加え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