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魁,花魁,魁新,花選,遐邇,堂子,渠魁, 江山樓


《胡適日記》1928年12月17日周一(生日)記 "魁"
可能從斗聲(《說文》:“魁,羹斗也,斗。鬼聲。”) 他老家小孩用的竹木碗(木字旁)叫斗(入聲即魁)


竽魁(頭)/菜魁... 大根....宋˙陸游˙故里詩:「芋魁菰首君無笑,老子看來是大。」

羹斗之魁,當與根魁之"魁"同一字


 數年以還,俾既有飽暖之色,擇其渠魁,假之職名,還令自相呼致。行之十年之外,府江 之獞可空,塞下之萊可熟矣。且其人類獷悍習戰,尤可收為墩堡之備,即因之簡兵節餉可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魁,羹斗也,斗。鬼聲。”段玉裁注:“斗當作枓,古斗枓通用。枓,勺也。抒羹之勺也。”
注音
釋義
(一)kui2《廣韻》苦回切,平灰溪。微部。 (1) 勺子,舀湯的用具。《說文‧斗部》:“魁,羹斗也。”晉郭璞《易洞林》:“太子洗馬荀子驥家中以龍銅魁作食焱钫欠鳴。”《齊民要術‧種榆》:“(梜榆)十 年之後,魁、、瓶、榼、器皿,無所不任。”宋黃庭堅《謝楊景仁承事送惠酒器》:“楊君喜我梨花盞,卻念初無注酒魁。”宋劉弇《癸酉歲暮壽春道中 五首》之五:“有客有客垢髮鬚,羹魁挂鞍無宿儲。” (2)大,壯偉。《廣雅‧釋詁一》:“魁,大也。”《呂氏春秋‧勸學》:“不疾學而能為魁士名人者,未之嘗有也。”高誘注:“魁大之士,名德之人。”《史記‧孟嘗君列傳》:“始以薛公為魁然也,今視之,乃眇小丈夫耳。”唐柳宗元《牛賦》:“牛之為物,魁形巨首。”
(3)星名。北斗七星的第一至第四星,一說為北斗第一星。《玉篇‧鬼部》:“魁,北斗名。”《史記‧天官書》:“北斗七星……魁枕參首。”司馬貞索隱引 《春秋運斗樞》云:“第一至第四為魁。”張守節正義:“魁,斗第一星也。”唐韓愈《詠雪贈張籍》:“厚慮填溟壑,高愁㨖斗魁。”《老殘遊記》第十二 回:“那北斗正斜倚在紫微垣的西邊上面,杓在上,魁在下。”
(4)主帥。《玉篇‧鬼部》:“魁,師也。”清鈕樹玉《說文解字校錄‧鬼部》:“魁,《玉篇》收《鬼部》,訓‘師也’。師當是帥。”《書‧胤征》:“殲厥 渠魁,脅從罔治。”孔傳:“魁,帥也。”引申指為首的。《禮記‧檀弓上》“(子夏)曰:‘請問居從父昆弟之仇,如之何﹖’曰:‘不為魁。主人能則執兵而陪 其後。’”鄭玄注:“魁,猶首也。”《漢書‧游俠傳序》:“諸公之間陳遵為雄,閭里之俠原涉為魁。”《清史稿‧柴大紀傳》:“時姦民相聚,號天地會,漳州 人莊煙為之魁,爽文與相接,謀為變。”又引申為統率。康有為《大同書》:“其部落之酋長以武力而魁服其
。”
(5)宋代稱進士第一名為魁,即狀元,後世因之。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八:“初欲以為魁,終以此不果。”《宋史‧選舉志二》:“三月,御試奏名,汪應辰 第一。初,考官以有官人黃中第一,帝訪諸沈應求,應求以沈遘與馮京故事對。乃更擢應辰為魁,遂為定制。”《儒林外史》第四十九回:“我朝二百年來,只有這 一樁事是絲毫不走的,摩元得元,摩魁得魁。”引申泛指第一。《紅樓夢》第三十八回回回目:“林瀟湘魁奪菊花詩,薛蘅蕪諷和螃蟹詠。”
(6)蜃蛤,即大蛤。《儀禮‧士冠禮》:“素積白屨,以魁柎之。”鄭玄注:“魁,蜃蛤。”賈公彥疏:“以魁蛤灰柎之者,取其白耳。”
(7)塊根。芋之大根。清王念孫《廣雅疏證‧釋草》:“芋之大根名渠,又名魁也。”《漢書‧翟方進傳附翟義》:“壞陂誰﹖翟子威,飯我豆食羹芋魁。”顏師古注:“羹芋魁者,以芋根為羹也。”
(8)不戴帽子。《後漢書‧東夷傳‧三韓》:“(馬韓人)大率皆魁頭露紒,布袍草履。”
(9)通“蝇(堆)”。小丘。《說文‧蝇部》:“蝇,小缙也。”段玉裁注:“小缙曰蝇,《國語》栏借魁字為之。……其字俗作堆,堆行而蝇廢矣。”《國語‧ 周語下》:“夫周,高山、廣川、大藪也……而幽王蕩以為魁陵、糞土、溝瀆。”韋昭注:“小阜曰魁。”《破魔變文》:“眼裏睛如火,胸前癭似魁。”唐杜甫 《八陣圖》“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清仇兆鰲注:“永嘉薛氏云:武侯之圖,可見者三……在廣都者,隆土為基,魁以江石,四門二首,六十四魁,八八成行, 兩陣俱立,陣周四百七十二步,其魁百有二十。”
(10)姓。《萬姓統譜‧灰韻》:“魁,見《姓苑》。明魁倫,登州萊蕪縣人。”
(二)kui3《集韻》苦

花魁

梅花。凡花皆開於春,獨梅花在寒冬即開,開於百花之先,故稱為「花魁」。

稱名噪一時的妓女。如醒世恆言中有賣油郎獨占花魁。


先賢諸佛推佛生平,互有遐邇
 27. 
 注音一式 ㄒ|ㄚˊ ㄦˇ
 漢語拼音 xi   r  注音二式 shi   r
 相似詞 遠近  相反詞 
遠近。漢書˙卷八十七˙揚雄傳上:「是以創業垂統者俱不見其爽,邇五三孰知其是非?」唐˙白居易˙賀平淄青表:「妖氛廓清,邇慶幸。」

沿革[編集]

  • 1873年(明治6年)
    • 3月28日 - 羽後新聞発行の許可が文部省より下りる[2][3]
    • 3月?日 - 秋田茶町菊ノ丁(現在の秋田市大町二丁目)に印刷所「聚珍社」が設立される。「聚珍」は「新奇を拾い集める」の意。命名者は狩野良知[2][3]
    • 10月 - 羽後新聞を遐邇新聞と改める。「遐邇」(かじ)は遠近の意味。 命名者は狩野良知[3]
  • 1874年(明治7年)2月 - 遐邇新聞(週刊)が創刊される[2]
  • 1877年(明治10年) - 遐邇新聞が日刊になる。
  • 1878年(明治11年) - 遐邇新聞を秋田遐邇新聞と改題[2]
  • 1882年(明治15年) - 秋田遐邇新聞を秋田日報と改題。主幹、大久保鉄作
  • 1883年(明治16年) - 主筆に木堂犬養毅を迎える(数ヶ月で帰京)。
  • 1884年(明治17年) - 秋田青森函館新報と改題、函館で発行。
  • 1887年(明治20年) - 秋田青森函館新報を秋田新報として復刊。
  • 1889年(明治22年) - 秋田魁新報と改題。

江山樓花選

◎游毅然

除了正宗台灣料理之外,日治時代位於台北城外大稻埕的知名酒肆 「江山樓」,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聞名遐邇的藝旦風情了。所謂「登江山樓,吃台灣菜,聽藝旦唱曲」。但這也是日後造成江山樓被等同紅燈區、銷金窟的污名化來 源。其實在江山樓唱曲伴酒的藝旦,比較類於清末上海灘的書寓、長三堂子裡的姑娘、女先生,講究的是色藝雙全,執壺席間,巧笑倩兮,不僅要精通南北曲藝,不 少北里名花還能與文人墨客唱和吟詠,多少承襲了明末秦淮河畔的勾欄遺風!

江山樓開張於大正十年十一月下旬,隔年便舉辦一個別出心裁的「北里 花選」活動。什麼是「北里花選」?化做今語就是當時的「藝人選秀大賽」。據當時《台灣日日新報》所載,該活動係由連雅堂先生倡議,江山樓主催開選。江山樓 又怎麼與雅堂先生牽上關係呢?林文月教授曾有如下追憶:「外祖父連雅堂先生中年時代於《台灣通史》完稿後,曾有一段時間舉家居住於台北的大稻埕(即今延平 北路一帶)。由於地緣近著名的餐館「江山樓」,故而每常與北部的騷人墨客飲宴於其間,而該樓主人也頗好附庸風雅,對於雅堂先生尊崇有餘,逢年過節每以佳肴 敬奉至府。」也許「花選」的提議就是在彼此的酬酢中激盪而出的靈光。

花選的規則十分有趣,活動廣徵台北市內之藝旦參賽,評選的標準包括色、 藝、才、品四科。膺選名額仿造秦淮勾欄選花魁之古制,如同國家開科取士一般,第分三甲,一甲取三名、二甲七名、三甲二十名,一共是三十名。這一甲第一就是 花國女狀元、次為榜眼、再次為探花。然而,可不是人人均可投票,必須在江山樓「交關三十錢者,贈以一枚(投票用紙)」才能進行投票。

「花 選」進行中,間亦有報刊評論票選實況,諸如《台灣日日新報》報導:「此時得票最多者為麵仔、小金治二人,而將來之占榜首者,其亦此二人歟!然此外尚有一人 足為競爭者,則掽頭也!掽頭雖色稍遜,而才藝俱佳,所往來者多屬有名士商,必不使之落後,然亦視其吸力如何爾」等等訊息皆使競賽熱度加溫不少。

最後,該次「花選」總共發出五萬四千六百七十九票,如前所述三十錢可得一枚票,三十圓同於三千錢可得票百枚,則這次花選總共讓參與投票的客人交關了一萬六千四百圓左右的消費金額,當時小學教員一個月的薪水不過二十至三十圓左右,可知江山樓進帳之豐厚了。

開 票當天,江山樓慎重地布置會場,並邀請警察署員及四十多位稻江各界名人蒞場監票,氣氛之緊張不亞於金殿傳臚。開票結果,小金治校書獨得一萬零六百二十三 票,榮膺花國女狀元;連同其他膺選之稻江名花分等受贈泥金匾額與貴重禮品,江山樓並連開三夜的納涼音樂會,招待各界人士。這次活動不但讓剛起步的江山樓打 響名聲,賺得荷包滿滿;同時也增添了稻江居民街頭巷尾說不盡道不完的傳奇故事。

只是沒有任何文獻記載,這些榮膺名花的藝旦們此時此刻究竟如 何尋思?是有著飄飄欲仙的虛榮感?還是深知這不過為了討食而扮戲的豁達?大正十一年的台灣,女性想要憑恃自身的努力與天賦在社會中掙得一片天,還有漫長的 時間要等待。「花選」的勝利畢竟無法改變藝旦倚門賣笑的輕薄命運,也不可能贏來尊嚴,再好的才藝姿色也只是人客買酒尋歡的點綴裝飾。在這場熱鬧活動繁花似 錦的背後,我們彷彿可以聽見小金治校書撥弄管弦的側影下無聲的喟歎。 ●






おいらん【花=魁】



1 《江戸吉原の遊郭で、新造・禿(かぶろ)などが姉女郎を「おいらの(己等の姉さんの略)」と呼んだところからという》


①姉女郎のこと。


②位の高い遊女。太夫(たゆう)。


③一般に、遊女、女郎。


2 《「花魁芋」の略》サツマイモの一品種。芋は紫がかった白色で水けが多い。


おいらんそう【花魁草】


クサキョウチクトウの別名。《季 夏》「揚羽蝶―にぶらさがる/素十」


ゴゼンタチバナの別名。


おいらんどうちゅう【花魁道中】


江戸時代、位の高い遊女が馴染み客を迎えに郭内の茶屋の行き帰りや特定の日に美しく着飾って遊郭の中を練り歩いたこと。


おいらんどり【花魁鳥】


エトピリカの別名。


....去孝敬煙館老闆堂子烏龜.....

胡适日记全集 - Volume 10 - Page 833 - Google Books Result

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9570827106
胡适, - 2004 - Scholars
胡适, 曹伯言. 楊斯盛先生,有幾種本事:第一樣天資極高,他原是沒有讀過書的,後來不但能讀中國書,並且能說英國話了。第二樣見識甚好,辦事極有決斷。有了這二種本事, ...



 堂子
 注音一式 ㄊㄤˊ ˙ㄗ
 漢語拼音 t n  zi  注音二式 t ng tz
清代皇室祭神的場所。
澡堂。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二折:「弄的來身兒上精赤條條的,我去那堂子裡把個澡洗。」
舊時妓院的別稱。海上花列傳˙第一回:「樸齋坐在一邊,聽他們說話,慢慢說到堂子倌人。」
佛堂。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店前一個小小堂子,供著五顯靈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