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撐 、攞,禮崩樂壞、種票、干預

大批港人2019年7月1日将再次走上街头,参加民阵举办的年度七一大游行,要求撤回“送中”引渡法修订案以及特首林郑月娥下台之际,港府高官呼吁社会放下纷争,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和安宁。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 我本來不太想公開的去撐哪一位候選人,但看見香港禮崩樂壞的情況(特區政府無理非法剝奪有機會當選的人參選、種票、西環甚至國內統戰部干預選舉……等),實在忍不住也想說幾句。


今屆立法會選舉,要投票給誰,可以說是很艱難作出選擇。但可以用除去一些你不想選的人,慢慢收窄選出你要投票的候選人。


我會先除去以下不要選的人,包括 .... //





我撐年輕人 | 袁天佑牧師 | 立場新聞


我本來不太想公開的去撐哪一位候選人,但看見香港禮崩樂壞的情況(特區政府無理非法剝奪有機會當選的...
THESTANDNEWS.COM












基本資料

注音: ㄌㄨㄛ
漢語拼音: luō
解釋:

[動] 收攏、拉攏。元.李文蔚《燕青博魚.第三折》:「穿的那衣服,拖天掃地的,一腳踹著,不險些兒絆倒了?攞起衣服來,走走走。」元.無名氏《來生債.楔子》:「我攞了這文書,點個燈來燒了者。」
[動] 撕扯。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一折》:「等我點個燈來,攞下這窗戶上紙來,做個紙撚兒點著。」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cheng1《廣韻》丑庚切,平庚徹。(1)抵住;支持。《正字通‧手部》:“撐,俗撐字。”《紅樓夢》第八十三回:“別說是女人當不來,就是三頭六臂的男人,還撐不住呢。”朱德《賀董老六三大壽並步原韻》:“且有操舟神舵手,能團大眾去撐天。”又頂撞。《儒林外史》第十六回:“匡超人支吾不過,只得同他硬撐了幾句。”(2)用篙等推抵河岸或河床,使船前進。宋楊萬里《過顯濟廟前竹枝詞》之二:“撐得篙頭都是血,一磯又復在前頭。”魯迅《吶喊‧阿Q正傳》:“(阿Q)衹給人家做短工,割麥便割麥,舂米便舂米,撐船便撐船。”
(3)飽脹;充滿。元馬致遠《任風子》第一折:“吃的來眼又睜,撐的來氣又喘。”《紅樓夢》第四十九回:“你們兩個要吃生的,我送你們到老太太那裏吃去,那怕一隻生鹿,撐病了不與我相干。”茅盾《多角關係》:“我這邊三個鋪子裏存貨也是撐得足裏足。”
(4)張開。元秦簡夫《東堂老》第二折:“你這老頭兒不要瑣碎,你只是把眼兒撐著,看我這架子衣服如何。”臧克家《我們終於得到了它──〈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公佈了》:“多少烈士為它捐出自己的生命,臨死遺恨還撐住眼睛。”又𨜏熷立起。元佚名《殺狗勸夫》第二折:“他見我早揎拳攞袖,努目撐眉。”
(5)美麗;好。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一:“便是月殿裏姮娥,也沒恁地撐。”元喬夢符《兩世姻緣》第二折:“看了他容貌兒實是撐,衣冠兒別樣整。”元白仁甫《梧桐雨》第一折:“行的一步步嬌,生的一件件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