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醞 ,黶子,造請










跟張華兄求救 Howard Chang











字號
B06256
正字
【黶】黑-14-26
音讀

|ㄢˇ
釋義
見「黶子」。
※黶子:
 痣,皮膚上所生的黑色斑點。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在
 股有七十二黑子」句下張守節.正義:「許北人呼為『黶
 子』,吳楚謂之『誌』。」


【黶】黑-14-26. 音讀. |ㄢˇ. 釋義. 見「黶子」。 ※黶子: 痣,皮膚上所生的黑色斑點。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在股有七十二黑子」句下張守節.正義:「許北人呼為『黶子』,吳楚謂之『誌』。」 ...


醞成春酒誰斟酌,鈔得新書自校讎。
解釋:
(1)釀造。如:「醞酒」。
(2)指酒。如:「名醞」、「美醞」、「佳醞」。
(3)醞釀:本指釀酒變化的過程,引申指事情成熟前的考慮或構思。如:「這事正在醞釀中,時機尚未成熟。」


門無閑造請




造請詞語解釋 / 造請是什麽意思
詳細釋義:




造請


登門晉見。

《史記·酷吏列傳》:“公卿相造請 禹 , 禹 終不報謝,務在絶知友賓客之請,孤立行一意而已。”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治家》:“ 鄴下 風俗,專以婦持門戶,爭訟曲直,造請逢迎……此乃 恒 代 之遺風乎?” 宋 劉克莊 《賀新郎·郡宴和韻》詞:“老去把茅依地主,有瓦盆盛酒荷包飯。停造請,免朝見。” 清 顧炎武 《贈林處士古度》詩:“五官既不全,造請無虛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