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劾、彈劾,嬗變,驅鬼辟邪

見「鬼」?不一定是壞事?
 
農曆七月鬼門開,普渡商品佔據了賣場最顯眼的位置,如何與好兄弟和平相處的話題也總是不退燒。但無論如何,平安當然是最重要的啦!不過仔細想想,人類對於鬼神的恐懼,很大部分來自於其不可見和不可捉摸,若在非得驅鬼辟邪的時候有辦法將鬼神具體化,或許更能達到提高人們接受度的效果。從古到今,「劾鬼術」正是利用當時社會所能提供的某些器具,透過一系列儀式或非儀式的行為來達到預期的效果,這些方法事實上皆可視為「視覺技術」(visual technology)。
 
原本早在秦漢時期,劾鬼術主要是以語言文字(verbal)來「記鬼名」的方術,如洛陽史家灣村出土永壽二年(156)朱書陶瓶鎮墓文所稱:「攝錄佰鬼名字,無令得逃亡」。當時的下層官吏一般透過這種手段實行宗教控制,操縱和管控一般民眾與鬼神溝通、交流。
 
到了魏晉時期,劾鬼術則有了很大的進化,在傳統方法的基礎上,開始出現以銅鏡照妖、以圖象(如《白澤精怪圖》)來辨認鬼神、或是使用見鬼藥和視鬼術(俗稱陰陽眼)等等。這些方法看似強調施術者特異的能力,或法器、藥物的奇妙功能,但其實反映了漢、晉間整體視覺文化的轉變。畢竟,視覺(vision)材料具有直觀性,只有透過「眼見為實」,才能吸引並說服一般大眾對於鬼神圖象的接受和需求。
 
---
參見來國龍,〈漢晉之間劾鬼術的嬗變和鬼神畫的源流〉,收於《藝術史中的漢晉與唐宋之變》
https://rocks.pixnet.net/blog/post/29688909
 


【劾】音讀 ㄏㄜˊ


釋義

檢舉、揭發不法行為。如:「彈劾」、「糾劾」。史記.
 卷八十八.蒙恬傳:「太子立為二世皇帝,而趙高親近,
 日夜毀惡蒙氏,求其罪過,舉劾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