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惻怛,紛華,我自靜默向紛華



梅特蘭的書包括A Book Of Silence,中文譯本為《我自靜默向紛華》。她有兩名已經成年的子女。但後來過著長年隱居的生活。




紛華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 繁華;富麗。
    《史記·禮書》:“出見紛華盛麗而説,入聞夫子之道而樂,二者心戰,未能自決。” 宋 歐陽修 《讀書》詩:“紛華暫時好,俯仰浮云散。” 清 吳熾昌 《客窗閑話初集·張慧仙寄外詩記》:“供帳紛華,陳設眩耀。” 郭沫若 《歸去來·由日本回來了》:“﹝我﹞立定大戒:從此不吃酒,不吸煙,不接近一切的逸樂紛華。”
查大村智的資料,
發現他很常寫這兩個句子送給青年學子:
至誠惻怛
實踐躬行
一位最接地氣的科學研究者,廣泛藝術欣賞的修養,運動家的精神。





惻怛
注音:
漢語拼音:cè dá
解釋:
  1. 悲憂、哀傷。《後漢書.卷二○.祭遵傳》:「征虜將軍潁陽侯遵,不幸早薨。陛下仁恩,為之感傷,遠迎河南,惻怛之慟,形於聖躬。」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哀弔》:「建安哀辭,惟偉長差善,行女一篇,時有惻怛。」也作「惻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