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嗣業,麐 [麟],麒麟


《袁世凱秘書長張一麐回憶錄》
King James Bible
Therefore watch, and remember, that by the space of three years I ceased not to warn every one night and day with tears.
And now, brethren, I commend you to God, and to the word of his grace, which is able to build you up, and to give you an inheritance among all them which are sanctified.



31因此,你們要警醒,記住我三年之久,日夜不斷地含淚勸勉了你們每一個人。
32現在,我把你們托付給天主和他恩寵之道,他能建立你們,並在一切聖徒中,賜給你們嗣業。

ˋㄧㄝˋ





ㄑㄧˊ qí (期)   
 名  古代傳說的獸名。即麒麟,麒為雄性,麟為雌性,像鹿,具牛尾、馬蹄、獨角,身被五彩鱗甲,象徵吉祥。





方召麐|歷經磨難,創造藝術奇蹟

 [麟]

ㄌㄧㄣˊ lín (林)   
 名  雌性麒麟。
說: 甲金文從「鹿」從「」,「」亦是聲符,表示麒麟身上有花紋。「」是「」的異體字,本義是雌性的麒麟。
51 字

 詳解: 甲金文從「鹿」從「」,「」亦是聲符,表示麒麟身上有花紋。本義是雌性的麒麟。此字到了小篆加從「」,變成從「鹿」,「」聲。《說文》:「麐,牝麒也。从鹿,吝聲。」段玉裁注:「張揖注〈上林賦〉曰:『雄曰麒,雌曰麟,其狀麇身、牛尾、狼題。』」「」是「」的異體字,只是把聲符「」換為「」。

  「麒麟」是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形狀像鹿,頭上有角,全身有鱗甲,尾像牛尾。古人認為它是仁獸、瑞獸,《公羊傳.哀公十四年》:「麟者,仁獸也。」故拿它象徵祥瑞,相傳它只會在太平盛世或聖人治世時才出現,時至今日,很多古老寺廟和宮殿裏還保留着麒麟的雕塑或畫像,它亦成為民間繪畫、刺繡等常見的吉祥圖案。相傳孔子作《春秋》,只記載到鲁哀公十四年獵獲麒麟便停止,因為感歎周朝衰落,獲麟的祥瑞沒有應驗之故。而司馬遷仿效孔子,其《史記》亦記載到漢武帝獲麟便停止了。後世以「獲麟」來比喻著作的絕筆。唐李白〈古风〉:「希聖如有立,絕筆於獲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