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迎春, 薪盡火傳,薪火相傳


 1. 迎春
 注音一式 |ㄥˊ ㄔㄨㄣ
 漢語拼音 y n  ch n 注音二式 y ng chu n
迎接春日。古代在立春前一天,帝王率百官迎祭於東郊,後地方亦有此例。禮記˙月令:「立春之日,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春於東郊。」初刻拍案驚奇˙卷七:「蓋因刺史迎春之日,有個白衣人身長丈餘,形容怪異。」
迎接春天。
【名稱】:薪盡火傳
【拼音】:xīn jìn huǒ chuán
【釋義】:薪:柴。柴雖燒盡,火種仍留傳。比喻師父傳業于弟子,一代代地傳下去。
【出處】:《莊子·養生主》:“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 燭薪的燃燒總有窮盡的時候(「指窮」即「脂窮」,就是燭油之意),
【例子】:風流雲散,賢豪才色總成空;~,工匠市廛都有韻。(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

比喻師生授受不絕,或種族、血統、文化精神的傳承,綿延不盡。見「薪盡火傳」條。如:「歷經數代的薪火相傳,該舞團的成就斐然,倍受世人尊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