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賦,賦別/別賦,賦還

別賦胡适的自制力毕竟非同一般,当他意识到自己不可能离婚再娶,他果决地斩断了内心的情思。他的那首《别赋》就是明證。

.....現在我輩文章既可賣錢,則賦還之機會多多矣。 (魯迅)

 10.   部首 貝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ㄈㄨˋ
 漢語拼音 f  注音二式 f 
徵收。說文解字:「,斂也。」漢˙錯˙論貴粟疏:「斂不時,朝令而暮改。」
給與、授與。如:「與」、「天異稟」。漢書˙卷十一˙哀帝紀:「太皇太后詔外家王氏田非冢塋,皆以貧民。」
吟詠、寫作。如:「橫槊詩」。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屈原放逐,乃離騷。」晉˙陶淵明˙自祭文:「捽兀窮廬,酣飲詩。」
分布、散布。詩經˙大雅˙烝民:「天子是若,明命使。」毛亨˙傳:「,布也。」
稅收。如:「稅」、「田」。漢書˙卷十一˙哀帝紀:「民貲不滿十萬,皆無出今年租。」
詩經六義之一。鋪陳直言其事,有別於比喻和托物起興。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詮:「詩有六義,其二曰者,鋪也,鋪采摛文,體物寫志也。」
文體名。介於詩與散文之間的韻文,多用來寫景敘事。盛行於漢魏六朝。如:「詩、詞、歌、。」史記˙卷八十四˙屈原賈生傳:「及渡湘水,為以弔屈原。」唐˙李白˙大獵:「白以為者古詩之流,辭欲壯麗,義歸博達。」
資質。如:「稟」。

2. 別
注音一式 ㄅ|ㄝˊ ㄈㄨˋ
漢語拼音 bi  f 注音二式 bi  f
文章名。南朝梁江淹作,歷述各種離別之情。文中藉由不同的人事與背景,描繪出慷慨壯烈或纏綿悲切等不同的心理狀態,全文充滿感傷情調,為人傳誦。


賦別道別﹑離別。如:「驪歌聲起,大家賦別母校,各奔前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