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忙, 劇,大忙。"終活"。最期。忙活/忙合/忙乎/忙火,劇忙,劇物, 劇談,

さい‐ご【最期】
命の終わるとき。死にぎわ。臨終。末期(まつご)。「―をみとる」

忙碌的"終活"

多桑的待辦事項:微笑

dosan69.jpg

含笑面對死亡,極難,拍攝親人的死亡紀錄片更難,砂田麻美的手法及企圖,讓家庭電影有了全然不同的視野。

 「有一天中午之前,我在都市版的編輯部里問了一個又一個記者,有沒有空,」他說。「我問的前四個人都號稱,在忙活我之前交給他們的任務。第五個人,彼得· 米里恩斯(Peter Millones)說自己能騰出時間來。我說,『給你一張棒球世界大賽(World Series)的票。』」



怨公子兮悵忙歸

「会社に不満」同僚のに劇物 - goo ニュース
会社に不満」同僚のに劇物. 製薬会社の懇親会でに劇物 傷害容疑で研究員逮捕. (朝日新聞) 2012年01月13日 13時12分. 田辺三菱製薬の横浜事業所(横浜市青葉区 )で昨春、同社の40代の男性研究員が同僚の飲み物に劇物にあたるタリウムを混ぜて ...



翻譯中看中國新語

鬧劇cabaret-act/正剧
Good news from Rome: serious people are running Italy. After a decade of government-as-cabaret-act under Silvio Berlusconi, the era of Mario Monti should be more like one of those classic 1970s Italian movies that had subtitles and dealt with matters of life and death. He has made a good start; pension reform is in place and he is starting to tackle entrenched rigidities in the economy. Mr Monti’s efforts are not reflected in bond markets, though. Italy’s 10-year bond yield, at 6.4 per cent, remains higher than Spain’s.

Lex专栏:意大利从闹剧转为正剧
罗马方面传来了好消息:眼下管理意大利的人比较靠谱。
蒙蒂开局不错,退休金改革已到位,又着手解决经济僵化难题。但意大利最需要的,还是真实的经济增长。



忙活 máng huóㄇㄤˊ ㄏㄨㄛˊ詞語解釋◎ 忙活 mánghuo(1) [be busy] 〈方〉∶趕著做活他們倆已經忙活了一上午了(2) [urgent work]∶需要趕著做的活這是件忙活,要先做--------------------------亦作“ 忙合 ”。亦作“ 忙乎 ”。亦作“ 忙火 ”。猶忙碌。權寬浮《牧場雪蓮花》:“你是不要命了,忙活一整天還不睡覺。” 端木蕻良《曹雪芹》第十四章:“ 曹霑在一旁直忙活,時不時地用漿糊去粘一粘。” 辛顯令《喜盈門》五十:“別去忙合了,我一點也不餓!” 楊朔《三千里江山》第一段:“一忙乎完,就要一跳坐到桌子邊上,悠蕩著兩隻短腿,吹起口琴來。” 李克《地道戰》十三:“每年過了臘月二十三,人們就一直忙火起來了。”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新附》:“劇,尤甚也。从刀,未詳,豦聲。”徐灝注箋:“疑劇即"豦力"之俗體。”
注音
釋義
(一)ju4《廣韻》奇逆切,入陌君鄄羊。鐸部。 (1) 甚。表示程度深。《說文新附‧刀部》:“劇,尤甚也。”1.熾盛;激烈。《陳書‧袁憲傳》:“及憲試,爭起劇難。憲隨問抗答,剖析如流。”莫文驊《談談遵 義會議》:“劇戰數小時,敵一個師部和兩個旅共九千人被我全殲。”2.很,極。唐柳宗元《蝜蝂傳》:“背愈重,雖困劇不止也。”寧調元《武昌獄中書感》: “偶倚明窗一凝睇,水光山色劇凄涼。”3.勝過;超過。《漢書‧鮑宣傳》:“今奈何反覆劇於前乎!”《太平御覽》卷四百六十五引崔鴻《十六國春秋‧後 趙錄‧張樓》:“張樓為臨水長,嚴政酷刑,殘忍無惠,人謠之曰:‘陽平張樓頭如箱,見人切齒劇虎狼。’” (2)岔路多。《爾雅‧釋宮》:“三達謂之劇旁。”邢昺疏引孫炎曰:“旁出歧多故曰劇。”
(3)多,繁多。《荀子‧非十二子》:“材劇志大,聞見雜博。”楊倞注:“劇,繁多也。”《商君書‧算地》:“不觀時俗,不察國本,則其法立而民亂,事劇而功寡。”明高啟《憶昨行寄
中故人》:“十年離亂如不知,日費黃金出遊劇。”
(4)繁難;艱難。《廣韻‧陌韻》:“劇,艱也。”《論衡‧語增》:“高祖伐秦,還破項羽……用兵苦,誅亂劇。”《後漢書‧曹世叔妻傳》.“執務私事,不辭劇易。”李賢注:“劇,猶難也。”
(5)重要;險要。《論衡‧書解》:“問事彌多而見彌博,官彌劇而識彌泥。”《晉書‧賀循傳》:“江中劇地惟有闔廬一處,地勢險奧,亡逃所聚。”宋司馬光《乞虢州第二狀》:“自知才性疲駑,不任劇職。”
(6)疾速。漢揚雄《劇秦美新論》:“二世而亡,何其劇與!”《漢書‧揚雄傳上》:“口吃不能劇談。”顏師古注:“劇亦也。”
(7)疾;怨恨。《太玄‧玄衝》:“彊善不倦,劇惡不息。”北齊顏之推《還兒記》:“汝荷婚姻而為反逆,皇天后土,必當照之,我自可死,不當令汝劇我矣。”明劉基《驛傳杭台消息石末公有詩見寄》:“被讒去國終思楚,原貌情深漫劇秦。”
(8)嬉戲;開玩笑。《篇海類編‧器用類‧刀部》:“劇,戲也。”晉左思《嬌女詩》:“玩弄眉頰間,劇兼機杼役。”《資治通鑑‧唐高祖武德四年》:“(竇 建德)遣使與(李)世民相聞曰:‘請選銳士數百與之劇。”胡三省注:“劇,戲也;今俗謂戲為則劇。”《花月痕》第一回:“猢猻作劇,徒增形穢之羞。”
(9)戲劇。《正字通‧刀部》:“劇,今俗演傳奇曰劇。”魯迅《且介亭雜文‧以眼還眼》:“在這個劇裏,莎氏描寫了兩個英雄──凱撒和勃魯都斯。”
(10)閹割。《易‧大畜》“豶豕之牙”李鼎祚《周易集解》引虞翻曰:“劇豕為豶。”陸德明釋文:“劉氏曰:豕去勢曰豶。”陳詩庭《讀說文證疑》:“劇,亦畜去勢之名也。”
(11)古縣名。故址在今山東省壽光縣東南。《集韻‧陌韻》:“劇,縣名,在北海。”《正字通‧刀部》:“劇,故城在青州府壽光縣。張步所都。”《後漢書‧郡國志四》:北海國屬城有劇。
(12)姓。《廣韻‧陌韻》:“劇,姓。《史記》燕有劇辛。”

A01307 【忙】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mang2《廣韻》莫郎切,平唐明。 (1)內心著忙。《集韻‧唐韻》:“忙,心迫也。”《六書故‧人六》:“忙,倉皇也。”唐汪遵《採桑婦》:“蠶飢日晚妾心忙。”《西遊記》第十三回:“這長老心忙,太起早了。” (2)急促;急迫。唐杜牧《郡齋獨酌》:“屈指百萬世,過如霹靂忙。”宋楊萬里《小溪至新田》:“懊惱春光欲斷腸,來時長緩去時忙。”《紅樓夢》第九十七回:“紫鵑忙往外走,和李紈走了個對面。”
(3)事情多;沒空閑。《增韻‧唐韻》:“忙,冗也。”《篇海類編‧身體類‧心部》:“忙,不暇也。”唐杜甫《乘雨入行軍六弟宅》:“巢燕得泥忙。”宋陳 造《田家謠》:“麥上場,蠶出筐,此時祇有田家忙。”《儒林外史》第十八回:“三老爺,你何不叫個廚役伺候,為甚麼自己忙﹖”
(4)舊時分期徵收田賦謂分忙,有上忙、下忙之稱。清魏源《新樂府‧江南吟》:“有田何不種稻稷,秋收不給兩忙稅。”
(5)同“”。憂。《玉篇‧心部》:“,憂。忙,同镇钫芒。”
(6)姓。《萬姓統譜‧陽韻》:“忙,本朝忙義,豐潤人,永樂中常德衛千戶。忙宗,永樂中廬州衛千戶。”

劇談大道,

心地純真,性情直率,沒有做作和虛偽。唐˙杜甫˙寄李白詩:「劇談憐野逸,嗜酒見天真。」


1. 劇談
注音一式 ㄐㄩˋ ㄊㄢˊ



暢所欲言。漢書˙卷八十七˙揚雄傳上:「為人簡易佚蕩,口吃不能劇談。」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六:「二則眾同袍劇談竟日,可以解慍,豈可為無益之悲?」




有關戲劇的論述。如唐康駢所著的劇談錄。



   部首 刀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ㄐㄩ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ji

戲。如:「喜」、「悲」、「編」、「歌」、「話」。

姓。如漢代有孟。


多、繁。如:「繁」。荀子˙非十二子:「猶然而材志大,聞見雜博。」商君書˙算地:「不觀時俗,不察國本,則其法立而民亂,事而功寡。」


甚、猛烈的。如:劇忙 劇物「烈」、「寒」、「暑」、「痛」。


戲弄。唐˙王維˙洛陽女兒行:「狂夫富貴在青春,意氣驕奢季倫。」唐˙李白˙長干行二首之一:「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
(又音)ㄐ|ˊ j(0539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