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舞台,初日舞台,揮,煇 ,輝,發揮,競合,著實,首映會




講"發揮",可參考胡適之先生在1936年版的《胡適留學日記‧自序》中說的:
我從自己經驗裏得到一個道理,曾用英文寫出來:
Expression is the most effective means of approximating impression.
譯成中國話就是:
要使你所得印象變成你自己的,最有效的法子是記錄或表現成文章。
......你自己必須把這題目研究清楚,然後使用自己的話把它發揮出來,成為一篇有條理的演講。你經過這一番「表現」或「發揮」expression之後,那些空泛的印象變著實了,.......

這種方式是求知識學問的一種幫助,也是思想的一種幫助。它的方式有多種,讀書作提要
,札記,寫信,談話,演說,作文,都有這種作用。札記是為自己的了解的;談話,討論,寫信,是求一個朋友的了解的;演說,作文,是求一群人的了解的,這都是「發揮」,都有幫助自己了解的功用。
......我寫這一大段話,是要我的讀者明白我為什麼在百忙的學生生活裏那樣起勁寫札記。......

初日舞台=首映會等等

スポーツ報知
永瀬正敏、台湾から監督ら駆けつけ感無量「泣いてないっすよ」
俳優の永瀬正敏(48)が主演した台湾映画「KANO~1931海の向こうの甲子園~」(マー・ジーシアン監督)の初日舞台あいさつが24日、東京・新宿バルト9で行 ...


 22.   部首 車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ㄏㄨㄟ
 漢語拼音 hu   注音二式 hu i


光彩﹑光芒。如:「光」。晉˙陸機˙園葵詩二首之一:「零露垂鮮澤,朗月耀其。」唐˙李白˙化城寺大鐘銘:「莫不配美金鼎,增寶坊。」


照耀﹑照映。如:「映」。宋˙黃庭堅˙歲寒知松柏詩:「春日桃李,蒼顏示豫觀。」聊齋志異˙卷一˙勞山道士:「月明室,光鑑毫芒。」
 1.   部首 火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ㄏㄨㄟ
 漢語拼音 hu   注音二式 hu i


火光﹑光彩。詩經˙小雅˙庭燎:「夜如何其?夜鄉晨!庭燎有。」漢書˙卷七十三˙韋賢傳:「四方遐爾,觀國之。」


 1. 發揮
 注音一式 ㄈㄚ ㄏㄨㄟ
 漢語拼音 f  hu   注音二式 f  hu i
 相似詞  表現、發揚、施展  闡發、闡揚  相反詞 限制
將能力﹑精神等表現出來。如:「發揮革命精神」。紅樓夢˙第十五回:「這點子事,在別人的跟前就忙的不知怎樣;若是奶奶的跟前,再添上些,也不夠奶奶一發揮的。」
闡發分析。文明小史˙第二十六回:「原為這事被我們先生發揮了一頓,此時倒要服他老成先見。」



§                     歡言得所憩, 美酒聊共揮。


 
huī ㄏ ㄨ ㄟ ˉ
 1. 舞動,搖擺:~動。~袂(甩動衣袖,形容意氣豪邁)。~舞。~手。
 2. 拋灑,甩出:~淚。~霍。~灑。~汗如雨。
 3. 散發:~發。發~。~斥​​(奔放)。
 4. 指派,命令:指~。~軍。~師。
 1. 著實
 注音一式 ㄓㄨㄛˊ ㄕˊ
 漢語拼音 zhu  sh   注音二式 ju  sh 
 相似詞 委實  相反詞 
實在、委實。西遊記˙第六回:「好大聖!好大聖!著實神通廣大。」儒林外史˙第三十三回:「道士聽了,著實恭敬,請坐拜茶。」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揮,奮也。从手,軍聲。”
注音
釋義
(一)hui1《廣韻》許歸切,平微曉。微部。 (1) 舞動;搖動。《說文‧手部》:“揮,奮也。”《廣雅‧釋詁一》:“揮,動也。”清翟灝《通俗編‧行事》引焦竑《字學》:“搖手曰揮,反手曰攉。”《淮南 子‧說山》:“執彈而招鳥,揮梲而呼狗。”唐杜甫《飲中八仙歌》:“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煙。”毛澤東《浪淘沙‧北戴河》:“魏武揮鞭,東臨碣石有遺篇。” (2)振去;拋灑。《爾雅‧釋詁下》:“揮,竭也。”郭璞注:“揮,振去水。”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四:“揮,灑也。《說文》:‘揮,奮也。’謂奮振去 之也。”《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奉匜沃盥,既而揮之。”杜預注:“揮,湔也。”《戰國策‧齊策一》:“舉袂成幕,揮汗成雨。”宋陸游《送范舍人還 朝》:“酒醒客散獨凄然,枕上屢揮憂國淚。”《儒林外史》第二十六回:“鮑文卿同兒子跪在地下,灑淚告辭,向道台也揮淚和他分手。”
(3)揮手以示停止或退去。《漢書‧余钫又傳》:“拔足揮洗,揖酈生之說。”《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臣每念之,未嘗不輟食而揮餐,臨觴而搤腕矣。”
(4)散;散發。《易‧說卦》:“發揮於剛柔而生爻。”陸德明釋文:“揮,鄭云揚也。王廙、韓云散也。”《後漢書‧荀彧傳》:“權詭時偪,揮金僚朋。”李賢注:“揮,散也。”《儒林外史》第二十四回:“想著我當初揮金如土的時節,你用了我不知多少。”
(5)通“翬”。飛。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屯部》:“揮,栏借為翬。”《文選‧潘岳〈西征賦〉》:“不尤眚以掩德,終奮翼而高揮。”李偻注:“《西京賦》曰:‘遊鷮高翬。’薛綜曰:‘翬,飛也。’揮與翬古字通。”
(6)通“徽”。旗幡。《文選‧張衡〈東京賦〉》:“戎士介而揚揮。”李偻注:“《左氏傳》‘廚人濮曰:揚徽者,公徒也。’徽與揮古字通。”《文選‧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文〉》:“登高岡而擊鼓吹,揚素揮以啟降路。”李善注:“《廣雅》曰:‘徽,幡也。’徽與揮古通用。”
(7)指揮。《增韻‧微韻》:“揮,指揮也。亦作撝、麾。”南朝梁蕭繹《討侯景檄》:“抽戈而揮,皎日為之退舍。”
(8)通“輝”。《文選‧王粲〈從軍詩五首〉之一》:“禽獸憚為犧,良苗實已揮。”李偻注:“揮,當為輝。崔駰《七依》曰:‘霈若膏雨之潤良苗。’”
(二)hun2 《集韻》胡昆切,平魂匣。〔揮掄〕全而不破。《集韻‧魂韻》:“揮,揮掄,全而不破。”
清水寺幾度焚毀,本堂重建於1633年,倚山而起,前部分伸出崖外,由百餘根立柱支撐,離地十三餘米,被稱作舞台,可以憑欄眺望京都城。

きよみず-でら きよみづ― 【清水寺】
京都市東山区清水にある北法相宗の本山。山号は音羽山。798年、坂上田村麻呂が延鎮を開山として建立、鎮護国家の道場となる。平安時代、延暦寺と興福寺との抗争で、しばしば焼かれた。現在の堂宇は、徳川家光の再建。本堂の前面、懸崖上に張り出して設けられた板敷の部分は「清水の舞台」として知られる。西国三十三所の第一六番札所。せいすいじ。

きょうごう 競合


~する compete [vie] ((with)).

きょうごう きやうがふ 0 【競合】


(名)スル
(1)せりあうこと。
「電車とバスが―する区間」
(2)いくつかの事柄や事由が重なりあっていること。
「―脱線」
(3)〔法〕 刑法上、一個の行為が数個の罪名に触れること。私法上、一つの目的物に同じ効力を発揮する権利が併存すること。


台灣有人稱"競合" 指 "既競爭又合作"之關係 (翻譯)

ぶたい 1 【舞台】

the stage; 《場面》a scene.
~に立つ appear on the stage.
~を退く leave [retire from] the stage. ⇒初舞台独り舞台.
舞台裏 back stage; behind the scenes.
舞台監督 a stage director.
舞台げいこ ((have)) a dress rehearsal.
舞台劇 a stage drama.
舞台装置 the set; setting.
舞台中継 a direct broadcast [telecast] from a theater.



(1)舞踊・演劇・音楽などを行うために設けられた場所。
「―に上がる」「―装置」「―衣装」
(2)舞台(1)で行われる芸能。また、その演技。
「―をつとめる」
(3)技量などを発揮する場。活躍する場。
「政治の―に立つ」
――にのぼ・せる
脚色や翻案などによって、芝居として上演す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