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蔽,屏蔽,扶伏,憖憖然,譊譊,羈縻,顓制

歌(Google Inc.)旗下YouTube遭中國政府當局屏蔽。與此同時﹐由於其部分內容惹惱了多個國家政府﹐這家視頻分享網站也還在與它們進行交涉。

YouTube發言人說﹐截至週二晚間仍未有政府部門與公司聯絡﹐公司正設法恢復已被中斷逾24小時的網絡。

YouTube稱﹐其網站至少在十幾個國家遭到臨時審查﹐其中土耳其仍繼續對其進行屏蔽。這類事件嚴重打擊了YouTube試圖向新的市場擴張的嘗試﹐尤其是在互聯網用戶數量居全球之首的中國。

YouTube在中國面臨土豆網(Tudou.com)等本土視頻分享網站的激烈競爭﹐這些本土網站完全遭屏蔽的可能性較小﹐因為它們自身就限制可能招致政府不滿的政治性或成人內容。

中國政府沒有直接表態是否屏蔽了YouTube。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週二的新聞發佈會上被問及此事時說﹐中國政府依法對網絡進行管理。

中國政府常常屏蔽其認為有反動內容的外國網站。去年在重大政府會議期間以及西藏騷亂之後﹐YouTube均無法訪問。

YouTube此次遭屏蔽剛好是在西藏流亡政府3月20日發佈一段視頻之後﹐視頻內容據稱是中國武警在去年3月的西藏騷亂中毆打藏人的畫面。

美國視頻分享網站Blip.tv上也有這段視頻﹐該網站週二在中國同樣被屏蔽。這家網站敦促中國政府“接受互聯網的開放性”。

世界各國不盡相同的互聯網審查標準可能給谷歌和雅虎(Yahoo Inc.)這類互聯網公司帶來麻煩。

谷歌的搜索引擎有專門針對中國的版本﹐將中國政府認為含有反動信息的網站排除在外。在泰國﹐YouTube對可能被認為侮辱國王的視頻加以屏蔽﹐泰國法律禁止侮辱國王。巴基斯坦當局去年屏蔽了YouTube﹐稱其視頻內容褻瀆伊斯蘭教。

Jessica E. Vascellaro / Geoffrey A. Fowler 2009.3.25


香港——近期,中國大陸似乎增強了互聯網防火牆的力度,一些能夠讓中國大陸居民登錄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等被禁網站的主要網絡服務遭到了屏蔽。
互聯網分析人士稱,國際商務交易也受到了影響。在中國大陸,《紐約時報》網站仍然被完全屏蔽,紐約時報中文網及《國際先驅論壇報》下屬博客Rendezvous也被屏蔽。
至少三家外國公司,已經因為客戶的虛擬專用網(virtual private network,簡稱VPN)速度受限或無法使用,而向客戶致歉。這三家公司是Astrill、WiTopia和StrongVPN。利用VPN,可以繞 過共產黨政府的防火牆。同時,這些公司還提出了一些補救措施。


 
 
摩根投信今天公布去年代表字調查,根據摩根對旗下客戶的調查,去年台灣景氣代表字「滯」獲得43%支持率,其次為「溫」及「危」;不過,對於報酬率的感受,超過一半都指出是「平」。

摩根投信公布去年第4季定期定額溫度指數,包括人數、金額、動能都下滑,反映代表字「滯」,市場投資氣氛明顯停滯不前。(劉煥彥/台北報導)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蔽,蔽蔽,小艸也。艸,敝聲。”
注音
釋義
(一)bi4《廣韻》必袂切,去祭幫。月部。 (1)小草貌。《說文‧艸部》:“蔽,蔽蔽,小艸也。”段玉裁注:“也當作。《召南》‘蔽芾甘棠’,毛云:‘蔽芾,小。’此小艸貌之引伸也。” (2)遮蓋;擋住。《楚辭‧九歌‧國殤》:“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漢王粲《登樓賦》:“華實蔽野,黍稷盈疇。”宋王安石《和王微之〈登高齋〉三首》之三:“樓船蔽川莫敢動,扶伏但有謀臣來。”
(3)隱蔽。《廣雅‧釋詁四》:“蔽,隱也。”漢曹操《讓縣自明本志令》:“欲以泥水自蔽,絕賓客往來之望。”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驢》:“蔽林間窺之,稍出近之,憖憖然莫相知。”
(4)掩飾。《管子‧牧民》:“毋蔽汝惡,毋異汝度,賢者將不汝助。”宋王安石《上曾參政書》:“某材不足以任劇,而又多病,不敢自蔽。”
(5)蒙蔽;壅蔽。《商君書‧修權》:“明主不蔽之謂明,不欺之謂察。”《楚辭‧九章‧惜誦》:“情沉抑而不達兮,又蔽而莫之白。”王逸注:“左右壅蔽,無肯白達己心也。”《新唐書‧劉蕡傳》:“心有未達,以下情蔽而不得上通。”
(6)古代車上禦風的簾子。《爾雅‧釋器》:“輿……竹,前謂之禦,後謂之蔽。”郭璞注:“以簟衣軾,以簟衣後戶。”《儀禮‧既夕禮》:“主人乘惡車,白狗幦,蒲蔽。”鄭玄注:“蔽,藩。”賈公彥疏:“藩謂車兩邊禦風為藩,蔽以蒲草。”《周禮‧春官‧巾車》:“木車蒲蔽。”《韓非子‧內儲說上》:“布帛盡 則無以為蔽。”
(7)防護人馬的器具。《管子‧乘馬》:“一馬,其甲七,其蔽五。”《呂氏春秋‧貴直》:“及戰,且遠立,又居於犀蔽屏櫓之下,鼓之而士不起。”
(8)屏障。《玉篇‧艸部》:“蔽,障也。”《史記‧蘇秦列傳》:“然則韓、魏,趙之南蔽也。”唐柳宗元《興州江運記》:“維梁之西,其蔽曰某山,其守曰興州。”清顧炎武《天下郡國利病書‧雲南二》:“其西以永昌為關,麓林為蔽。”
(9)概括。《論語‧為政》:“《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何晏集解:“包曰:蔽猶當也。”邢昺疏:“《詩》雖有三百篇之多,可舉一句當盡其理也。”
(10)毛病。《論語‧陽貨》:“好勇不好學,其蔽也亂。”《隋書‧經籍志一》:“馳騁煩言,以紊彝敘,譊譊成俗,而不知變,此學者之蔽也。”宋王安石《酬王詹叔奉使江南訪茶法利害見寄》:“將更百年蔽,謂民可知否﹖”
(11)審斷;判
。《小爾雅‧廣言》:“蔽,斷也。”《書‧康誥》:“罰蔽殷彝,用其義刑義殺。”孔傳:“其刑罰斷獄用殷家常法。”《左傳‧昭公十 四年》:“晉邢侯與雍子爭鄐田……叔魚蔽罪邢侯。邢侯怒,殺叔魚與雍子於朝。”宋洪邁《容齋三筆‧平天冠》:“若以叛逆蔽罪,恐辜好生之德。”
(12)耳門。《靈樞經‧五色》:“蔽者,耳門也。”
(13)簙,博具。《方言》卷五:“簙謂之蔽,或謂之箘。秦、晉之間謂之簙,吳、楚之間或謂之蔽。”《楚辭‧招魂》:“菎蔽象
,有六簙兮。”王逸注:“蔽,簙箸以玉飾之也。”
(14)通“敝”。破舊。《老子》第十五章:“夫唯不盈,故能蔽,不新成。”俞樾平議:“蔽乃‘敝’之栏字。唐景龍碑作‘弊’,亦‘敝’之栏字。《永樂大典》正作‘敝’。”清蔣士銓《擬古樂府》:“賣米不足典蔽衣,身寒腹餓含淚歸。”
(15)春秋時鄭邑名。在今河南省鄭州市東。《國語‧鄭語》(公序本):“若克二邑,鄢、蔽、補、丹、依、田钫柔、歷、華,君之土也。”
(二)bie1 《集韻》必列切,入薛幫。萎也。《集韻‧薛韻》:“蔽,萎也。”
(三)pie1 《集韻》匹蔑切,入屑滂。同“敝鄄手(撇)”。《集韻‧屑韻》:“敝鄄手,《說文》:‘別也。一曰擊也。’拂也。或作蔽,亦書作撇。”《史記‧刺客列傳》:“太子逢迎,卻行為導,跪而蔽席。”司馬貞索隱:“蔽猶拂也。”



1. 憖憖
 注音一式 |ㄣˋ |ㄣˋ ㄖㄢˊ
 漢語拼音 y n y n r n  注音二式 y n y n r n
謹慎恭敬的樣子。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驢:「稍出近之,憖憖然莫相知。」

1. 譊譊
 注音一式 ㄋㄠˊ ㄋㄠˊ
 漢語拼音 n o n o  注音二式 n u n u
爭辯聲。漢˙揚雄˙法言˙寡見:「譊譊者,天下皆訟也。」
怒叫聲。漢˙無名氏˙孤兒行:「里中一何譊譊,願欲寄尺書,將與地下父母,兄嫂難與久居!」

《西域傳》:「康居國王東羈事匈奴。」言不純臣,但羈縻事之,與烏孫羈屬意同,當用彼註刪此註。


 4. 羈
 注音一式 ㄐ| ㄇ|ˊ
 漢語拼音 j  m   注音二式 j  m 
 相似詞 籠絡  相反詞 放縱、斥逐
,繫牛的繩索。羈引申為牽制、維繫。史記˙卷二十五˙律書:「故偃武一休息,羈不備。」漢書˙卷六十一˙張騫傳:「大宛以西皆自恃遠,尚驕恣,未可詘以禮羈而使也。」

 
 注音一式 ㄓㄨㄢ ㄓˋ
 漢語拼音 zhu n zh   注音二式 ju n j 
憑一己之意,獨斷行事,操縱一切。漢書˙卷四十九˙爰盎傳:「諸呂用事,大臣制。」亦作「專制」。



 1. 扶伏
 注音一式 ㄈㄨˊ ㄈㄨˊ
 漢語拼音 f  f   注音二式 f  f 
手足伏地。漢書˙卷九十四˙匈奴傳下:「扶伏稱臣,然尚羈縻之,計不顓制。」或作「扶服」﹑「扶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