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梗,作梗,浮梗,從中作梗,差委

但陸雲認為,房價高漲當下,即使抽不到2%,報酬也不低,消基會今天特別召開「業者挾『利委』作梗,報酬分級有得等?」記者會,揭露有利消費者買賣房屋 ...
奉旨調臺灣差委

. 差委
注音一式 ㄔㄞ ㄨㄟˇ
漢語拼音 ch i w 注音二式 ch i w
派遣、委任。元˙史九敬先˙莊周夢˙第三折:「小聖三曹官是也,奉玉帝敕旨,太白金星差委下方,捉拿四仙女去。」明˙唐順之˙請遊兵疏:「差委的當官員押督前來,庶不誤事。」



路梗 

她說台灣很多樹,周末去郊外看樹,身心愉悅。 聽到這種沒梗的回答.......














作梗
從中阻撓使其不得進行。北史˙卷五十六˙魏收傳:「其後鎮將刺史,乖失人和,群氐作梗,遂為邊患。」



【詞目】:作梗
【拼音】:zuò gěng
詞意探源】:指搗亂;從中阻撓。
(1)《北史·魏收傳》:“群氐作梗,遂為邊患。”
(2)楊萬里《題張以道上舍寒綠軒》詩:“先生飢腸詩作梗,小摘珍芳汲水井。”
【基本解釋
[obstruct;create difficulties;hinder] 從中阻撓、搗亂

2詳細解釋編輯

1. 謂鬼物使人生病。
《文選·張衡< 東京賦 >》:“度朔作梗,守以鬱壘,神荼副焉,對操索葦。”薛綜注:“東海中度朔山,有二神,一曰神荼、二曰鬱壘,領眾鬼之惡害者,執以葦索,而用食虎。” 李善注:“《毛詩傳》曰:'梗,病也。'謂為人作梗病者。 ”
2. 指從中阻撓、搗亂。
《北史·魏收傳》:“其後鎮將刺史,乖失人和,羣氐作梗,遂為邊患。”宋楊萬里《題張以道上舍寒綠軒》詩:“先生飢腸詩作梗,小摘珍芳汲水井。”明李贄《與梅衡湘》:“中國有作梗者,朝廷之上自有公等諸賢聖在,即日可係也。”葉聖陶《多收了三五斗》 :“今年天照應,雨水調勻,小蟲子也不來作梗。” [1] 
於事情進行中設法阻撓。如:「要不是他從中作梗,我早就成功了。」


 6. 浮
 注音一式 ㄈㄨˊ ㄍㄥˇ
 漢語拼音 f    n  注音二式 f  g ng
飄浮在水面上的莖。比喻飄流不定。唐˙徐夤˙別詩:「酒盡歌終問後期,泛萍浮不勝悲。」水滸傳˙第十一回:「身世悲浮,功名類轉蓬。」

 梗謂物堅而不可折也。呼睨,入聲。雷浚云:「說文」無硬字,當作梗。「爾雅」:梗,直也。梗直之木必堅。此引申之義也。〔例〕梗直、梗撓。

3.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ㄍㄥˇ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g ng

植物的枝莖。如:「花」﹑「菜」。戰國策˙齊策三:「吾西岸之土也,土則復西岸耳,今子東國之桃也。」唐˙杜甫˙舟中出江陵南浦奉寄鄭少尹審詩:「鳴螿隨汎,別燕起秋菰。」

大概。如:「概」。文選˙張衡˙東京賦:「故粗為賓言其概如此。」

阻塞。如:「從中作」。北史˙卷六十七˙令狐整傳:「先是州縣生,長吏多不得之官,寄政於總管府。」聊齋志異˙卷十一˙陳雲棲:「音耗遂,久不如黃省問。」

向上挺直。紅樓夢˙第二十三回:「鳳姐聽了,把頭一。」


剛正直爽。如:「直」﹑「風骨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