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表,婊,裱,俵,追殺,口口聲聲,卷土重來

10.   部首 衣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ㄅ|ㄠˇ
漢語拼音 bi 注音二式 bi

外衣。說文解字:「,上衣也。」段玉裁˙注:「上衣者,衣之在外者也。」明˙袁宏道˙雨後遊六橋記:「諸友白其內者皆去。」

標識。管子˙君臣上:「民有疑惑貳豫之心,而上不能匡,則百姓之與間,猶揭而令之止也。」尹知章˙注:「,謂以本為標,有所告示也。」

事物外在的一面。如:「外」﹑「江」﹑「虛有其」﹑「出人意」。左傳˙僖公五年:「虢,虞之也。虢亡虞必從之。」文選˙潘岳˙西征賦:「或從容傅會,望知裡。」

模範﹑榜樣。如:「率」﹑「為人師」。文選˙班固˙幽通賦:「保身遺名,民之兮。」

古代臣子呈給帝王的一種奏章。如三國蜀漢諸葛亮的出師﹑李密的陳情。明˙徐師曾˙文體明辨序說˙:「古者獻言於君,皆稱上書。漢定禮儀,乃有四品,其三曰,然但用以陳請而已。後世因之,其用寖廣。」

石碑。漢書˙卷七十五˙李尋傳:「千里立,萬里連紀。」

﹑墓誌。如宋代歐陽修的瀧岡阡

分格或分項以列記事物的文件。如:「報」、「課」、「統計」、「調查」、「史記十二諸侯年」。

人除正名以外的其他字號。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高贊)接口就問說:『此位就是令親顏大官人?前日不曾問得貴。』錢青道:『年幼無。』」

計時器或計量器。如:「手」、「電」。紅樓夢˙第十九回:「寶玉命取來看時,果然針已指亥正。」或作「錶」。

親。如:「姑」、「姨」、「老」。

泛指行為不檢點的婦女,也多專指妓女。通「婊」。

姓。如明代有貢。

加上外衣。論語˙鄉黨:「當暑,袗絺綌,必而出之。」何晏˙箋:「必而出之,加上衣。」

顯揚、獎勵。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今陛下能封聖人之墓、賢者之閭、式智者之門乎?」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恨私心有所不盡,鄙陋沒世而文彩不於後世也。」

傳達、宣布、告訴。如:「閒話不」、「略心意」。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又詔中尉、左右內史,屬縣草田,欲以償鄠杜之民。」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真正是沒頭的公事,過不提。」

上奏章奏明某事。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亮自後主。」

推薦。三國志˙卷四十七˙吳書˙吳主傳:「曹公權為討虜將軍。」

鑒察。如:「惟天可」。董西廂˙卷七:「負心的天地!天地!」

裝潢修補書畫。通「裱」。儒林外史˙第三十三回:「我了個手卷在此,願捐的寫在上面。」



文化界對馬英九的提問有如公審,馬英九可能得到影藝人士青睞,但顯然很難得到藝文界相挺。《夢想家》引出的爭議,豈只是經費問題。股市跌跌不休,菜價蠢蠢 欲動,無薪假人數攀升,高雄的「毅中各婊」,國民黨第一號戰將口口聲聲「畜生」、「開查某」,震驚教育界,這些均無助於馬英九爭取中間選民。


 馬英九口口聲聲捍衛司法尊嚴,但瘋狂追殺王金平的過程,毫不尊重憲政規範,再多的文宣口號,再也欺騙不了台灣人。



 1. 追殺
 注音一式 ㄓㄨㄟ ㄕㄚ
 漢語拼音 zhu  sh   注音二式 ju i sh 
追趕殺害。史記˙卷八˙高祖本紀:「使騎將灌嬰追殺項羽東城,斬首八萬,遂略定楚地。」

. 口口聲聲
 注音一式 ㄎㄡˇ ㄎㄡˇ ㄕㄥ ㄕㄥ
 漢語拼音 k u k u sh n  sh n   注音二式 k u k u sh ng sh ng
不停的陳述、表白或把某一說法經常掛在嘴邊。儒林外史˙第十二回:「後面領著一個雄赳赳的人,口口聲聲要會三老爺、四老爺。」紅樓夢˙第二十九回:「口口聲聲說,從今以後,再不見張道士了。」


. 
注音一式 ㄅ|ㄠˇ ˙ㄗ
漢語拼音 bi o zi 注音二式 bi u tz
俗稱賣淫的妓女。警世通言˙卷十五˙金令史美婢酬秀童:「卻說盧智高在船中,靠著欄干,眼盼盼望那胡美接子下來同樂。」儒林外史˙第二十二回:「這不是我們這裡豐家巷子家掌櫃的烏龜王義安。」亦作「表子」。
俗以為罵女人的粗話。

2.   部首 衣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ㄅ|ㄠˇ
漢語拼音 bi 注音二式 bi


婦人綴於上衣的領巾。玉篇˙衣部:「,人領巾。」


裝潢﹑裝飾字畫或書籍。見「褙」﹑「糊」等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七:「明日將一幅紙畫的芙蓉來,施在院中張掛,以答謝昨日之齋。院主受了,便把來在一格素屏上面。」

1.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ㄅ|ㄠˇ
漢語拼音 bi 注音二式 bi


分給、分派。集韻˙去聲˙笑韻:「,分與也。」宋˙蘇軾˙奏浙西災傷第一狀:「巡門米,攔街散粥,終不能救。」元˙劉時中˙端正好˙眾生靈套˙倘秀才曲:「比及燒昏鈔先行擺布,散夫錢僻靜處與。」


.   部首 金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ㄅ|ㄠˇ
漢語拼音 bi 注音二式 bi


比時鐘小,可隨身攜帶的計時器。如:「手」﹑「懷」。或作「表」。


1. 卷土重來
注音一式 ㄐㄩㄢˇ ㄊㄨˇ ㄔㄨㄥˊ ㄌㄞˊ
漢語拼音 ju n t  ch  l 注音二式 jiu n t  ch ng l
相似詞 東山再起、重振旗鼓、死灰復燃 相反詞 銷聲匿跡、一蹶不振
卷土,指人馬奔跑時揚起塵土。重來,指重新猛撲過來。卷土重來比喻事情失敗後,重組力量,再一次來過。如:「今年考試失利,明年卷土重來。」亦比喻失敗後,重新恢復舊有的局面、勢力。如:「商場得失本無定,只要有恆心毅力,幾年之後必可卷土重來,恢復舊觀。」唐˙杜牧˙題烏江亭詩:「江東子弟多才俊,卷土重來未可知。」亦作「捲土重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