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全,泉,成全,全人,全人教育




連國民黨的19全大會都突然被迫宣布延後召開了,這廝還在嘴硬「不是政爭」!莫非政變才會使他認清殘酷氛圍而醍醐灌頂?國民黨過去諷刺中共9全大會是「九泉」,如今本身也面臨一樣窘困局面,流亡到「十九泉」!



談全人與全人教育

隔壁教會真理堂,將「全人教育」寫在門面壁上。
過去十幾年,我以為它是從英文直接翻譯的。
今天查一下日文辭典,發現它也可能從古中國—日本—台灣。
又讀到先生的特殊「全人」用法,特別記下來。



劉曉波得獎,多半是大陸政府「成全」的。

圓滿、完全。史記˙卷七十九˙范雎蔡澤傳:「夫人之立功,豈不期於成全耶?」

成全
幫助他人達成願望。水滸傳˙第二回:「教頭今日既到這里,一發成全了他亦好。老漢自當重重酬謝。」老殘遊記˙第十六回:「這是賈魏氏那一案,魏家孝敬老公祖的,求老公祖格外成全。」

----
【全人】解釋(教育部國語辭典)
人格、道德和學行等各方面毫無瑕疵的人。莊子˙庚桑楚:
夫工乎天而俍乎人者,唯全人能之。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七回:殊不知凡為女子,必先婦德、婦言、婦容、婦工,四者兼備,纔算得個全人。
---
可討論的應用例:【「大學教育五十年--八十自傳」台北:聯經,1986增訂版,頁77:「她是『全人』(丈夫子女俱全)」,戚族中婚喪嫁娶,都要她到場,以保無虞。】
---

四肢健全的人。莊子˙德充符:靈公說之,而視全人,其脰肩肩。南朝梁˙沈約˙與徐勉書:外觀旁覽,尚似全人。

保全人民。後漢書˙卷二十九˙郅惲傳:昔伊尹自鬻輔商,立功全人。
****


ぜんじん 0 【全人】
知・情・意を調和してそなえている人。
ぜんじん-きょういく ―けう― 5 【全人教育】
調和ある人格の形成をめざす教育。知育偏重の教育に対して、徳育・体育および情操教育を重んじるもの。



全人

全人

人 格、道德和學行等各方面毫無瑕疵的人。莊子˙庚桑楚:「夫工乎天而俍乎人者,唯全人能之。」兒女英雄 傳˙第二十七回:「殊不知凡為女子,必先婦德、婦言、婦容、婦工,四者兼備,纔算得個全人。」
四 肢健全的人。莊子˙德充符:「靈公說之,而視全人,其脰肩肩。」南朝梁˙沈約˙與徐勉書:「外觀旁 覽,尚似全人。」
全人民。後漢書˙卷二十九˙郅惲傳:「昔伊尹自鬻輔商,立功全人。」

現在意義的全人教育 之 全人
可能自魯迅的文學批評要看全篇 人要看全人




領頭字
解形
《說文》:“仝,完也。从入,从工。全,篆文仝玉。純玉曰全。黹全偻伛,古文仝。”
注音
釋義
(一)quan2《廣韻》疾緣切,平仙從。元部。 (1)純玉。《說文‧入部》:“純玉曰全。”《周禮‧考工記‧玉人》:“天子用全,上公用龍。”鄭玄注:“全,純玉也。”宋王安石《估玉》:“眾工讓口無敢先,嗟我豈識厖與全。” (2)純;純粹。與“雜”相對。《荀子‧勸學》:“知夫不全不粹之不足以為美也。”于省吾新証:“‘全’應讀作‘純’……《淮南子‧時則》‘視肥臞全粹’,全粹即純粹。”宋李覯《苦雨初霽》:“泥途漸少車聲活,林薄初乾果味全。”
(3)完整;完好。與“殘”、“缺損”相對。《說文‧入部》:“全,完也。”《周禮‧考工記‧弓人》:“得此六材之全,然後可以為良。”鄭玄注:“全,無 瑕病。”《文選‧枚乘〈七發〉》:“純粹全犧,獻之公門。”李善注引孔安國曰:“體完曰全。”宋陸游《自貽》:“耄期身未病,貧困氣猶全。”《儒林外史》 第五回:“他妹子王氏,面黃肌瘦,怯生生的路也走不全。”又指國家統一而無分立或分裂的狀況。《史記‧律書》:“南越、朝鮮自全秦時內屬為臣子,後且擁兵 阻,選蠕觀望。”《漢書‧嚴助傳》:“淮南全國之時,多為邊吏。”顏師古注:“全國,謂未分為三之時也。”
(4)保全。《正字通‧入部》:“全,保也。”《孫子‧謀攻》:“凡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宋陳亮《曹公》:“安有人斷其右臂而左臂能全乎!”清龔自珍《明良論一》:“具思全軀保室家。”
(5)完備;齊全。《廣韻‧仙韻》:“全,具也。”《禮記‧祭統》:“禘嘗之義大矣……不明其義,君人不全;不能其事,為臣不全。”鄭玄注:“全,猶具 也。”唐皮日休《白太傅居易》:“立身百行足,為文六藝全。”元佚名《陳州糶米》楔子:“待眾大人來全了呵,有事計議。”
(6)整個;全體。與“部分”相對。《莊子‧養生主》:“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宋王安石《易泛論》:“輪,有運動之 材,而非車之全也,可以為車之一器也。輿,有承載之材,而亦非車之全者也。”謝覺哉《洛陽一瞥》:“這樣,全洛陽就水利化了。”
(7)病愈。後作“痊”。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乾部》:“全,字亦作痊。”《周禮‧天官‧醫師》:“歲終,則稽其醫事以制其食,十全為上,十失一次之。”鄭玄注:“全,猶愈也。”孫詒讓正義:“《說文‧入部》云:‘全,完也’。引申之,疾愈亦為全。”
(8)副詞。表示範圍,當於于“完全”、“都”。《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診病決死生,能全無失乎﹖”宋辛棄疾《西江月‧遣興》:“近來始覺古人書,信
全無是處。”老舍《駱駝祥子》十八:“四面八方全亂,全響,全迷糊。”
(9)通“朘(zui1)”。小男孩的生殖器。《老子》第五十五章:“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全作,精之至也。”陸德明釋文:“全,河上作血钫魇,一本作朘,《說文》云:‘赤子陰也。’”
(10)古州名。治所在今廣西全縣。《古今韻會舉要‧先韻》:“全,州名。漢零陵郡,晉置全州。”
(11)姓。《廣韻‧仙韻》:“全,姓。
有大司馬全琮。”清全祖望《全氏世譜》:“全氏,出自《周官》,泉府之後,以官為氏,其後以同音通于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