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齡,風物,樂齡,綠林

風物詩


演講中的樂齡可能是新加坡對老年的官方用語之一


李顯龍2013年新加坡國慶大會上的中文演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vC6Fg0rmUo
綠林

毛澤東曾透過口譯告訴尼克森,他念的是綠林大學
绿林大学
 ——世界上最大的大学,即社会大学,或俄国作家高尔基的《我的大学》,专教授正规院校不教的潜规则,以不按常理出拳著称。

毛主席语录:去搞阶级斗争,那是大学,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出自【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思想万岁》一九六九年八月版第549页。】


綠林
綠色的山林。唐˙張九齡˙感遇詩:「江南有丹橘,經冬猶綠林。」
山名。位於今湖北當陽東北。
西漢末年,王匡等人曾率饑民聚居在綠林山一帶對抗官府。見後漢書˙卷十一˙劉玄傳。後遂用來泛指聚集山林間反抗官府或搶劫財物的集團。三國演義˙第二十八回:「綠林中非豪傑托足之處。公等今後可各去邪歸正,勿自陷其身。」

領頭字
解形
《說 文新附》:“齡,年也。从齒,令聲。”徐鉉等按:“《禮記》‘夢帝與我九齡’,疑通用靈。”鄭珍新附考:“徐氏謂古無齡字,是也。疑通用靈則非。 《禮》‘九齡’字古當止作‘令’……《漢隸字原》云:‘漢碑齡皆作聆’,而熹平二年《魯峻碑》‘永傳立钬患齡’已作齒字,知是漢人所加。”
注音
釋義
(一)ling2《廣韻》郎丁切,平青來。耕部。 (1) 年齡,歲數。如:高齡;芳齡。《說文‧齒部》:“齡,年也。”《玉篇‧齒部》:“齡,年齡也。”《禮記‧文王世子》:“夢帝與我九齡。”唐楊炯《王勃集 序》:“嗟乎促齡,材氣未盡,歿而不朽,君子貴焉。”魯迅《墳‧摩羅詩力說》:“後為親故所得,留養之,乃始為詩詠鄰女,時方十六齡。” (2)年限;年數。如:工齡;爐齡。晉左思《悼離贈妹二首》之一:“自我不見,於今二齡。”宋王安石《送鄆州知府宋諫議》:“盛世千齡合,宗工四海瞻。”《中國地方戲曲集成‧山西省卷‧樂毅伐齊》:“臣死死忠芳千載,王死死暴臭萬齡。”
(3)生物學上某些動植物生長期中劃分的階段。如:樹齡;蟲齡;一齡;二齡。

1. 風物
注音一式 ㄈㄥ ㄨˋ
漢語拼音 f  w 注音二式 f ng w
風光景物。即風景。唐˙張九齡˙高齋閒望言懷詩:「風物動歸思,煙林生遠愁。」宋史˙卷二九二˙張觀傳:「居業嘗過洛,嘉其山川風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