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弓,劈,放箭,"幅巾弓鞵" ,開弓射箭

 陳炳坤師兄正要把山上「一弓 tsit-kioong1」的芭蕉,分「一劈tsit-pi5」給我....(Ken Su)


"宣佈第三期生產線開工,並開弓射箭。"

一起開弓放箭。

倭人射箭,不同於滿清和蒙古的拇指拉弦半開弓速射方式,倭人竹片弓搭箭的時候箭 ...


最近讀EMMA{柳如是別傳}等書 英文中文生字甚多 內容不容易懂

"幅巾弓鞵" 搞半天才知道後者是纏足鞋
前者還不清楚是什麼男裝 可能如:
"幅巾束守,即不戴冠帽,只以一塊帛巾束 ..."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弓,以近窮遠。象形。”按:甲骨文、金文弓字。像弓張之形。
注音
釋義
(一)gong1《廣韻》居戎切,平東見。蒸部。 (1) 射箭或打彈的兵器,多用堅韌的木條彎成弧形,兩端繫弦,張弦發射。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弓部》:“弓,窮也,以近窮遠者。象形。古者揮作弓。”《周禮‧ 夏官‧司弓矢》:“司弓矢掌六弓四弩八矢之法……王弓、弧弓,以授射甲革椹質者;夾弓、庾弓,以授射豻侯鳥獸者;唐弓、大弓,以授學射者。” 《書‧費誓》:“備乃弓矢,鍛乃戈矛,礪乃鋒刃,無敢不善。”唐杜甫《兵車行》:“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毛澤東《沁園春‧雪》:“一代天驕,成吉思汗,衹識彎弓射大雕。” (2)形狀或作用像弓的器具。如:彈弓;胡琴弓;彈棉花用的弓。
(3)彎曲;使彎曲。如:弓
腿坐。《釋名‧釋兵》:“弓,穹也。張之穹隆然也。”唐段成式《酉陽雜俎‧諾臯記上》:“歌者笑曰:‘汝不見我作弓腰乎﹖’乃反首,髻及地,腰勢如規焉。”郭沫若《虎符》第四幕:“弓起背兒走起來,就像一個猴兒跳。” (4)支撐車蓋的弓形骨架。《周禮‧考工記‧輪人》:“十分寸之一謂之枚,部尊一枚,弓鑿廣四枚。”鄭玄注:“弓蓋,橑也。”賈公彥疏:“漢世名蓋弓為橑子也。”
(5)丈量土地的器具,用木製成,形狀似弓,兩端距離是五尺,也叫步弓。
(6)量詞。丈量土地的計算單位,相當於“步”。舊指五尺為一弓,三百六十弓為一里,二百四十方弓為一畝。古制則以六尺或八尺為一弓,三百弓為一里。《古 今韻會舉要‧有韻》:“肘,四肘為一弓,三百弓為一里。”《儀禮‧鄉射禮》:“侯道五十弓。”賈公彥疏:“六尺為步,弓之下制六尺,與步相應,而云弓者, 侯之所取數,宜於射器也。”宋孫覿《西徐上梁文》:“臥占寬間五百弓。”《清史稿‧食貨志‧田制》:“凡丈蒙地五尺為弓,二百四十弓為畝,百畝為頃。”
(7)弓形紋的簡稱。指紋基本類型的一種,由多數弓形蝉钫戔組成,紋蝉钫戔自一側進入,由他側流出,中部隆起呈弓形,無迴旋蝉钫戔和三角。
(8)姓。《通志‧氏族略四》:“弓氏,魯大夫叔弓之後,漢有光祿勳弓祉。”《續通志‧氏族略六》:“弓氏,明宣德舉人弓藎;正德進士弓元,任御史。”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劈,破也。刀,辟聲。”
注音
釋義
(一)pi1《廣韻》普擊切,入錫滂。錫部。 (1) 用刀、斧等破開;割開。《說文‧刀部》:“劈,破也。”《廣韻‧錫韻》:“劈,剖也;破也。”唐白居易《潯陽三題‧湓浦竹》:“剖劈青琅玕,家家蓋牆 屋。”宋梅堯臣《古相思》:“劈竹兩分張,情知無合理。”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三:“郭主任要在屯子裏,見天來幫大嫂子挑水劈柴。” (2)衝著;正對著。宋鄧肅《臨江仙》:“佳人嗔不語,劈面噀丁香。”《水滸傳》第三十八回:“李逵聽了,便把魚汁劈臉潑將去,淋那酒保一身。”趙樹理《劉二和與王繼聖》:“那知道正要張開嘴去說話,被他劈嘴打了重重一巴掌。”
(3)雷電毀壞或擊斃。如:這棵樹遭雷劈了。
(4)指兩斜面合成的助力器械,又稱“楔”。
(5)剖析;分辨。唐柳宗元《答問》:“舉其理,則皆謨明淵沉,剖微窮深,劈析是非,校度古今。”元王實甫《破記》第一折:“非是我用言分劈,藐視俺賢哉嬌客。”
(二)pi3 (1)分開;裂開。南朝梁劉峻《送橘啟》:“采之風味照座,劈之香霧噀人。”唐張孜《雪詩》:“豈知飢寒人,手腳生皴劈。”何其芳《回憶周恩來同志》:“他(冼星海)把許多鋼筆的筆尖都寫劈了。” (2)方言。說。周立波《山鄉巨變》:“幹部同志,不要怪我劈直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