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丈,丈室何所有,千金之子,坐不垂堂

丈室何所有?琴一書數冊。
花竹結四鄰,繁陰?散芳澤。


 胡適之先生稱老一輩的人如1933.6.18日記稱"菊生丈和夢旦丈":前者臨別贈: 千金之子坐不垂堂
 2. 千金之子,坐不垂堂
 注音一式 ㄑ|ㄢ ㄐ|ㄣ ㄓ ㄗˇ ㄗㄨㄛˋ ㄅㄨˋ ㄔㄨㄟˊ ㄊㄤˊ
 漢語拼音 qi n j n zh  z  zu  b  chu  t n   注音二式 chi n j n j  t  tzu  b  chu i t ng
家財萬貫的人,往往珍愛自己,不敢坐在屋檐下,以免為掉落的屋瓦打破頭。史記˙卷一○一˙袁盎錯傳:「臣聞千金之子,坐不垂堂,百金之子不騎衡。」亦作「家累千金,坐不垂堂」。


 42.   部首 一 部首外筆畫 2 總筆畫 3
 注音一式 ㄓㄤˋ
 漢語拼音 zh n   注音二式 j ng

量詞。計算長度的單位。公制一等於十公尺。亦稱為「公」。

稱謂:(1) 對男性長輩的尊稱。如:「老」。唐˙杜甫˙奉贈李八判官曛詩:「我時英特,宗枝神堯後。」(2) 對姻親尊長的稱呼。如:「姑」、「姨」。


測量。如:「量」。明史˙卷七十七˙食貨志一:「王府官及諸閹地徵稅,旁午於道。」


丈室
一丈見方的房室。形容房間狹小。唐˙白居易˙秋居書懷詩:「澹然無所欲,何須廣居處。不用多積蓄,丈室可容身。」
稱寺廟住持的房間。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八:「相公別來無恙,麤茶相邀,丈室閒話則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