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賠,陪,,掊,培,"培能"與「當責」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陪,重土也。一曰滿也。缙,镗聲。”
注音
釋義
(一)pei2《廣韻》薄回切,平灰並。之部。 (1) 重的土堆。引申為重,指臣的臣。《說文‧缙部》:“陪,重土也。”徐灝注箋:“重土為陪,引申為凡相重之偁。”《論語‧季氏》:“陪臣執國 命,三世希不失矣。”何晏集解:“馬融曰:‘陪,重也’。謂家臣陽虎為季氏家臣,至虎三世而出奔齊。”《禮記‧曲禮下》:“列國之大夫入天子之國曰某士, 自稱曰陪臣某。”孔穎達疏:“其君已為王臣,己今又為己君之臣,故自稱對王曰重臣也。”陪臣也省稱陪。《玉篇‧阜部》“陪,家臣也”漢張衡《東京賦》: “命膳夫以大饗,饔餼浹乎家陪。”《後漢書‧袁紹傳》:“臣以負薪之資,拔於陪隸之中,奉職憲臺,擢授戎校。” (2)增益。《玉篇‧阜部》:“陪,加也。”又“陪,益也。”《左傳‧僖公三十年》:“馬用亡鄭以陪鄰。”杜預注:“陪,益也。”唐韓愈《寄崔二十六立 之》:“觀名計之利,詎足相陪裨。”錢仲聯集釋:“陪,益也。”清顧炎武《天下郡國利病書‧四川二》:“,知州李佩率意陪/歛。”
(3)輔佐。《爾雅‧釋言》:“陪,朝也。”郝懿行義疏:“是陪有加益之義,朝亦所以助益人君。”《玉篇‧阜部》:“陪,助也。”《詩‧大雅‧蕩》:“爾 德不明,以無陪無卿。”鄭玄箋:“無陪貳也。”《史記‧孝文本紀》:“淮南王弟也,秉德以陪朕。”裴駰集解引文穎曰:“陪,輔也。”章炳麟《國故論衡‧文 學總略》:“蓋人有陪貳,物有匹耦。”
(4)伴隨;陪同。如:陪客;陪酒。《玉篇‧阜部》:“陪,隨也。”《廣韻‧灰韻》:“陪,陪廁也。”《增韻‧灰韻》:“陪,伴也。”《國語‧魯語 下》:“士有陪乘,告奔走也。”韋昭注:“陪猶重也。”徐元誥集解:“吳曾祺曰:‘陪乘,指同坐車中之人,訓重未合。”漢司馬遷《報任安書》:“嚮者僕常
下大夫之列,陪外廷未議。”唐朱慶餘《早梅》:“天然根性異,萬物盡難陪。”宋蘇軾《上清辭》:“仙迎兮塞雲漢,儼前導兮紛後陪。”
(5)朝拜。唐李嶠《奉和拜洛應制》:“殷薦三神享,明绎钫垔萬國陪。”
(6)滿。《說文‧缙部》:“陪,滿也。”
(7)同“賠”。賠償。唐白居易《甲牛觝乙馬死,請償馬價,甲請半價,乙己不伏判》:“請徵律典,當陪半價,勿聽過求。”宋蘇軾《重遊終南》:“嬾不作詩君錯料,舊逋應許過時陪。”《三國演義》第五十五回:“周郎妙計安天下,陪了夫人又折兵。”
(8)通“倍”。背向;反背。《文選‧潘岳〈閑居賦〉》:“於是退而閑居於洛之涘,陪京泝伊,面郊後市。”王念孫雜誌:“陪字當讀為倍,倍即向背字也。”按:《晉書‧潘岳傳》作“背”。
(9)漢侯國名。在今山東省平原縣境。《史記‧建元以來王子侯者年表》:“陪,濟北貞王子。”司馬貞索隱:“表在平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培,培墩,土田山川也。土,镗聲。”
注音
釋義
(一)pei2《廣韻》薄回切,平灰並。之部。 (1)增益;增添。《說文‧土部》:“培,培敦,土田山川也。”段玉裁注:“封建所加厚曰培敦。……引申為凡裨補之偁。”《廣韻‧灰韻》:“培,益也。” (2)給植物或墻堤等的根基壘土。《正字通‧土部》:“培,壅也。”《呂氏春秋‧辯土》:“熟有耰也,必務其培。”《禮記‧喪服四制》:“苴衰不補,墳墓不培。”孔穎達疏:“培,益也,一成丘陵之後,不培益其土。”宋陸游《鏡湖》:“增卑以為高,培薄使之堅。”
(3)屋後墻。《淮南子‧齊俗》:“顏闔、魯君欲相之而不肯,使人以幣先焉,鑿培而遁之。”高誘注:“培,屋後牆也。”
(4)扶助;培育。《廣韻‧灰韻》:“培,助也。”《金史‧韓企先傳》:“專以培植獎勵後進為己責任。”明方孝孺《送李生序》:“培之以道德而使之純,厲之以行義而使之高。”董必武《步謝老〈讀一九五九年國民經濟發展公報〉韻》:“工農共增產,文教各培才。”
(5)塗抹;粉刷。《廣雅‧釋宮》:“培,塗也。”
(6)把東西埋在灰、沙中保存。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
(7)隄;封。《廣韻‧灰韻》:“培,隄也。”《集韻‧咍韻》:“培,封也。”參見“培塿”。
(8)隨。《廣韻‧灰韻》:“培,隨也。”
(9)憑藉
。《廣韻‧灰韻》:“培,重也。”《莊子‧逍遙遊》:“故九萬里則風斯在下矣,而後乃今培風。”陸德明釋文:“培,重也。”成玄英疏:“培,重也……重積風吹,然後飛行。”清王念孫《讀書雜志‧餘篇上》:“培之言馮也。馮,乘也。馮與培聲相近。”
(二)pou3《廣韻》蒲口切,上厚並。宵部。 (1)〔培塿〕冢;小土丘。《方言》卷十三:“冢,秦晉之間謂之墳,或謂之培。……自關而東謂之丘,小者謂之塿,大者謂之丘。”郭璞注:“培塿,亦堆高之貌。”《洛陽伽藍記‧城東‧景寧寺》:“如登泰山者卑培塿,涉江海者小湘沅。” (2)田側。《呂氏春秋‧辯土》:“高培則拔。”高誘注:“培,田側也。”
(三)pi1 《集韻》鋪枚切,平灰滂。同“坯”。《集韻‧灰韻》:“不钫瓦,瓦未燒者。或作培,通作坏(坯)。”

.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ㄆㄡˊ
 漢語拼音  p u  注音二式  p u

用手或工具挖土。如:「坑」、「洞」。新唐書˙卷五十三˙食貨志三:「大和初,歲旱河涸,沙而進,米多耗,抵死甚眾。」

聚斂、搜括。新唐書˙卷一二九˙嚴挺之傳:「蜀雖號富饒,而峻亟斂,閭里為空。」


量詞。計算雙手捧取物品的單位。通「抔」。漢˙王充˙論衡˙譋時:「如泰山失火,沃以一杯之水;河決千里,塞以一之土,能勝之乎?」
ㄆㄡˇ pu(00701)

打破、擊破。如:「斗折衡」。莊子˙逍遙遊:「吾為其無用而之。」

打擊、抨擊。莊子˙胠篋:「擊聖人,縱舍盜賊,而天下始治矣。」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pei2《字彙》音裴。 (1) 補償損失。《字彙‧貝部》:“賠,古無此字。俗音裴,作賠補之字。”《正字通‧貝部》:“賠,補償人財物曰賠。”清錢大昕《恆言錄‧單字類》:“賠,此字 不見《玉篇》、《類篇》等書,古人多用備字,或作陪。”元關漢卿《裴度還帶》第二折:“賠贓三千貫,事已不明,難為伸訴。”《明史‧貴州土司傳‧石阡》: “溪洞險僻,無所支用,恐歲久腐爛,賠納實難。”清顧炎武《天下郡國利病書‧福建‧沙縣》:“貧者地無置錐,反多數外之賠。”《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關於重 行頒佈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訓令》:“損壞東西要賠。” (2)耗費;虧蝕。《三國演義》第五十五回:“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明熊廷弼《論各總兵將官》:“不佞每想做一事做一牌,賠費如許心血。”魯迅《書信‧致曹靖華
(3)向人道歉或認錯。《紅樓夢》第六十回:“婆子聽了陪笑道:‘方纔言語冒撞,姑娘莫嗔莫怪,特來賠罪。’”毛澤東《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株州商會冒失地殺了一頭牛,農民上衙問罪,罰錢而外,放爆竹賠禮。”



 2007.10
徐歷昌先生來信問
"胡國強:聯電若合法持有和艦15%股權 未來雙方合作將更緊密

胡國強說,全體同仁經過 9個月的努力,共同釐訂聯電的 5大核心價值,包含客戶 導向、正直誠信、創新、當責、 效率等新遠景,這些將是象徵聯電全球競爭的新精神、新使命及新文化

不知道這 當責 是何意思?"


HC答:"可能是台灣現在對ACCOUNTABILITY(負責 能向關係人明白報告)之翻譯"
再查一下 果然如此: 博客來書籍館>當責
當責」(Accountability)的觀念逐漸在各種組織機構中凝聚形成,不可抑遏…。意義是能算清楚的,要報告的,可依賴的,能解釋的,知得失的,重後果的,重成果的。 ...我為什麼能如此"對答如流"呢
因為依稀記得 數月前兩位台灣中油公司的主管來訪問"華人戴明學院"
似乎提過此書--雖然我一直無緣拜讀

近年來台灣流行"重譯西方管理學玄妙字眼"風潮
譬如說 將 EMPOWERMENT翻譯成"培能"
(其實"賠能"嘛也通)

不過 用基本的漢文知識
似乎可以知道鑄詞似乎有根據
譬如說
"當仁不讓"
"培養後進" (?)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C,佩服你對 "當責" (Accountability)的記憶與快速聯想....我是作者,希望你會買本來看....這本書在八月曾入選政大2007十大科管好書
你說的empowerment許士軍教授譯為 "賦權" 以別於 "授權"(delegation)
在我的書中也有詳細說明
有興趣歡迎來訪:
http://blog.yam.com/wchang...當責新世界
way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