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媼蜿,蜿蜒,蹲點,駐

其八

太行一脈走媼蜿,莽莽畿西虎氣蹲。
送我搖鞭竟東去,此山不語看中原。
別西山



 也許《藝述英國》最具想像力的內容是藝術家蹲點計劃,共派出四位音樂家,與中國本地藝術家及節目製作人員進行合作。其中一位就是伊莫珍•希普(Imogen Heap),精通數字科技的她是位全才型作曲家,在其即將問世的專輯中,單曲《只有西子知道》(“Xizi She Knows”)是在杭州譜曲與錄製完成的,她借用了反映杭州城市生活的“本地原樣聲音”作為音樂節奏(單曲《只有西子知道》的視頻能從YouTube上欣賞到,讓人觸景生情)。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駐,馬立也。馬,主聲。”
注音
釋義
(一)zhu4《廣韻》中句切,去遇知。侯部。 (1)馬立止。《說文‧馬部》:“駐,馬立也。”《玉篇‧馬部》:“駐,馬立止也。”唐宋之問《上巳泛舟昆明池宗主簿席序》:“主稱未醉,惟見馬駐浮雲。”清吳兆騫《赴遼左留別吳中諸故人》:“按歌每挾茱萸女,駐馬頻看芍藥欄。” (2)車駕停住。《漢書‧韓延壽傳》:“今旦明府早駕,久駐未出。”唐杜甫《曲江對雨》:“龍武新軍深駐輦,芙蓉別殿謾焚香。”元張可久《落梅風‧和崔雪竹》:“依村店,駐小車,玉驄嘶,綉鞍初卸。”
(3)停留。唐慧琳《一切經音義》卷三十引《蒼頡篇》:“駐,止也。”《古詩為焦仲卿妻作》:“行人駐足聽,寡婦起徬徨。”唐王勃《守歲序》:“歲月易盡,光陰難駐。”《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四》:“有樵者見余入,駐外洞待之,候出乃去。”
(4)居留其地。如:駐防;駐外使節。《文選‧班昭〈東征賦〉》:“悵容與而久駐兮,忘日夕而將昏。”《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五年,率諸軍北駐漢中。”《清史稿‧聖祖紀三》:“己亥,命侍郎赫壽駐藏,協辦藏事。”


. 
注音一式 ㄨㄢˇ |ㄢˊ
漢語拼音 w n y 注音二式 w n y
相似詞  相反詞  筆直
蛇類行走的樣子。三國˙魏˙曹植˙九愁賦:「御飛龍之蜒,揚翠霓之華旌。」聊齋志異˙卷一˙蛇人:「既去,頃之復來,蜒笥外。」
曲折延伸的樣子。漢˙李尤˙德陽殿賦:「連璧組之潤漫,雜虯文之蜒。」亦作「宛延」。


   部首 女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ㄠˇ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老婦。說文解字:「,女老偁也。」戰國策˙趙策四:「老臣竊以為之愛燕后,賢于長安君。」北史˙卷四十三˙邢巒傳:「及代,吏人父老及嫗皆遠相攀追,號泣不絕。」

稱謂。母親。廣雅疏證˙卷六下˙釋親:「,母也。」韓非子˙外儲說右上:「薄疑歸言之也,曰:『衛君之愛疑奚與?』曰:『不如吾愛子也!』」

婦人的通稱。史記˙卷一一一˙衛將軍傳:「其父鄭季,為吏,給事平陽侯家,與侯妾衛通,生青。」司馬貞˙索隱:「,婦人老少通稱。」

地神。明˙張自烈˙正字通˙女部:「,地神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