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馮諼燒券,馮諼彈鋏,勸君莫彈食客鋏


黃葉村曹雪芹紀念館前右側巨石貼大理石的雕刻好友敦誠《寄懷曹雪芹》末四句詩:
勸君莫彈食客鋏,
勸君莫叩富兒門;
殘杯冷炙有德色,
不如著書黃葉村。

彈食客鋏(jiá莢):《史記·孟嘗君列傳》載,馮xuān宣)非常貧困,投奔孟嘗君後被安置在下等住房裡,便彈劍而歌道:“長鋏歸來乎,食無魚。”孟嘗君聽說後,就把他遷到...

5. 鋏  部首 金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ㄐ|ㄚˊ

鉗子。說文解字:「鋏,可以持冶器鑄鎔者。」北周˙庾信˙對燭賦:「銅荷承淚蠟,鐵鋏染浮煙。」
劍。玉篇˙金部:「鋏,劍也。」楚辭˙屈原˙九章˙涉江:「帶長鋏之陸離兮,冠切雲之崔嵬。」
劍柄。戰國策˙齊策四:「長鋏歸來乎!食無魚。」


 2. 馮彈鋏
 注音一式 ㄈㄥˊ ㄒㄩㄢ ㄊㄢˊ ㄐ|ㄚˊ
 漢語拼音 f n  xu n t n ji   注音二式 f ng shiu n t n ji 
貧士馮自信才華出眾,在孟嘗君門下不甘作下客,因而彈劍柄而歌,要魚﹑要車﹑要養家。後以馮彈鋏比喻有才華的人暫處困境,有求於人;懷才而受冷遇,心中感到不平。

 3. 馮燒券
 注音一式 ㄈㄥˊ ㄒㄩㄢ ㄕㄠ ㄑㄩㄢˋ
 漢語拼音 f n  xu n sh o qu n  注音二式 f ng shiu n sh u chiu n
燒毀了薛地人民欠孟嘗君的債券,為孟嘗君買得了薛地的民心。見戰國策˙齊策四。後比喻收買民心,博取民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