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抵、最抵玩、細民

hk冰島和倫敦過去一直被視為高消費的旅遊地點,但受金融海嘯影響,這兩處曾令不少遊客卻步的地方,現在卻變成最抵玩的旅遊勝地。著名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最近選出明年全球十大最抵玩地方,其中冰島和倫敦分別排第一和第三,至於港人愛到的泰國划算地位不變, ...

 1. 細民
 注音一式 ㄒ|ˋ ㄇ|ㄣˊ
 漢語拼音 x  m n  注音二式 sh  m n
小民,普通百姓。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雖在細民,且知其安。」大宋宣和遺事˙元集:「細民不勝愁苦,至有鬻妻賣子者不能償。」
見識淺陋、器量狹小的人。莊子˙庚桑楚:「今以畏壘之細民,而竊竊焉欲俎豆予于賢人之閒。」



頂、支撐。如:「手著下巴。」、「用根棍子把門住。」

擋、抗拒。水滸傳˙第六十三回:「如今宋江領了兵圍城,賊寇浩大,不可敵。」

價值相當,可互相頂換。如:「債」、「一命一命」。唐˙杜甫˙春望詩:「烽火連三月,家書萬金。」

互相消。如:「收支相」。宋˙晏殊˙清平樂˙春花秋草詞:「總把千山眉黛掃,未別愁多少。」

到達。如:「安家門」、「行某處」。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遂從井陘九原。」

衝突、觸犯。通「牴」。如:「你的話前後相,矛盾極了!」漢書˙卷四˙文帝紀:「此細民之愚,無知死,朕甚不取。」

投擲。文選˙張衡˙東京賦:「藏金於山,璧於谷。」


:總括之詞。如:「其餘情,大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