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聆,聽,曉,一聽 a tin (can)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聆,聽也。耳,令聲。”
注音
釋義
(一)ling2《廣韻》郎丁切,平青來。耕部。 (1) 聽;傾耳細聽。《說文‧耳部》:“聆,聽也。”《玉篇‧耳部》:“聆,《倉頡篇》:‘耳聽曰聆。’”漢揚雄《劇秦美新》:“鏡純粹之至精,聆清和之正 聲。”宋蘇軾《石鐘山記》:“扣而聆之,南聲函胡,北音清越。”《紅樓夢》第五回:“寶玉接過來,一面目視其文,耳聆其歌。” (2)聽從。《廣雅‧釋詁一》:“聆,從也。”王念孫疏證:“聆,古通作令。《呂氏春秋‧為欲篇》:‘古之聖王,審順其天而以行欲,則民無不令矣,功無不立矣。’令,謂聽從也。”
(3)明白;瞭然。《淮南子‧齊俗》:“不通於道者若迷惑,告以東西南北,所居聆聆,壹曲而辟,然忽不得,復迷惑也。”高誘注:“聆聆,意曉解也。”《論衡‧自紀》:“觀讀之者,曉然若盲之開目,聆然若聾之通耳。”

2007.8
用耳朵收受聲音。如:聆聽聽音樂傾聽。論語˙檀弓下:有婦 人哭於墓者而衰,夫子式而聽之。

 採信、取信。如:聽信。戰國策˙齊策一:士尉以證靖郭君,靖郭君不聽,士尉辭而去。宋史˙卷四四二˙文苑傳四˙蘇舜欽傳:而大臣歸咎于刑獄之濫,陛下聽之,故肆赦天下以為禳救。

 等候、等待。明˙徐渭˙雌木蘭˙第二齣:念其勞役多年,令馳還鄉,休息三月,仍聽取用。

順從、服從。如:聽從言聽計從。韓非子˙五蠹:民固驕於愛,聽於威矣。

耳聞的事情。文選˙諸葛亮˙出師表: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

 廳堂。通。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黜免:大司馬府聽前有一老槐,甚扶疏。

 量詞。計算罐頭食品的單位。為英語tin的音譯。如:一聽奶粉。一聽(巴格達)咖啡
can (CONTAINER)
noun [C]
1 (UK ALSO tin) a closed metal container, especially a cylindrical one, in which some types of drink and food are sold:
a can of soup/beans

2 (UK ALSO tin) the amount of food or drink that is contained in a can:
You'll need a can of tuna for this recipe.

3 a metal container, especially one with a lid, handle and shaped opening for pouring:
an oil can
a can of paint

can
verb [T] -nn-
1 to put food and drink into a closed metal container without air:
He works in a factory where they can fruit.

2 MAINLY US INFORMAL to stop doing something or making noise:
Hey, can it, would you? I'm trying to sleep.

canned
adjective
preserved and sold in a can:
canned (UK ALSO tinned) fruit/tomatoes

cannery
noun [C]
a factory where food is put into cans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曉,明也。日,堯聲。”
注音
釋義
(一)xiao3《廣韻》馨皛切,上篠曉。宵部。 (1)明。《說文‧日部》:“曉,明也。”《莊子‧天地》:“冥冥之中,獨見曉焉;無聲之中,獨聞和焉。” (2)天明。今專指天剛亮。如:曉行夜宿。《說文‧日部》:“曉,明也。”段玉裁注:“此亦謂旦也,俗云‘天曉’是也。”《玉篇‧日部》:“曉,曙也。” 《正字通‧日部》:“曉,今謂曙曰曉。”《後漢書‧馬援傳》:“曉夕號泣,婉轉塵中。”宋陸游《曉坐》:“瓶花力盡無風墮,爐火灰深到曉溫。”《水滸全 傳》第四十一回:“如今見劫了法場,城中甚慌,曉夜提備。”毛澤東《清平樂‧會昌》:“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
(3)智;慧。《方言》卷一:“曉,知也。楚謂之黨,或曰曉。”《廣雅‧釋詁一》:“曉,慧也。”又《釋詁三》:“曉,黹知于曰伛(智)也。”
(4)知道;理解。《論衡‧變虛》:“人不曉天所為,天安能知人所行﹖”《列子‧仲尼》:“公子牟曰:‘智者之言,固非愚者之所曉。’”明李贄《藏書‧儒臣傳‧荀卿》:“不曉當時何以獨抑荀而揚孟軻也。”
(5)告知;開導。《廣雅‧釋詁二》:“曉,說也。”《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又有憂彼之所憂者,因往曉之。”《資治 通鑑‧漢光武帝建武元年》:“將軍蕭廣縱兵士暴橫,(杜)詩敕曉不改。”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卷六:“因口號一詩,以曉世人。”
(6)快。《方言》卷三:“曉,快也。自關而東或曰曉,自關而西曰快。”《廣雅‧釋詁二》:“曉,快也。”王念孫疏證:“《樂記》‘蟄虫昭蘇﹖鄭注云:‘昭,曉也。蟄蟲以發出為曉,更息曰蘇。’是快之義也。”
(7)過。《方言》卷十三:“曉,過也。”
(8)嬴。《方言》卷十三:“曉,嬴也。”
(9)姓。《萬姓統譜‧篠韻》:“曉,見《姓苑》。本朝(明)曉木钫骥,醴陵人,嘉靖中,四川墊江縣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