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睞,名色, 行銷,勒銷,營銷,脫銷,白衣




目中瞳仁不正。說文解字:「睞,目童子不正也。」
看。南朝宋˙謝靈運˙登上戌石鼓山詩:「極目睞左闊,迴顧眺右狹。」
顧念。如:「青睞」--重視、好意相待的意思。見「青眼」條。如:「這項新產品一推出就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青。」﹑

「盼睞」。眼睛斜瞟著。唐˙沈既濟˙任氏傳:「偶值三婦人行於道中,中有白衣者,容色姝麗。……白衣時時盼,意有所受。」


美人目光流轉動人。三國˙魏˙曹植˙洛神賦:「明眸善,靨輔承權。」



他的子孫大抵都是白衣 真不懂得有這樣的名色


1. 白衣
 注音一式 ㄅㄞˊ |
 漢語拼音 b i y   注音二式 b i y 
白色的衣服。禮記˙月令:「天子居總章左個,乘戎路、駕白駱、載白旂、衣白衣、服白玉、食麻與犬,其器廉以深。」
古時未做官的人穿著白色的衣服,後用來稱無功名的人或平民。史記˙卷一二一˙儒林傳˙太史公曰:「公孫弘以春秋白衣為天子三公,封以平津侯。」或作「白民」、「白丁」、「白身」。
古童僕穿著白衣,故稱僮僕為「白衣人」。漢書˙卷七十二˙龔勝傳:「聞之白衣,戒君勿言也。」顏師古˙注:「白衣,給官府趨走賤人,若今諸司亭長掌固之屬。」
佛教稱呼在家的世俗之人為「白衣」。維摩詰所說經˙卷上:「雖為白衣,奉持沙門。」




名色


注音一式 ㄇ|ㄥˊ ㄙㄜˋ




事物的名稱。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一折:「則俺這百尺樓臺,是祖先留在,功勞大,更打著個郡馬的名色,那廝也怎敢便來胡折。」醒世恆言˙卷六˙小水灣天狐貽書:「小廝家眼淨,望見那人是個野狐,卻叫不出名色。」




有名的美人或妓女。




職官名。醒世姻緣傳˙第六回:「部裡遞了援例呈子,弄神弄鬼,做了附學名色。」

佛學 色蘊 受想行識











 


 行銷/勒銷(烟土)/營銷

在农村,重点打击农村经济活动中敲诈勒索、愚弄百姓、低价强购、高价勒销、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在长江、湖区等水域,重点打击湖霸砂霸、渔霸、

胡適日記全集 7: 1934-1939

頁37
1934/1/25 第一段

他說,太原的商店多受鴉片勒銷的困苦,故往往關門,引起恐慌。閻錫山近來不但貪財,
並且荒淫。我回想民國八年遊山西時所見「自省堂」「洗心社」的情形,不勝慨歎。

山西商家被勒銷鴉片 蕭條 與胡適1919年出訪時 廣設"自省堂" "洗心社"等 不可同日而語



行銷=營銷/贏銷




近义词烟土 - 鸦片、

基本解释

词语解释 yān tǔ ㄧㄢ ㄊㄨˇ
烟土(煙土)
◎ 烟土 yāntǔ
[crude opium] 未经熬制的鸦片
词语解释 yān tǔ ㄧㄢ ㄊㄨˇ
烟土(煙土)
亦 作“烟土”。 未经熬制的鸦片。 清 林则徐 《会奏销化烟土一律完竣折》:“烟土名色本有三种,曰公斑、曰白土、曰金花。” 沙汀 《丁跛公》:“十多年中,在这奇怪的省份里,他仅仅勒销过两次烟土。”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 韩大棒子 又玩什么花招呢?备不住烟土涨价,想加租吧!”





“Marketing is so basic that it cannot be considered a separate function… it is the whole business.” (Peter Drucker’s 1954 classic, ‘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


這Marketing,台灣穩定稱為【行銷(學)】:對銷售的現象與管道作科學的研究,所獲致的一套有系統的知識與學問。(教育部國語辭典)。這翻譯,幾乎經過20年才定下來(1965-85)。大陸稱為「營銷」。

(教育部國語辭典)還有下述:
【綠色行銷】
【企業行銷】
【直效行銷】
【整合行銷傳播】
【網路行銷】
【網路行銷活動】
【網際行銷】

其實,我們可以找到其他類的圖書:【X行銷】X=國家、地方、藝術、體育……..

由於擔心福島核事故的危害,越來越多的日本人不再選擇日本大米,開始購買來自中國、美國等地的便宜大米,東京部分沃爾瑪店進口大米出現脫銷。

脱销(Out-Of-Stocks)脱销指某种牌号的商品因销售较快在商店里暂时无货可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