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西南聯大《大一國文》《論語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李清照的《金石錄後序》魯迅《示眾》。顧毓琇悼陈寅恪:「尋夢難忘前度事,種花留與後來人。」

 

「尋夢難忘前度事,種花留與後來人。」……陳寅恪
顧毓琇悼陈寅恪:
嶺南永别豈前知,風義夙钦起遥思;
昔日比鄰交似水,今宵尋夢難為词。
看過《無問西東》,又看過下文, 你會以為整個清華大學是什麼派?
汪曾祺《西南聯大中文系》:
“如果說西南聯大中文系有一點什麼「派」,那就只能說是「京派」。西南聯大有一本《大一國文》,是各系共同必修。這本書編得很有傾向性。文言文部分突出地選了《論語》,其中最突出的是《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這種超功利的生活態度,接近莊子思想的率性自然的儒家思想,對聯大學生有相當深廣的潛在影響。還有一篇李清照的《金石錄後序》。一般中學生都讀過一點李清照的詞,不知道她能寫這樣感情深摯、揮灑自如的散文。這篇散文對聯大文風是有影響的。語體文部分,魯迅的選的是《示眾》。”

(金石錄後序 本文入選為高中國文98課綱送部審定版本)https://chinese-watch.blogspot.com/2016/11/blog-post_86.html
未提供相片說明。
所有心情:
你和其他3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