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

韶光 韶光鬥豔 何處韶光不可憐,《偶藏韶光: 揭開台原蒐奇櫃》

 

國立臺灣博物館2023年12月出版林經甫博士亞洲偶戲收藏的專輯: 臺博偶戲館藏系列叢書[參]《偶藏韶光: 揭開台原蒐奇櫃》,用上百張精彩戲偶照片介紹部分台原一萬多件的亞洲偶戲文物收藏。看到如此精緻美麗的偶戲文化書籍讓我感動,也高興有機會記錄台原偶戲收藏的故事。感謝臺博的工作人員、玖博藝文的朋友以及歷來台原的同事、捐贈人與義工。感謝林家保存亞洲的偶戲文化遺產以及給許多人機會發揮他們的才華。

落花云:『何處韶光不可憐,底須花落惜花妍?文章雖假知天意,色相皆空悟夙緣。香愛撲衣沾露好,舞宜送酒趁風前。殘枝無計留春駐,蜂蝶紛紛一惘然』。

鄭祉亭用錫云:『畫出翻翻變幻奇,風流體態各相宜。三千宮粉凝香處,五百韶光鬥豔時。折蕊全憑柔腳力,■〈馬太〉花不仗小腰肢。東皇得藉長為主,免待幽芳過晚籬』。




韶光
/sháoguāng/
  1. 1.
    名词
    美好的时光(多指春天);泛指光阴。
     「韶光似箭」
  2. 2.
    名词
    比喻青少年时期。
     「只恐 韶光易逝,青春不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