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悼楊銓(楊杏佛): 豈有豪情似舊時,花開花落兩由之。 何期淚洒江南雨,又為斯民哭健儿。

検索結果

ウェブ検索結果



杨杏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 › wiki › 杨杏佛

关于明代政治人物,请见「楊銓(正德進士)」。 杨杏佛与鲁迅. 杨杏佛(1893年-1933年6月18日),名铨,字杏佛,以字行,江西省清江县人(现樟树市),生于江西玉山。是经济管理学家,社会活动家。
魯迅-->集外集拾遺-->悼楊銓
www.millionbook.net › luxun › jwjs


豈有豪情似舊時,花開花落兩由之。 何期淚洒江南雨,又為斯民哭健儿。 六月二十一日〔1〕 《魯迅日記》一九三三年六月二十一日:“下午為坪井先生之友木通口良平君書一絕云:'豈有豪情似舊時,……。'”寫給景宋手跡題“酉年六月二十日作”。





楊杏佛與魯迅
楊杏佛(1893年-1933年6月18日),名杏佛以字行江西省清江縣人(現樟樹市),生於江西玉山[1]。是經濟管理學家,社會活動家。

生平[編輯]

早年就讀上海中國公學,1911年入唐山路礦學堂(今西南交通大學),加入同盟會。武昌起義爆發,赴武昌參加保衛戰。1912年任南京臨時政府總統府秘書處收發組組長,同年春參加南社。1912年11月赴美國留學,先入康乃爾大學攻讀機械工程,1916年8月在哈佛大學學習工商管理,1918年畢業。留學期間發起創辦中國科學社與《科學》雜誌,楊杏佛認為:「在現今世界,假如沒有科學,幾乎無以立國。」
1918年回國,任漢陽鐵廠會計處成本科科長。1919年9月執教於南京高等師範學校(1921年改名國立東南大學,1928年改名國立中央大學,1949年改名南京大學,1988年改名東南大學),先後任工科教授兼主任、商科教授兼主任。
1924年任孫中山秘書。1925年6月10日創辦《民族日報》,發表文章聲討英帝國主義罪行,抨擊北洋軍閥的賣國行徑。1925年9月和張聞天陳望道楊賢江惲代英郭沫若胡愈之等人成立「中國濟難會」,籌款營救被逮捕關押的政治犯。四一二事變之後,以中國濟難會名義極力接濟和營救政治犯。
1927年任中華民國大學院副院長(院長蔡元培),1928年任國民政府中央研究院總幹事、社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兼代所長。
1932年任中國民權保障同盟籌備委員會副會長兼總幹事。抗議蔣介石秘密處決鄧演達和積極營救被捕的共產國際特工牛蘭夫婦。1933年6月18日在上海法租界亞爾培路(今陝西南路)331號「中央研究院國際出版品交換處」大門前遭國民黨軍統特務趙理君(化名曹立俊)等暗殺,連中10槍,當場死亡,年僅40歲。

著述[編輯]

楊杏佛是最早研究和傳播科學管理的中國學者。1915年美國留學時在中國《科學》雜誌上發表《人事之效率》,是中國人最早關於科學管理的論文。1918年回國後,在《科學》雜誌上發表《科學的管理法在中國之應用》[2]。1926年發表《科學與商業》,是近現代中國學術界最早論述科學與科學管理在商業中的應用、鼓吹發明家要靠商業實施技術創新的論文[3]。此外,還有《工廠管理法》、《店員修養與應具之常識》、《改良成本會計之方法與困難》等工商管理類著作。
1933年《東方》雜誌發起「新年的夢想」徵文,楊杏佛就「夢想中的未來中國」寫道:「我夢想中的未來中國應當是一個物質與精神並重的大同社會,人們有合理的自由,同時有工作的義務,一切鬥爭的動機和力量應用在創造和服務方面。物質的享用應當普遍而平等。」
遺著有《杏佛文存》、《楊杏佛講演集》。

參考文獻[編輯]

引用[編輯]

  1. ^ 楊杏佛
  2. ^ 《民國時期科學管理思潮研究》 南京大學 高曉東
  3. ^ 《留學生與西方科學管理思想在中國的傳播》



悼楊銓-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 › wiki › 悼楊銓


豈有豪情似舊時,花開花落兩由之。 何期淚灑江南雨,又為斯民哭健兒。 六月二十一日. 取自“https://zh.wikisource.org/w/index.php?title=悼楊銓&oldid=343622”. Apamodp最后编辑于8年前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