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姿, 身影



很羨慕他當年 製作/ 拍攝 《作家身影》時,見過巴金、冰心、曹禺、柯靈、蕭乾、汪曾祺等名作家,還有訪問過近百位的學者。
這些「人物」,通常我們只能見到書,或訪談的片片斷斷影片。……


有點白癡的定義
身影
 形體的影像。如:「雖離別經年,他的身影仍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 閩身影.


用"姿"較好
名詞 人の影,姿.




領頭字
姿
解形
《說文》:“姿,態也。从女,次聲。”

清代 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態也。
態者、意也。姿謂意態也。
注音
釋義
(一)zi1《廣韻》即夷切,平脂精。脂部。(1)姿態;形態。宋玉《神女賦》:“瑰姿瑋態,不可勝質?。”上古既無,世所未見,瑰姿瑋態不可勝。其始來也,耀乎若白日初出照屋樑;其少進也,皎若明月舒其光。須臾之間,美貌橫生:曄兮如華,溫乎如瑩。五色並馳,不可殫形。詳而視之,奪人目精。其盛飾也,則羅紈綺績盛文章,極服妙採照萬方。振繡衣,被 ...


唐韓愈《君子法天運》:“利害有常勢,取捨無定姿。”清王士禎《皖城懷古》:“英姿颯爽猶橫槊。”(2)資質。《釋名‧釋姿容》:“姿,資也。”《論衡‧本性》:“初稟天然之姿,受純壹之質。”唐杜甫《北征》:“雖乏諫諍姿,恐君有遺失。”《儒林外史》第三十五回:“蒲柳之姿,望秋先零。”
(3)放縱;任意。《管子‧明法》:“廢法而姿群()臣。”宋蘇軾《自淨土步至功臣寺》:“父老姿歡宴。”
(二)zi4《集韻》資四切,去至精。美貌;嫵媚。《集韻‧至韻》:“姿,媚也。”《世說新語‧假譎》:“唯有一女,甚有姿慧。”《資治通鑑‧魏明帝景初元年》:“又簡選其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