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吹芽
~~電影 明日的記憶取名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吹,噓也。噓也。从口从欠。人”段玉裁注:“口欠則气出。”



釋義
(一)chui1《廣韻》昌垂切,平支昌。歌部。 (1)撮起嘴唇急促地吐出氣流。《說文‧口部》:“吹,噓也。”唐慧琳《一切經音義》卷五十四引《聲類》曰:“出氣急曰吹,緩曰噓。”《老子》第二十九章:“夫物或行或隨,或歔或吹。”《韓非子‧大體》:“不吹毛而求小疵。”《新唐書‧傅弈傳》:“懲沸羹者吹冷齏。”清魏源《默觚下‧治篇四》:“或吹火而然,或吹火而滅,所以吹者異也。”

(2)空氣流動觸拂物體。《詩‧鄭風‧蘀兮》:“蘀兮蘀兮,風其吹女。”唐白居易《長恨歌》:“風吹仙袂飄飄舉,猶似霓裳羽衣舞。”毛澤東《水調歌頭‧游泳》:“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

(3)吹奏。如:吹笙,吹笛子。《釋名‧釋樂器》:“竹曰吹。吹,推也,以氣推發其聲也。”《詩‧小雅‧何人斯》:“伯氏吹壎,仲氏吹箎。”漢曹操《短歌行》:“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唐李白《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4)幫助。《方言》卷十二:“吹、扇,助也。”郭璞注:“吹、噓、扇、拂,相佐助也。”

(5)散發;散播。北周庾信《哀江南賦》:“豺牙密厲,虺毒潛吹。”唐李賀《帝子歌》:“山頭老桂吹古香,雌龍怨吟寒水光。”

(6)催;推動。宋王安石《呈柳子玉同年》:“水底舊波吹歲換,柳梢新葉卷春回。”明周致堯《西津夜泊》:“臥聽海潮吹地轉,起看江月向人低。”

(7)誇口。源於“吹法螺”,本喻佛說法如吹螺而號令三軍。後用來比喻說大話。簡稱“吹”。茅盾《虹》八:“(梅女士)心裏料準了秋敏女士一定又有一番好吹。”

(8)傳到。《紅樓夢》第三十四回:“倘或吹到老爺耳朵裏……終是要吃虧的。”

(9)(交情)破裂;(事情)不成功。老舍《駱駝祥子》一:“一百塊,少一分咱們吹!”趙樹理《登記》:“咱們這算吹了吧﹖”

(10)燃。《文選‧木華〈海賦〉》:“火岙喜炭重燔,吹火岙冏九泉。”李善注:“吹,猶然也。”

(11)粵方言。吸(鴉片菸)。清洪秀全《戒吸鴉片詔》:“吹去吹來吹不飽。”

(12)姓。《萬姓統譜‧支韻》:“吹,見《姓苑》。”


(二)chui4《廣韻》尺偽切,去寘昌。 (1)吹奏樂曲的活動;也指樂曲。《禮記‧月令》:“上丁,命樂正入學習吹。”唐白居易《兩朱閣》:“花落黃昏悄悄時,不聞歌吹聞鐘磬。”

(2)風。唐李嶠《和杜學士旅次淮口阻風》:“夕吹生寒浦,清淮上暝潮。”《太平廣記》卷四百三十六引《洽聞記》:“于闐國有小鹿,角細而長,與駝交,生子曰風腳駝。日行七百里,其疾如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