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耳朵」「二桃殺三士」「底蒂」(台語)



厝看地基,人看底蒂,台語這個「底蒂」,指的就是基本功,所謂的本職學能,從事任何行業底子不好,內涵不足,基礎不穩固,就算能嘩眾取寵用金玉掩蓋其外,一旦遇到狀況,終究撐不起大場面,早晚露出敗絮,....

***
一般人熟悉的「二桃殺三士」,是春秋時代齊國的故事。晏子擔心齊國的公孫接,田開疆與古冶子三個戰功彪炳的大將軍,恃寵而驕,彼此私交又甚篤,未來可能成為亂源。於是向齊景公獻策請來三人,要賞賜他們珍貴的桃子,但因熟桃只有兩顆,先給功勞最大的人,公孫接和田開疆各自講述功勞,毫不客氣地拿了桃子,沒拿到桃子的古冶子憤而陳述他的事跡與天同功,公孫和田也認為古冶子功績確在兩人之上,羞愧之餘,放下桃子,拔劍自刎。
古冶子見狀,頗為自己的莽撞懊悔不已,也吻劍而亡。


【聽筒下的風暴與情愛】

前不久,隨著韓國影星玄彬、孫藝珍攜手演繹朝鮮半島南北韓兩地戀人不得見容於世的愛情電視劇《愛的迫降》,近來被廣大觀眾紅男綠女追得風風火火,連帶也使得某些「北韓(朝鮮)用語」在網路上的即時搜索熱度暴增。其中一個詞彙是「耳朵」(北韓語稱「귀때기」),源於《愛的迫降》劇中有一幕橋段:因乘坐滑翔傘被突發一陣風暴吹到北韓迫降的女主角尹世莉(孫藝珍飾),不得已藏匿在當地小村生活期間,某日偶然看見一群北韓小朋友正在欺負另一名弱小同儕,並且圍毆辱罵他「滾開!耳朵的兒子」。北韓語的「耳朵」,指的就是「竊聽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