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說文解字


說文解字

http://www.shuowen.org/view/4819

關於《說文解字》

《說文解字》,簡稱《說文》,是一部中國東漢許慎編著的文字工具書。《說文》全書共分540個部首,收字9,353個,另有“重文”(即異體字)1,163個,說解共用133,441字,原書分為目錄一篇和正文14篇。原書現已失落,但其中大量內容被漢朝以後的其他書籍引用,並有北宋徐鉉於雍熙三年(986年)校訂完成的版本(稱為“大徐本”)流傳至今。
《說文解字》,是中國第一部按照偏旁部首編排的字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字書之一。它首立部首排列法,以六書理論解釋字形、字義、字音及其互相關係的漢語字典,開創後世字典編排、查檢的先河﹔保存了上古豐富的文字資料﹔闡發了前人的六書說,並首先運用六書理論分析漢字的形體構造,因形說義,因聲求源,是人們認識、掌握上古語音、詞匯和讀通先秦兩漢古籍的重要工具書。此外,《說文解字》釋字時往往先列出小篆,如果古文和籀文不同,則在後面列出。然後解釋這個字的本義,再解釋字形與字義或字音之間的關係。總括而言,《說文解字》是科學文字學和文獻語言學的奠基之作,在中國語言學史上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說文解字》的書名,許慎這樣解釋:「倉頡之初作書也,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寖多也。」

建站目的

站長很喜歡書法,特別是小篆,而學習小篆離不開《說文解字》。雖然《說文解字》在中國語言學和文字學中有着極其重要的地位,網絡上也有一些相關的資料,但太過分散而不便於檢索。於是在 2006 年的時候,利用身爲程序員的便利,收集了一些資料並稍加組織,通過程序和數據庫組合來提供《說文解字》的線上檢索,希望能方便有需要網友。

关于站長

一个沦落为程序员的美术爱好者: Artlover's 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