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立, 立春,傾聽,獨立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立,住也。從大,立一之上。”徐鉉校錄:“大,人也;一,地也。會意。”林義光《文源》:“象人正立地上形。”
注音
釋義
(一)li4《廣韻》力入切,入緝來。緝部。(1)站立。《說文‧立部》:“立,住也。”饒炯部首訂:“立者,兩足麗地,無所偏倚,義與行對。”《書‧顧命》:“一人冕,執劉,立于東堂。”《禮記‧曲禮上》:“立必正方,不傾聽。”《史記‧項羽本紀》:“噲遂入,披帷西嚮立,瞋目視項王。”宋晏幾道《臨江仙》:“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2)𨜏熷立起。如:立竿見影。《書‧牧誓》:“比爾干,立爾矛。”唐沈佺期《霹靂引》:“俾我雄子魄動,毅夫髮立。”《水滸全傳》第三十一回:“又將兩扇門立在牆邊,先去吹滅了燈火。”引申為直立的。丁玲《太陽照在桑乾河上》五十五:“娘兒們都指點著那嶄新的立櫃,那紅漆箱子,那對高大瓷花瓶。”
(3)建樹;成就。《廣雅‧釋詁三》:“立,成也。”《論語‧為政》:“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何晏注:“有所成也。”《左傳‧襄公二十四年》:“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宋王安石《讀唐書》:“并汾諸子何為者﹖坐與文皇立太平。”
(4)成熟。《後漢書‧張奮傳》:“今復久旱,秋稼未立。”李賢注:“立,成也。”
(5)特指三十歲。《論語‧為政》:“三十而立。”晉陶潛《祭從弟敬遠文》:“年甫過立,奄與世辭。”《文心雕龍‧序志》:“齒在踰立,則嘗夜夢執丹漆之禮器,隨仲尼而南行。”
(6)設置;設立。《書‧周官》:“立太師、太傅、太保。”《宋書‧州郡志一》:“晉武帝太康元年,分秣陵立臨江縣。”《宋史‧韓世忠傳》:“世忠披草萊,立軍府,與士同力役。”
(7)制訂;訂立。《商君書‧更法》:“及至文武,各當時而立法,因事而制禮。”《宋史‧范成大傳》:“置堤閘四十九所,立水則,上中下灌溉有序,民食其利。”《三國演義》第四十九回:“雲長曰:‘願依軍法。’孔明曰:‘如此,立下文書。’雲長便與了軍令狀。”
(8)存在。《左傳‧襄公二十四年》:“魯有先大夫曰臧文仲,既沒,其言立。”杜預注:“立,謂不廢絕。”《韓非子‧初見秦》:“趙舉則韓亡,韓亡則荊、魏不能獨立。”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先帝慮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
(9)帝王或諸侯即位。《左傳‧隱公三年》:“桓公立,乃老。”《史記‧五帝本紀》:“其孫昌意之子高陽立,是為帝顓頊也。”《後漢書‧光武帝紀上》:“二月辛巳,立劉聖公為天子。”又指確定某種地位或名分。《漢書‧文帝紀》:“有司請立皇后,皇太后曰:‘立太子母竇氏為皇后。’”《吳子‧圖國》:“於是文侯身自布席,夫人捧觴,醮吳起于廟,立為大將。”《儒林外史》第十二回:“眾親戚已到,商量在本族親房立了一個兒子過來,然後大殮治喪。”
(10)確定;決定。《後漢書‧郎顗傳》:“恭陵火災,主名未立。”李賢注:“立猶定也。時考問延火者姓名未定也。”《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府吏再拜還,長歎空房中,作計乃爾立。”
(11)堅定。《字彙‧立部》:“立,堅也。”
(12)副詞。即刻/立刻。如:立候回音。《荀子‧榮辱》:“室家立殘,親戚不免乎刑戮。”《史記‧平原君列傳》:“夫賢士之處世也,譬若錐處囊中,其末立見。”《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九:“大仇已報,立死無恨。”
(13)通“粒”。以穀米為食。《字彙‧立部》:“立,與粒同。”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臨部》:“立,墒借為粒。”《詩‧周頌‧思文》:“立我烝民。”鄭玄箋:“立,當作粒……昔堯遭洪水,黎民阻飢,后稷播殖百穀,烝民乃粒。”
(14)通“泣(<現代音>qi4<\/現代音>)”。哭泣。《晏子春秋‧內篇諫上》:“及晏子卒,公出屏而立。”王念孫雜志:“立,即泣字也……《初學記》引作‘出位屏而泣’,‘位’字乃衍文耳。”
(15)姓。《萬姓統譜‧緝韻》:“立,唐立述,長興令。元立理威,至元中……以為嘉定路守……本朝立述,盧龍衛人,洪武中任山西長治縣知縣。”
(二)wei4《篇海類編》于貴切。通“位”。《篇海類編‧人事類‧立部》:“立,古位字。”《周禮‧春官‧小宗伯》“掌建國之神位”漢鄭玄注:“故書‘位’作‘立’。鄭司農云:立讀為位。古者立、位同字,古文《春秋經》‘公即位’為‘公即立’。”《論語‧衛靈公》:“知柳下惠之賢而不與立也。”俞樾平議:“立,當讀為位。”《馬王堆漢墓帛書‧經法‧道法》:“天地有恒常,萬民有恒事,貴賤有恒立。”

2月4日
火曜日
2020 立春 (台湾)

辞書


りっしゅん
立春
  1. 二十四気の一つ。暦の上で春が始まる日。陽暦二月四日ごろ。節分の翌日。
立春
宋•辛棄疾
春已歸來,看美人頭上,裊裊春幡。無端風雨,未肯收盡餘寒。年時燕子,料今宵夢到西園。渾未辨,黃柑薦酒,更傳青韭堆盤?
卻笑東風,從此便薰梅染柳,更沒些閒。閒時又來鏡裡,轉變朱顏。清愁不斷,問何人會解連環?生怕見花開花落,朝來塞雁先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