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免,罷免, 免許(証);「2019年(平成31年)」と西暦・元号併記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無“免”字。金文從𠵈,從人,與魏三體石經同。郭沫若《兩周金文辭大系考釋》以為“免”是“冕”之初文,像人圽㶊目冕形。
注音
釋義
(一)mian3《廣韻》亡辨切,上獮明。元部。(1)脫掉;脫落。《廣雅‧釋詁四》:“免,脫也”。《左傳‧成公十六年》:“免冑而趨風。”《論衡‧道虛》:“所謂尸解者,何等也﹖謂身死精神去乎﹖謂身死不得免去皮膚也”。(2)釋放。《古今韻會舉要‧銑韻》:“免,釋也。”《左傳‧僖公三十一年》:“四卜郊,不從,乃免牲。”《十六國春秋‧後趙錄》:“(勒賣與師懽為奴)懽奇而免之。”
(3)避開;逃避。《禮記‧曲禮上》:“臨財毋茍得,臨難毋茍免。”三國魏曹丕《典論‧論文》:“蓋君子審己以度人,故能免於斯累,而作論文。”清魏源《默觚上‧學篇三》:“小過雖聖人不免焉。”
(4)罷黜。《廣韻‧獮韻》:“免,黜也。”《正字通‧儿部》:“免,又罷黜也。”《漢書‧文帝紀》:“免丞相勃,遣就國。”唐劉禹錫《送熊判官》:“迎風污吏免,先令疲人喜。”
(5)豁免。如:免稅;免疫;赦免等。《周禮‧秋官‧鄉士》:“獄訟成……若欲免之,則王會其期。”鄭玄注:“免,猶赦也。”唐韓愈《南海神廟碑》:“於是免屬州負逋之緡錢廿有四萬,米三萬二千斛。”朱德《辛亥革命雜口岙永》:“祇要投降即免死,出滇禮送亦宜之。”
(6)離開。《論語‧陽貨》:“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後漢書‧申徒剛傳》:“今聖主幼少,始免襁褓。”李賢注:“免,離也。”
(7)弱。《大戴禮記‧公符》:“推遠稚免之幼志,崇積文武之寵德。”盧辯注:“免,猶弱也。”
(8)隤。《廣雅‧釋言》:“免,隤也。”
(9)歸。《廣雅‧釋詁二》:“免,歸也。”
(10)不可;不要。如:閑人免進;免開尊口。
(11)事不相及。《增韻‧銑韻》:“免,事不相及。”
(12)生孩子。後作“娩”。《正字通‧儿部》:“生子曰免,《說文》作孑岙免。”《國語‧越語上》:“將免者以告,公令醫守之。”韋昭注:“免,乳也。”《漢書‧外戚傳上‧孝宣許皇后》:“婦人免乳大故,十死一生。”王先謙補注引王先慎曰:“《續列女傳》免作孑岙免,免即孑岙免之省。”
(13)勉力。後作“勉”。《古今韻會舉要‧銑韻》:“勉,通作免。”《呂氏春秋‧辨土》:“免耕殺匿,使農事得。”王念孫雜志:“免,讀為勉。”
(14)通“俛”。俯。《戰國策‧趙策四》:“馮忌請見趙王,行人見之。馮忌接手免首,欲言而不敢。”口熷天師道補注:“此書俛、免通。”按:鮑彪本“免”作“俛”。
(15)姓。《通志‧氏族略四》:“免氏,姬姓。《左傳》衛有免餘,衛公孫也。漢有免乙,為上郡太守。”
(二)wen4《廣韻》亡運切,去問微。元部。(1)同“絻”。古代喪服之一,去冠,用布包裹髮髻。《集韻‧問韻》:“絻,喪冠也。或省。”又《願韻》:“免,喪冠也。《春秋傳》:‘陳侯免擁社。’”《左傳‧僖公十五年》:“穆姬聞晉侯將至……使以免服衰絰逆。”杜預注:“免、衰、絰,遭喪之服。”陸德明釋文:“免,又作絻。”也用作這種服制的名稱。《禮記‧檀弓上》:“公儀仲子之喪,檀弓免焉。”(2)新鮮的食物。《字彙‧儿部》:“免,物之新鮮者。”《禮記‧內則》:“堇荁枌榆、免薧滫瀡以滑之。”鄭玄注:“免,新生者。”
(三)wan3《集韻》武遠切,上阮微。(1)默。《集韻‧阮韻》:“免,默也。”(2)通“晚”。《馬王堆漢墓帛書‧老子乙本‧德經》:“大器免成。”按:今本《老子》第四十一章作“大器晚成”。


8月時点では「2019年○月○日まで有効」など西暦表記にする案だったのを、「2019年(平成31年)」と西暦・元号併記にすることに決めた運転免許証。反対や併記を望む意見が多かったのに対応しました。





  • めんきょしょう【免許証】
    a license,((英)) a licence; a certificate 免許を取得する[更新する]obtain [renew] a license 免許を停止されるhave one's...
  • めんきょしょうをこうしんする【(運転)免許証を更新する】
    renew one’s (driver’s) license
  • めんきょ(しょう)【免許(証)】
    license;licence《英》
  • めんきょしけん【免許試験】
    a license examination
  • めんきょがひつようである【免許が必要である】
    need a license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