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初 ;"初"與否定詞“無”、“不”等連用,表示“本來不……”、“從來不……”的意思。



蘇錦坤 發文到 瀚邦佛學研究中心
8月10日上午6:56
  《中阿含104經》卷26〈因品 4〉:「彼佛世尊初不一日一夜共聚集會,如汝今日及眷屬也。」(CBETA, T01, no. 26, p. 591, c26-27)。這是「實意居士」告訴「異學無恚」說,世尊從不像外道異學的眷屬,一日一夜聚會喧嘩。
  《增壹阿含34.5經》:「我生長深宮,初不聞此香」(CBETA, T02, no. 125, p. 695, b25-26)。「初不聞此香」,這是「全不聞此香」、「從來不曾聞過這樣的香味」。
--------------
  《中阿含26經》:「瞿尼師比丘亦遊王舍城,在無事室,調笑、憍慠,躁擾、喜忘,心如獼猴。」(CBETA, T01, no. 26, p. 454, c27-28)。「喜忘」是「易忘、健忘」。
  《大智度論》卷85〈菩薩行品 72〉:「以喜忘故,誦讀令利。」(CBETA, T25, no. 1509, p. 657, a13)。這是說,因為容易忘失,所以應該背誦得很流利。
  《十誦律》卷37:「綴衣縫時喜壞衣緣,佛言:「聽著偽緣。」此衣舒在外邊喜失,佛言:「聽卷疊。」卷時喜舒,佛言:「以繩繫。」」(CBETA, T23, no. 1435, p. 270, a18-20)
  「喜」是「容易」、「聽」是「准許」。這是說,「喜壞衣緣」,衣服邊容易損壞,「聽著偽緣」,允許縫製第二層邊幅。「此衣舒在外邊喜失」,衣服平攤在外容易丟失,「聽卷疊」是准許「摺疊」。「卷時喜舒」,捲疊時容易張開、攤開,世尊說,可以用繩綑繫。
-------
  《中阿含34經》卷8〈未曾有法品 4〉:「賢者薄拘羅!我欲有所問,為見聽不?」(CBETA, T01, no. 26, p. 475, a17-18)。
《增壹阿含38.11經》卷32〈力品 38〉:「若當阿闍世王見聽者,如來當往。」(CBETA, T02, no. 125, p. 725, c27-28)
  「見」是「被」,「聽」是「允許」,「我欲有所問,為見聽不」意為「我想要提問,不知是否被允許?」,也就是說「請允許我提問」。
  《中阿含116經》卷28〈林品 5〉:「若比丘不聽比丘尼問者,比丘尼則不得問比丘經、律、阿毘曇,若聽問者,比丘尼得問經、律、阿毘曇。」(CBETA, T01, no. 26, p. 606, a16-18)。
  《雜阿含965經》卷34:「立守門者聰明黠慧,善能籌量,外有人來,應入者聽入,不應入者不聽。」(CBETA, T02, no. 99, p. 248, a4-6)
  「聽」是「允許」,「不聽」是「不允許」。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初,始也。刀,衣。裁衣之始也。”吳其昌《金文銘象疏證》:“初民無衣,大氐皆獸皮以刀割裁而成,衣之新出于刀,是初義也,故初確係从刀。”
(1)開始。《爾雅‧釋詁上》:“初,始也。”《易‧既濟》:“初吉終亂。”《楚辭‧離騷》:“皇覽揆余初度兮,肇錫余以嘉名。”王逸注:“初,始也。”唐柳宗元《封建論》:“天地果無初乎﹖吾不得而知之也。”又指第一個。如:初伏;初旬。《易‧乾》:“初九,潛龍勿用。”孔穎達疏:“居第一之位,故稱初。”《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初七及下九,嬉戲莫相忘。”又指第一次。如:初版;初戀;初次;初出茅廬。《公羊傳‧隱公五年》:“初獻六羽。初者何﹖始也……始僭諸公也。”《史記‧平準書》:“初置張掖、酒泉郡。”唐杜甫《更題》:“只應踏初雪,騎馬發荊州。”(2)當初;本來。《左傳‧隱公元年》:“遂為母子如初。”《禮記‧檀弓下》:“夫魯有初。”鄭玄注:“初,謂故事。”唐吳融《和楊侍郎》:“煙霄慚暮齒,麋鹿愧初心。”嚴復《救亡決論》:“夫中國以學為明善復初,而西人以學為修身事帝,意本同也。”
(3)引起追 往事之詞,猶言“原先”、“早先”。《左傳‧隱公元年》:“初,鄭武公娶于申。”孔穎達疏:“杜以為凡倒本其事皆言初。”唐韓愈《虢州司戶韓府君墓誌銘》:“初,君樂虢之土田山水,求掾其州。”
(4)副詞。1.表示時間、頻率,相當於“纔”、“剛剛”。《書‧召誥》:“若生子,罔不在厥初生,自貽哲命。”唐白居易《長恨歌》:“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清王邦畿《秋日》:“秋稻朝初熟,荷花晚更香。”毛澤東《七絕‧為女民兵題照》:“曙光初照演兵場。”2.與否定詞“無”、“不”等連用,表示“本來不……”、“從來不……”的意思。《詩‧豳風‧東山》“勿士行枚”漢鄭玄箋:“亦初無行陳銜枚之事。”孔穎達疏:“初無,猶本無。”《後漢書‧獨行傳‧彭脩》:“受教三日,初不奉行,豈非過邪﹖”明李贄《藏書‧世紀列傳總目前論》:“人之是非,初無定質。”
(5)最低的(等級)。如:初等;初級。
(6)舒。《廣雅‧釋詁四》:“初,舒也。”
(7)鼻。《方言》卷十三:“梁、益之間謂鼻為初。”
(8)姓。《正字通‧刀部》:“初,姓。宋,初暐;明,初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