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蒼生,蒼民,涉世,丹心


未提供相片說明。
228受難者林茂生博士的字跡
「丹心存萬古。」

本是寫給張深切,
卻像是預知自己。


出處: 張深切徒步旅行之名人題字錄
https://collections.culture.tw/nmtl_collectio…/GalData.aspx…

⬆️臺文館重要古物 (創作日期:大正13年)

2️⃣2️⃣8️⃣2️⃣2️⃣8️⃣

二二八消失的臺灣菁英
林茂生是如何遇害?至今無人知道。有人傳說,他被裝在蔴布袋內,丟入淡水河裡。#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原文】. 禮義廉恥,可以律己,不可以繩人。律己則寡過,繩人則寡合,寡合則非涉世之道。故君子責己,小人責人。 【今譯】. 禮義廉恥,可以用來要求自己,不可用來要求別人。要求自己則能少犯過失,要求別人則難以與人和睦相處,難以與他人 ...

丹心の用語解説 - まごころ。赤心。「唯和して真率なる―あるのみ」〈福沢・学問のすゝめ〉


涉世

ピンインshèshì

動詞 (多く4字句に用い)社会とかかわる,世の中経験を積む.
用例

蒼生
解釋:
  1. 比喻百姓。《書經.益稷》:「光天之下,至于海隅蒼生。」《三國演義.第九三回》:「以致社稷丘墟,蒼生塗炭。」明.于謙〈詠煤炭〉詩:「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也稱為「蒼民」。

唐˙李商隱˙賈生詩:「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