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全境, 奴,示唆,玄學家,風險區域範圍:“中國全境”


法國衛生部門周二宣布,將感染新冠病毒“風險區域範圍”從湖北省擴大到“中國全境”。衛生部總幹事薩洛蒙表示,此舉旨在減低新冠病毒在法國傳播的風險。法國並向仍滯留中國的公民發出回國的建議。英國政府也呼籲所有在中國的公民離開。

香港風水大師玄學家麥玲玲身家過億36萬行頭上街-



戊戌狗年,通勝大師蔡伯勵去世,本刊痛失一支健筆。己亥豬年,我們加強陣容,力邀七位玄學家,繼續為各位讀者指點迷津。在中國歷史上,有逢九必變的傳統,宜持盈保泰。祝大家事事順心!



米海軍作戦部長、10年ぶり米空母の台湾海峡通過を示唆
米海軍作戦部長は来日時、米空母の台湾海峡通過を示唆していた。米軍艦は1月24日と昨年11月に同海峡を通過しているが、空母は過去10年ない。中国軍は ...






之後他並未深究,在香港呆了半年,雖然空氣也自由,家人也難分難捨,但他還是念念不忘學界精英雲集的燕京大學。最終痛下決心,離開“殖民地”回歸祖國懷抱。原定的火車始發香港,抵達廣州即可換車北上,不料入境不久,火車在一個叫“石龍”的小站出故障,停車檢修耗費五個小時,早錯過換車北上時間——他在這錯過的時間中,思前慮後:“這時韓戰已爆發一個多月,大陸和香港之間的出入,兩邊都日趨嚴格。”一想到此一去,回來的希望渺茫之極,就“悔心大起”——於是車至廣州後,他在《入港許可證》已失效的窘境中,四處打聽,終於和我在《三個無效簽證和一個死亡護照——逃出中國的漫漫旅途》中描寫的一樣,花一筆錢買通與邊境警察勾結的黑社會黃牛黨,“這是決定我一生命運的關鍵時刻,永不能忘。”

我一口氣讀到此處,不禁掩卷沉思。七年前,《六四 我的證詞》在臺灣推出繁體中文版,余英時先生應邀作序,題為“廖亦武,反抗黨天下統治的現代箕子”,典出《論語•微子》:“微子去之,箕子為之奴,比干諫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
余先生闡釋道:“這是指殷末紂王暴虐,微子跑了,箕子抗議無效,降為奴隷,而比干則因忠諫而遭殺害。這三個人的行為和結局各有不同,但其為反對暴政則一。所以孔子稱讚他們是三位仁人。這裏只說箕子。《史記•宋微子世家》云:‘箕子者,紂親戚也……紂為淫泆,箕子諫不聽……乃披髮佯狂而為奴。遂隱而鼓琴以自悲,故傳之曰:箕子操。’

“現代學者即援《論語》“為之奴”以及《殷本紀》“紂又囚之”等說法,斷定箕子並不是“自為奴”,而是“紂囚箕子奴之也”。依照這一段記述,箕子是中國史上第一個打入監獄的暴政反對者,因而與底層社會人物(“奴”)混在一起。更巧的是箕子後來“鼓琴自悲”,有《箕子操》的樂章傳世。廖亦武則在獄中向老和尚學會了吹簫,出獄後吹簫賣藝,在社會底層廣為流傳。合起來看,廖亦武的遭遇豈不便是箕子的現代翻版嗎?”








Yiwu Liao──和廖志峰及 Xiaokang Su 。

12小時
長者自傳
——達賴尊者《我的土地,我的人民》
——《余英時回憶錄》
(恭賀允晨文化,恭賀志峰,這兩本會被歷史銘記的長者自傳,都從你的手中出來。我以你為榮)
-
2018年12月5日,我在柏林收到萬里之外寄來的《余英時回憶錄》和《我的土地,我的人民》,後者是十四世達賴尊者的自傳,原來我擁有一本,可三個月前被劉霞拿去,不予歸還,我只得再次向臺灣允晨文化總編輯廖志峰索要。
達賴尊者的自傳,我已多次閱讀,甚為珍愛。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他的逃亡。本來在1956年冬,他就應摩珂菩提協會之邀,成功抵達印度參加紀念佛陀誕生2500周年的佛誕節,順道訪問了許多城市,盛況空前,還受到印度總理尼赫魯和中國總理周恩來的公開接見和私下約談。當時他可以留下來,但還是回去了,只為爭取最後一線和平的希望——不料所有的努力都付諸東流,幾十萬解放軍佔領了西藏全境,拉薩爆發幾十萬民眾示威。在1959年3月16日深夜,大屠殺倒計時,他不得不化裝成普通巡邏兵,從羅布林卡夏宮出逃。幾十分鐘後,當密集的炮彈落進圍墻,他卻在“四水六崗”遊擊隊的護送下剛渡過拉薩河,騎馬摸黑,馳往遠處連綿的雪峰——這一去就是多半個世紀。當2011年8月23日下午,在德國南方古城威士巴登市政府二樓一個隱蔽房間內,他單獨會見我,又一個政治逃亡者時,還在開玩笑:“1950年代,共產黨開國皇帝毛澤東在北京對年輕的達賴喇嘛說:‘要有信心。’現在我借他的話鼓勵你:‘年輕人,要有信心。’”
其時我已五十三歲了。五十二歲時,曆經重重阻礙,我平生首次受邀,成功訪問德國,自由自在四十七天,本可留下來,但還是回去了。因為我的朋友劉曉波剛獲諾貝爾和平獎,我判斷中國會由此好轉——不料大半年後,我不得不冒險逃亡,重返德國。
細讀《余英時回憶錄》,其中最吸引我的,依舊是與上述“不得不”逃亡相似的情節。余英時先生已八十八歲,師從錢穆,畢生鑽研孔孟之道與西方民主,曾獲美國國會圖書館頒發的“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是海內外公認的國學泰斗。可在1949年4月,國軍兵敗如山倒,共軍渡江攻佔南京和上海時,他才19歲。改朝換代的大勢已定,他在上海楊樹浦碼頭送走搭船去舟山群島、再輾轉逃難臺灣的父母和幼弟後,強忍生離死別之痛,孤身北上就讀燕京大學,并不知不覺接受了校內黨團組織洗腦,甚至申請加入“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積極準備著“為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獻身”之際,卻意外接獲父親來信,方得知一家子已從臺灣移居香港九龍,盼望他前往探親。
猶如迷夢初醒。因信封地址沒寫“香港”,管理戶口的警察竟孤陋寡聞,以為“九龍”在內地,無需上級拍板,就擅自蓋章批準了。他即刻搭火車南下,然後排通宵長隊,於1950年元旦從深圳羅湖橋過了海關。剎那間,他在書中寫道:“突然覺得頭上一鬆,整個人好像處於一種逍遙自在的狀態之中。這一精神變異極為短促,恐怕不到一秒,但我的感受之深切則為平生之最,以後再也沒有類似的經驗了......”
之後他並未深究,在香港呆了半年,雖然空氣也自由,家人也難分難捨,但他還是念念不忘學界精英雲集的燕京大學。最終痛下決心,離開“殖民地”回歸祖國懷抱。原定的火車始發香港,抵達廣州即可換車北上,不料入境不久,火車在一個叫“石龍”的小站出故障,停車檢修耗費五個小時,早錯過換車北上時間——他在這錯過的時間中,思前慮後:“這時韓戰已爆發一個多月,大陸和香港之間的出入,兩邊都日趨嚴格。”一想到此一去,回來的希望渺茫之極,就“悔心大起”——於是車至廣州後,他在《入港許可證》已失效的窘境中,四處打聽,終於和我在《三個無效簽證和一個死亡護照——逃出中國的漫漫旅途》中描寫的一樣,花一筆錢買通與邊境警察勾結的黑社會黃牛黨,“這是決定我一生命運的關鍵時刻,永不能忘。”
我一口氣讀到此處,不禁掩卷沉思。七年前,《六四 我的證詞》在臺灣推出繁體中文版,余英時先生應邀作序,題為“廖亦武,反抗黨天下統治的現代箕子”,典出《論語•微子》:“微子去之,箕子為之奴,比干諫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
余先生闡釋道:“這是指殷末紂王暴虐,微子跑了,箕子抗議無效,降為奴隷,而比干則因忠諫而遭殺害。這三個人的行為和結局各有不同,但其為反對暴政則一。所以孔子稱讚他們是三位仁人。這裏只說箕子。《史記•宋微子世家》云:‘箕子者,紂親戚也……紂為淫泆,箕子諫不聽……乃披髮佯狂而為奴。遂隱而鼓琴以自悲,故傳之曰:箕子操。’
“現代學者即援《論語》“為之奴”以及《殷本紀》“紂又囚之”等說法,斷定箕子並不是“自為奴”,而是“紂囚箕子奴之也”。依照這一段記述,箕子是中國史上第一個打入監獄的暴政反對者,因而與底層社會人物(“奴”)混在一起。更巧的是箕子後來“鼓琴自悲”,有《箕子操》的樂章傳世。廖亦武則在獄中向老和尚學會了吹簫,出獄後吹簫賣藝,在社會底層廣為流傳。合起來看,廖亦武的遭遇豈不便是箕子的現代翻版嗎?”
上述雖為余先生的溢美提攜,卻深得我心。箕子是著名暴君紂王的叔父,其坐牢、彈琴、裝瘋賣傻等特點,均與我神似。可三千多年過去,我還在模仿箕子,苟且偷生於暴政,以圖將來——我的朋友劉曉波絕不同意這樣的傳統文化,他的楷模是耶穌、甘地和瓦茨拉夫.哈維爾,他曾寫信給我,要“與六四亡靈共舞”,要做捨身取義的“道義巨人”,乃至四次坐牢,成為唯一死於囚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他不是基督徒,卻被共產黨釘上耶穌那樣的十字架——而在一百多年前的清末戊戌年,數百名知識分子向最高統治者“公車上書”,要求變法圖強,卻遭到血腥鎮壓。六君子被斬首示眾——這也讓不少人聯想到《零八憲章》——我的朋友張彥,駐京多年的美國普利策獎得主甚至說,劉曉波就是當代譚嗣同。
當然,眼下,劉曉波不會起身表達他的異議,他已抵達時間之河那一邊,而達賴尊者、余英時先生、還有我,暫時在這一邊。我讀余先生的回憶錄,想到漸行漸遠的他,想到更多的人與事,徒增傷感。前不久我在紐約,本來約定赴普林斯頓大學訪余先生,拜求指點迷津,不料頭天夜裏大醉失態,發生意外,被耽誤了。看來,余先生的洞見,箕子“披髮佯狂”的歷史原型還在我的血液裏洶湧。
多數人在一生中,會主動或被動作出一些選擇,沒有選擇的人生,跟水土、草木、空氣一樣,自生自滅,無意義可言,除非你引申出意義來——那麽達賴尊者、余英時先生與譚嗣同、劉曉波的選擇孰輕孰重?正如蘇格拉底的從容赴死,與記錄蘇格拉底從容赴死的柏拉圖的選擇孰輕孰重?我一再追問,沒有柏拉圖的記錄,今天的人們可記得蘇格拉底的名言:“動身的時刻已經到了,我們各走自己的路,我去死,你們來活,什麽是好,只有上帝知道。”







玄学是对《老子》、《庄子》和《周易》的研究和解说。产生于魏晋。是魏晋时期一种崇尚老庄的思潮,其思潮持续时间自汉末起至宋朝中叶结束。是以道家为主融合儒家而 ...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奴,奴、婢,皆古之�人也。《周禮》曰:‘其奴,男子入于�隸,女子入于舂蒿熷木。’人岙人女,人岙人又。�岙女,古文奴,人岙人人。”段玉裁注:“又,所以持事也,會意。”


注音

釋義
(一)nu2《廣韻》乃都切,平模泥。魚部。 (1)奴隸;古代指因罪沒入官或被掠賣的人。《說文‧女部》:“奴,奴、婢,皆古之�人也。”《周禮‧秋官‧司厲》:“其奴,男子入于罪隸,女子入于舂高熷木。”鄭玄注:“鄭司農云:‘今之為奴婢,古之罪人也。’……奴,從坐而沒入縣官者,男女同名。”《史記‧季布欒布列傳》:“布為人所略賣,為奴於燕。”《漢書‧食貨志下》:“私鑄作泉布者,與妻子沒入為官奴婢。”後多指男奴。《宋書‧沈慶之傳》:“耕當問奴,織當問婢。”《梁書‧諸夷傳‧東夷》:“在北獄者,男女相配,生男八歲為奴,生女九歲為婢。”

(2)奴僕;僕人。唐杜甫《哀王孫》:“問之不肯道姓名,但道困苦乞為奴。”宋陸游《歲暮感懷》:“富豪役千奴,貧老無寸帛。”陳毅《湖海詩社開徵引》:“不為古人奴,洪歌聊自試。”

(3)奴役;役使。唐韓愈《原道》:“入者主之,出者奴之。”清鄒容《革命軍》:“忽焉來一強暴,入其室據其財產,又奴其全家人,則其家人莫不奮力死鬥。”康有為《大同書》:“國法也,因軍法而移焉,以其遵將令而威士卒之法行之於國,則有尊君卑臣而奴民者矣。”

(4)男女自稱的謙詞。蔣禮鴻《敦煌變文字義通釋‧釋稱謂》:“奴,第一人稱代詞,和‘我’相同,男女尊卑都可通用。”《王昭君變文》:“異方歌樂,不解奴愁。”宋計有功《唐詩紀事》卷二:“何處是英雄,迎奴歸故宮。”《宋史‧陸秀夫傳》:“楊太妃垂簾,與群臣語猶自稱奴。”清孔尚任《桃花扇‧拒媒》:“奴是薄福人,不願入朱門。”

(5)賤稱。如:守財奴;田舍奴。《集韻‧莫韻》:“奴,賤稱。”《後漢書‧嚴光傳》:“帝笑曰:‘狂奴故態也。’”《世說新語‧假譎》:“女以手披紗扇,撫掌大笑曰:‘我固疑是老奴,果如所卜。’”宋佚名《李師師外傳》:“師師怒曰:‘彼賈奴耳。’”

(6)用於動、植物及器物等名詞之後。唐李商隱《陸發荊南始至商洛》:“青辭木奴橘,紫見地仙芝。”唐段成式《酉陽雜俎‧酒食》:“取簡勝粟一石,加粟奴五斗舂之,粟奴能令馨香。”宋陸游《贈貓》:“裹鹽迎得小狸奴,盡護山房萬卷書。”

(7)通“駑”。《墨子‧魯問》:“今有固車良馬於此,又有奴馬四隅之輪於此,使之擇焉,子將何乘﹖”孫詒讓閒詁引畢沅云:“駑,古字只作奴。一本作駑。”《馬王堆漢墓帛書‧稱》:“兩虎相爭,奴犬制其余。”

(8)水不流動。《水經注‧䏁𠺫𠵈元𡃀㗱水》:“盧奴城內西北隅,有水淵而不流,南北一百步,東西百餘步,水色正黑,俗名曰黑水池。或云黑水曰盧,不流曰奴。”

(9)姓。《萬姓統譜‧虞韻》:“奴,廬奴之後。廬州府六合縣有奴氏。”


日文輕鬆學- 示唆(しさ) (ししゅん)×... | Facebook

示唆(しさ)◯(ししゅん)× 「示唆」多用於不直接提及,示意或者提示對方讓對方自己理解的場合。也有很多包含「示唆」的說法,比如「示唆に富む話(內涵豐富的話)」「改正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