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備,備受打擊,國泰



【備受打擊】國泰航空將削減90%執飛中國內地的航班
https://bit.ly/37XBes4
國泰航空計劃未來兩個月削減90%執飛中國內地的航班,並減少整個集團的營運。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鄧健榮在給員工的信中稱,公司受到的總體影響是運力將減少約30%。國泰航空證實了這封信的內容。他表示,疫情對國泰航空業務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導致客戶需求下降。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備,慎也。從人,𠾭熷甸聲。䏁�𡃀女㗱,古文備。”按:甲、金文為“箙”的象形字,盛矢器。
注音
釋義
(一)bei4《廣韻》平秘切,去至並。之部。(1)慎。《說文‧人部》:“備,慎也。”《漢書‧史丹傳》:“貌若儻蕩不備,然心甚謹密。”(2)預備;準備。《玉篇‧人部》:“備,預也。”《字彙‧人部》:“備,預辦也。”《書‧說命中》:“有備無患。”唐杜甫《石壕吏》:“急應河陽役,猶得備晨炊。”《老殘遊記‧續集》第一回:“荒山小廟,要多也備不出來。”
(3)防備;防禦。《廣韻‧至韻》:“備,防也。”《孫子‧計篇》:“攻其無備,出其不意。”《史記‧項羽本紀》:“遣將守關者,備他盜出入與非常也。”《後漢書‧馬武傳》:“將兵北屯下曲陽,備匈奴。”
(4)武備,守備。《左傳‧哀公十四年》:“家備盡往。”杜預注:“甲兵之備。”《史記‧三王世家》:“毋乃廢備。”司馬貞索隱引𠹸岙者先生云:“言無乏武備,常備匈奴也。”《資治通鑑‧漢獻帝建安五年》:“袁公恐曹操鈔略後軍,遣兵以益備。”
(5)措施;辦法。《韓非子‧五蠹》:“夫古今異俗,新故異備,如欲以寬緩之政,治急世之民,猶無轡策而御駻馬。”《漢書‧食貨志》:“故堯、禹有九年之水,湯有七年之旱,而國亡捐瘠者,以畜積多而備先具也。”
(6)齊備。《廣韻‧至韻》:“備,具也。”《易‧繫辭下》:“廣大悉備。”唐元稹《遣興十首》之七:“擇才不求備,任物不過涯。”《紅樓夢》第九十一回:“時常在他不周不備的去處,張羅張羅。”
(7)滿。《國語‧楚語上》:“四封不備一同。”韋昭注:“備,滿也。”《荀子‧王制》:“上察於天,下錯於地,塞備天地之閒。”
(8)完成;形成。《集韻‧怪韻》:“備,成也。”《詩‧小雅‧楚茨》:“禮儀既備,鐘鼓既戒。”《禮記‧鄉飲酒義》:“工告樂備。”宋王安石《夫子賢于堯舜》:“至孔子之時,天下之變備也。”
(9)收藏。《國語‧周語中》:“草木節解而備藏。”韋昭注:“備,收藏也。”
(10)謙詞。謂充數,佔有其位。《廣韻‧至韻》:“備,副也。”《左傳‧哀公十五年》:“寡君使蓋備使,弔君之下吏。”《漢書‧翟方進傳》:“以為身備漢相,不敢踰國家之制。”宋王安石《上時政疏》:“臣既蒙陛下採擢。使備從官。”
(11)美好。《荀子‧解蔽》:“目視備色,耳聽備聲,口食備味,形居備宮,名受備號。”
(12)後垣。《淮南子‧齊俗》:“必有穿窬拊楗抽箕踰備之姦。”高誘注:“備,後垣也。”按: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以為通“培”。
(13)爪。《周禮‧秋官‧冥氏》:“獻其皮、革、齒、須、備。”鄭玄注引鄭司農云:“備,謂搔也。”陸德明釋文:“搔,音爪。”賈公彥疏:“須備,如先鄭所說。虎豹有須備,獻之以擬器物之用也。”
(14)賠償。《魏書‧刑罰志》:“盜官物,一備五,私則備十。”《資治通鑑‧漢安帝永寧元年》:“北虜遂遣責諸國,備其逋租。”胡三省注:“備,償也。”
(15)調度。《漢書‧終軍傳》:“今魯國之鼓,當先具其備。”顏師古注:“備者,猶今言調度。”
(16)用。《淮南子‧脩務》:“貴其所欲達,遂為天下備。”高誘注:“備,猶用也。”
(17)究。《廣雅‧釋詁四》:“備,究也。”
(18)副詞。相當於“盡”、“皆”。《廣韻‧至韻》:“備,咸也,皆也。”《詩‧周頌‧有瞽》:“管簫備舉。”《禮記‧檀弓上》:“士備入而後朝夕踊。”鄭玄注:“備,猶盡也。”三國魏曹丕《典論‧論文》:“夫人善於自見,而文非一體,鮮能備善。”
(19)姓。《廣韻‧至韻》:“備,姓。《風俗通》云:宋封人備之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