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景光,“努力崇明德,隨時愛景光”,“不問收穫,且問耕耘。”


1995.11.25 許肇楠來信


  一、許肇南來書
  (十一月廿五日)
  許肇南自南京(十月廿三日)來書:
  目下帝制運動極形活動。中華民國早變官國,其必有皇帝,宜也。時局危險,當局亦豈不知之?然愛國之心不敵其做皇帝與封侯拜相之癮,故演成現時怪狀。自我觀之,招牌換後,一二在朝賢者必皆退隱。剝極之時,內亂且生。然能複興否,殊未可必,以有日本乘我之危也。又值均勢打破之時,國命如何,正不忍言。在理,以吾國現在人心社會,若不亡國,亦非天理。吾人一息尚存,亦努力造因而已。欲揚眉吐氣,為強國之民,吾輩曾元庶得享此幸福。某為此言,非持悲觀主義。某以為現在中國較前實有進步。特造孽太久,揆諸因果相尋之理,不易解脫耳。曾文正有言:“不問收穫,且問耕耘。”某至今猶服膺此語。亦甚冀海外故人之“努力崇明德,隨時愛景光”也。


努力崇明德,隨時愛景光
(最早見於南朝梁蕭衍所著《文選》,其卷二十九收錄有《李少卿與蘇武》詩三首及《蘇子卿詩》四首,作者分別署名為漢代的李陵與蘇武。《初學記》《藝文類聚》等書亦散見有許多署名李陵與蘇武的詩作,然而其記載散亂,常作品同而作者署名不同。

良時不再至,離別在須臾。屏營衢路側,執手野躑躕。仰視浮雲馳,奄忽互相逾。風波一失所,各在天一隅。長當從此別,且複立斯須。欲因晨風發,送子以賤軀。嘉會難再遇,三載為千秋。臨河濯長纓,念子悵悠悠。遠望悲風至,對酒不能酬。行人懷往路,何以慰我愁。獨有盈觴酒,與子結綢繆。攜手上河梁,遊子暮何之。徘徊蹊路側,悢悢不得辭。行人難久留,各言長相思。安知非日月,弦望自有時。努力崇明德,皓首以為期。
此三篇《文選》題為《李陵與蘇武詩》,作者署名李陵。《藝文類聚》《文選》同。
骨肉緣枝葉,結交亦相因。四海皆兄弟,誰為行路人。況我連枝樹,與子同一身。昔為鴛與鴦,今為參與商。昔者長相近,邈若胡與秦。惟念當離別,恩情日以新。鹿鳴思野草,可以喻嘉賓。我有一樽酒,欲以贈遠人。願子留斟酌,敘此平生親。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歡娛在今夕,燕婉及良時。征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握手一長嘆,淚為生別滋。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生當複來歸,死當長相思。黃鵠一遠別,千里顧徘徊。胡馬失其群,思心常依依。何況雙飛龍,羽翼臨當乖。幸有弦歌曲,可以喻中懷。請為遊子吟,泠泠一何悲。絲竹厲清聲,慷慨有餘哀。長歌正激烈,中心愴以摧。欲展清商曲,念子不能歸。俯仰內傷心,淚下不可揮。願為雙黃鵠,送子俱遠飛。燭燭晨明月,馥馥秋蘭芳。芳馨良夜發,隨風聞我堂。征夫懷遠路,遊子戀故鄉。寒冬十二月,晨起踐嚴霜。俯觀江漢流,仰視浮雲翔。良友遠別離,各在天一方。山海隔中州,相去悠且長。嘉會難再遇,歡樂殊未央。願君崇令德,隨時愛景光。)


景光jǐng guāngㄐㄧㄥˇ ㄍㄨㄤ
  1. 祥光。後漢書.卷三十下.郎顗傳:「則可垂景光,致休祥矣。」
  2. 時光。文選.蘇武.詩四首之四:「願君崇令德,隨時愛景光。」






曾子 曾元



曾元是曾子的兒子。曾皙老的時候,由曾子奉養。《孟子,離婁章句上篇》孟子曰:「曾子養曾皙,必有酒肉,將徹,必請所與,問有餘,必曰有。曾皙死,曾元養曾子,必有酒肉;將徹,不問所與;問有餘,曰亡矣;將以復進也;此所謂養口體者也。若曾子則可謂養志也。事親若曾子者可也。」曾子奉養父親曾皙是承順父親的心意,擔心父親不敢全部吃完,一定說剩餘的菜飯還有很多,請安心吃飽。(古時老人家先吃,飯後將留下的菜飯給子孫,如果不夠,老人家就會省著吃,以免子孫不夠吃飽。)等到曾子老了,由曾元來奉養,也不請問剩下的菜要給誰,曾子問菜有沒有剩?曾元就說沒有了,要麼,就煮新的。

《論語為政篇》: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孔子認為服侍雙親是要有歡愉的臉色才行,只替父母親服務,只讓父母吃飽,畜生也可以做得到,這還算孝嗎?不尊敬父母,與犬馬有何分別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