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簃,摭憶,兩當


我用陳寅恪的惋惜黃秋岳的詩句:「世亂佳人還作賊,劫終殘帙幸餘灰」,指的是黃秋岳雖遭國法槍斃,但他有幸留下《花隨人聖庵摭憶》和《聆風簃詩》等著作。

「兩當軒」是黃仲則書齋名,他死後知交洪亮吉為他收拾詩文遺稿,卻直到咸豐八年方始刊刻而成20卷本《兩當軒全集》,誰知書版迅即毀於太平天國之亂,流傳極少。直到光緒二年,他的後人方又集資刊刻包括詩詞、遺文、考異等的22卷本,當即引發1920、30年代「黃仲則熱潮」的本源。此本名刊,品相大致完好,難得也。 


黃景仁兩當軒集-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兩當”即半臂,古時指短袖衣。做短語時意為“兩者相當”或“兩者一起充當”。今有兩當縣位於甘肅省東南部。



注音: 
解釋:
  1. 拾起、摘取。
    【例】摭拾、摭取、採摭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名] 與樓閣相連的小屋。《爾雅.釋宮》:「連謂之簃。」晉.郭璞.注:「堂樓閣邊小屋,今呼之簃廚連觀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