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掞,蠲;首鼠兩端





余為作緣起曰:“余友章侯,才足掞天,筆能泣鬼,昌谷道上,婢囊嘔血之詩;蘭清寺中,僧秘開花之字。兼之力開畫苑,遂能目無古人,有索必酬,無求不與。

余友章侯,才足掞|ㄢˋ天,筆能泣鬼。昌谷道上,婢囊嘔血之詩;蘭清寺中,僧秘開花之字。兼之力開畫苑,遂能目無古人,有索必酬,無求不與。既蠲郭恕先之癖,喜周賈耘老之貧,畫《水滸》四十人,為孔嘉八口計,遂使宋江兄弟,复睹漢官威儀。


ㄐㄩㄢ

免除。如;「蠲免」、「蠲除」。紅樓夢.第十四回:
  「如這些無頭緒,荒亂推託偷閒竊取等弊,次日一概都
  蠲了。」
 光耀、顯明。左傳.襄公十四年:「惠公蠲其大德。」
 使清潔。文選.張衡.思玄賦:「湯蠲體以禱祈兮,蒙
  庬褫以拯民。」晉書.卷五十一.皇甫謐傳:「岐伯剖
  腹以蠲腸。」

【掞】手-08-11
音讀

(一)ㄕㄢˋ (二)|ㄢˋ
釋義
(一)ㄕㄢˋ
撯舒展、舒發。集韻.去聲.豔韻:「掞,舒也。」三國志.卷四十五.蜀書.鄧芝傳:「丁𡻕掞張,陰化不盡;和合二國,唯有鄧芝。」
(二)|ㄢˋ
撯照耀。文選.左思.蜀都賦:「幽思絢道德,摛藻掞天庭 。」南朝梁.庾肩吾.侍宴宣猷堂應令詩:「副君德將聖,陳王才掞天。」


《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武安已罷朝,出止車門,召韓御史大夫載,怒曰:'與長孺共一老禿翁,何為首鼠兩端。'」
 首鼠性多疑,出洞時一進一退,不能自決;兩端:拿不定主意。 在者之間猶豫不決右動搖不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