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柯, 露坐,鑿道伐高柯


鑿道伐高柯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柯,斧柄也。从木,可聲。”
注音
釋義
(一)ke1《廣韻》古俄切,平歌見。歌部。(1)柄,斧柄。《說文‧木部》:“柯,斧柄也。”《廣雅‧釋器》:“柯,柄也。”《詩‧豳風‧伐柯》:“伐柯如何﹖匪斧不克。”毛傳:“柯,斧柄也。”《國語‧晉語八》:“今若大其柯,去其枝葉,絕其本根,可以少閒。”韋昭注:“柯,斧柄,所操以伐木。”《資治通鑑‧晉穆帝永和五年》:“高力皆多力善射,一當十餘人,雖無兵甲,掠民斧,施一丈柯,攻戰若神。”胡三省注:“柯,斧柄也。”
(2)尺度。長三尺之稱。清王筠《說文句讀》:“《考工記》‘柯長三尺’,故又曰‘一欘有半謂之柯’,是因以為尺度之名也。”《周禮‧考工記‧車人》:“半矩謂之宣,一宣有半謂之欘,一欘有半謂之柯,一柯有半謂之磬折。”鄭玄注:“伐木之柯,柄長三尺。”又法。《爾雅‧釋詁》:“柯,法也。”郝懿行義疏:“柯與矩皆法之所從出,因亦訓法矣。”
(3)草木的枝莖。《廣雅‧釋木》:“柯,莖也。”《韓非子‧喻老》:“豐殺莖柯,毫芒繁澤,亂之楮葉之中而不可別也。”《文選‧張衡〈西京賦〉》:“浸石菌於重涯,濯靈芝以朱柯。”李善注引薛綜曰:“朱柯,芝草莖赤色也。”唐李白《南軒松》:“南軒有孤松,柯葉自綿羃。”清程思澤《即事一絕》:“窺魚白鷺先藏影,避雀蒼蜩屢易柯。”
(4)碗、盂之類的器物。《方言》卷五:“夗熷皿謂之盂……盂謂之柯。”《廣雅‧釋器》:“柯,盂也。”《荀子‧正論》:“故魯人以榶,衛人用柯,齊人用一革,土地形制不同者,械用備飾不可不異也。”《江陵鳳凰山八號漢墓竹簡》:“柯二雙。”
(5)木名。柯屬植物的泛稱。殼斗科,常綠喬木。木材堅實,為建築、舟車等優良用材。果實為堅果,隔年成熟。皮可作藥用。《本草綱目‧木部‧柯樹》:“柯樹,珣曰:按《廣志》云,生廣南山谷,波斯家用木為船舫者也。”
(6)用同“舸”。船。唐王建《泛水曲》:“閱芳無留瞬,弄桂不停柯。”
(7)地名。1.春秋齊地。故地在今山東省東阿縣西南。《春秋‧莊公十三年》:“冬,公會齊侯,盟于柯。”杜預注:“此柯今濟北東阿,齊之阿邑,猶祝柯今為祝阿。”2.春秋衛地。故地在今河南省內黃縣北。《春秋‧襄公十九年》:“叔孫豹會晉士骶㶊亡于柯。”杜預注:“魏郡內黃縣東北有柯城。”



(8)姓。《廣韻‧歌韻》:“柯,姓。吳公子柯盧之後,何氏《姓苑》云:吳人也。又虜姓。《後魏書》柯拔氏後改為柯氏。望在河南。”北魏有柯祇。

閱讀川端康成『山之音』小說與電影之心得:鎌倉の大仏を露坐の大仏という。
https://hanchingchung.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html

HANCHINGCHUNG.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