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憧憬,神往、神旺,嶮巇,不自意,半生嚮往,噫嘻嚱嶮巇!






繁簡字可暴露出寫字者的背景。我曾在台北買一本中國留學波蘭學生的譯書,她簽名前一直致歉不會寫繁體字。陳先生參訪魯迅故居時的留言:" 民族宗师 半生向往 陳映真 二OO一年" ("民族宗師 半生嚮往 陳映真 二OO一年三月"),他只有簽名時寫不出" 陈"字。



 神旺
謂精神旺盛。明李贄《史綱評要·唐紀·憲宗》:“﹝ 裴度﹞曰:'臣請往自督戰,誓不與此賊俱生!'”評:“神旺。” 清李鴻章《复潘琴軒書》:“﹝連接來函﹞讀之神旺,快慰無似。” 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半夏小集》:“養肥了獅虎鷹隼,它們在天空、岩角、大漠、叢莽裡是偉美的壯觀,捕來放在動物園裡,打死製成標本,也令人看了神旺,消去鄙吝的心。”

"所向披靡 令人神旺" 關於太炎先生二三事



◎ 嚮往 xiàngwǎng
[look forward to]思慕;理想;追求
嚮往幸福的新生活
區區嚮往之至。——  · 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
--------------------------
1.思慕。謂因羨慕而希望能如願以償。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無由會晤,不任區區嚮往之至。”清蒲松齡聊齋誌異 ·狐夢》:“畢每讀《青鳳傳》,心輒嚮往,恨不一遇。”袁鷹《悲歡·一聲繡金匾》:“他們不是嚮往著象解放軍叔叔那樣保衛社會主義江山嗎?”
2.指思慕之情。清孫枝蔚《贈和州楊仲延》詩:“聽此慰嚮往,懷古轉悠然。”
3.理想;追求。明何景明《<海叟集>序》:“其子繼芳者,從予論學,大有嚮往。”柯岩《奇異的書簡·天涯何處無芳草四》:“這時,我懂了:原來她有著比她現在已有成就更高更遠的嚮往。”杜鵬程《保衛延安》第四章:“﹝周大勇﹞身心沉浸在一種莊嚴的嚮往中。”
4.指適才過去者。清和邦額夜譚隨錄 ·董如彪》:“印兒心膽墮地,忽下樹密覘嚮往,歷數嶮巇,卒至一破廟前。”

1.思慕;想望。宋曾鞏《與王深父書》:“與深父別四年矣,嚮往之心,固不可以書道。”清呂璜《與吳仲倫先生書》:“月前始得假大著伏而諷誦,不自意夙所嚮往於古人者,並世尚及見之。”柯岩《船長》:“經歷過十多年的狂飆巨浪,他們還像兒時那樣天真地嚮往海洋嗎?”
2.歸向,趨向。明張居正《答總督譚二華論任事籌邊》:“昨巡關出,亦曾與之極言其利害,又故以他事奬之,而使之知所嚮往。”


ㄒㄧㄢˇxiǎnㄒㄧ



噫嘻嚱的解釋:亦作“噫嘻吁”。嘆詞。表示驚異或慨嘆。宋宋祁《釋俗》:“蜀人見物驚異,輒曰噫嘻嚱,李白作《蜀道難》因用之。”明何景明《關索嶺》詩:“噫嘻吁嶮巇!



不自意
自己沒有料到。史記 ·項羽本紀》:“臣與將軍戮力而攻秦,將軍戰河北,臣戰河南,然不自意能先入關破秦,得復見將軍於此。”前蜀杜光庭虯髯客傳:“公不自意獲之,愈喜愈懼,瞬息萬慮不安。”明張居正《歸政乞休疏》:“臣一介草茅,行能淺薄,不自意遭際先皇,拔之侍從之班,畀以論思之任。”


 神往
 注音一式 ㄕㄣˊ ㄨㄤˇ
 漢語拼音 sh n w n   注音二式 sh n w ng
 相似詞 嚮往、憧憬  相反詞 
心神嚮往。紅樓夢˙第八十七回:「真是李後主說的,『此間日中只以眼淚洗面』矣。一面思想,不知不覺神往那裡去了。」

"憧憬"這辭是否受日本漢文的影響呢?
因為分別查「憧」、「憬」,意思與「嚮往、神往、欽佩」等大異其趣:

あこが・れる 0 【▼憧れる/▼憬れる】
aspire ((to)); long ((for)); yearn ((for, after)); admire.
--

「あこがれる経営者」は、松下電器産業の創業者、故松下幸之助氏が前年の五位から一位に浮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