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捐,瀆,杜,冒瀆、干瀆,杜門,謝客,有德

杜門謝客,毀譽兩忘。

河瀆等地 由民間有德者出金銀做公共之事 謂之

胡適之解釋過的:「……古人說的『功不唐捐』(『唐』是古白話的『空』,『捐』是廢『棄』)(No effort is ever in vain.)的意思,…….」(1951年3月1日胡適致陳重甫。轉引自吳相湘著《近代人和事》台北:三民,頁110-11)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捐,棄也。人岙人手,肙聲。”
注音
釋義
(一)juan1《廣韻》與專切,平仙以。元部。(1)捨棄。《說文‧手部》:“捐,棄也。”《孫子‧軍爭》:“舉軍而爭利,則不及;委軍而爭利,則輜重捐。”曹操注:“置輜重,則恐捐棄也。”唐韓愈《進學解》:“貪多務得,細大不捐。”清王夫之《宋論‧太祖》:“捐其疑忌之私,忍其忿怒之發。”引申為潑。《韓非子‧內儲說下》:“及夷射去,刖跪因捐水郎門霤下,類溺者之狀。”《世說新語‧任誕》:“劉伶病久渴甚,從婦求酒,婦捐酒毀器。”(2)除去。《字彙‧手部》:“捐,除去。”《孟子‧萬章上》:“父母使舜完廩,捐階,瞽瞍焚。”《史記‧孫子吳起列傳》:“明法審令,捐不急之官,廢公族疏遠者,以撫養戰鬥之士。”宋岳珂《桯史》卷七:“罷無名之征,捐不急之務。”董必武《挽沈驪英女士》:“能抗暴風雨,能將銹病捐。”
(3)捐助;捐獻。《史記‧貨殖列傳》:“唯無鹽氏出捐千金貸,其息什之。”《紅樓夢》第二十二回:“(賈母)便自己捐資二十兩,喚了鳳姐來,交與他備酒戲。”魯迅《彷徨‧長明燈》:“造廟的時候,他的祖宗就捐過錢。”
(4)舊時納資求官叫捐。《紅樓夢》第十三回:“賈珍心中早打定主意,因而趁便就說要與賈蓉捐個前程的話。”《清史稿‧選舉志七》:“入官重正途,自捐例開,官吏乃以資進。”
(5)花費;耗用。宋王安石《送胡叔才序》:“獨叔才之父母不然,于叔才之幼,捐重幣,逆良先生教之。”明謝肇淛《五雜俎‧事部一》:“人能捐百萬錢嫁女,而不肯捐十萬錢教子。”
(6)舊時稅收的一種名稱。明代民謠《闖王歌》:“金江山,銀江山,闖王江山不納捐。”茅盾《故鄉雜記》:“捐加了上去,總不會減的,一向如此。”又徵收捐稅。毛澤東《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向土豪劣紳罰款捐款。”葉聖陶《多收了三五斗》:“知道他們捐我們多少錢。”
(7)消散,損失。晉陸機《塘上行》:“淑氣與時殞,餘芳隨風捐。”唐杜甫《壯游》:“秋風動哀壑,碧蕙捐微芳。”宋洪邁《容齋隨筆》卷十五:“李廣利靡億萬之費,捐五萬之師,廑獲宛王之首。”
(8)車環。《爾雅‧釋器》:“環謂之捐。”郭璞注:“著車眾環。”王引之述聞:“家大人曰,環與捐皆圓貌也。捐之言囗㶊肙也。《說文》:‘囗㶊肙,規也。’規亦圓也。”
(二)yuan2〔捐毒〕漢西域城國名。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烏恰縣境。



植物名。松科冷杉屬,常綠大喬木。側枝輪生,表面著生顯著之葉枕。樹皮暗灰色。葉深綠,線形,互生,基部粗大,狀如吸盤。種子有翅。木材質輕而軟,可供用材及造紙原料。

姓。如唐代有甫、牧。

堵塞、阻絕。如:「塞」、「絕」。戰國策˙秦策一:「左右之口,天下莫之伉。」史記˙卷六十八˙商君傳:「公子虔門不出已八年矣,君又殺祝懽而黥公孫賈。」

排斥、拒絕。後漢書˙卷七十四上˙袁紹傳:「今賞加無勞,以攜有德黜忠功,以疑眾望。」南史˙卷五˙齊廢帝鬱林王本紀:「依違諫,乃止。」


緊閉門戶,隱匿自己的蹤跡。唐˙楊˙後周青州刺史齊貞公宇文公神道碑:「公門屏跡,心不自安,與門生故吏數百人歸於後魏。」亦作「門晦跡」。


杜門
 注音一式 ㄉㄨˋ ㄇㄣˊ
 漢語拼音 d  m n 注音二式 d  m n
閉門不出。史記˙卷六十八˙商君傳:「公子虔杜門不出已八年矣,君又殺祝懽而黥公孫賈。」宋˙陸游˙春晚即事詩四首之三:「殘虜遊魂苗渴雨,杜門憂國復憂民。」


3. 謝客
 注音一式 ㄒ|ㄝˋ ㄎㄜˋ
 漢語拼音 xi  k  注音二式 shi  k 
 相似詞  相反詞  款友、迎賓
謝絕賓客,如:「閉門謝客」。
答謝賓客。幼學瓊林˙卷二˙女子類:「侃母截髮以延賓,村媼殺雞而謝客,此女之賢者。」
南朝宋謝靈運的別名。謝靈運小字客兒,時人稱之為「謝客」。見「謝靈運」條。

 1. 有德
 注音一式 |ㄡˇ ㄉㄜˊ
 漢語拼音 y u d  注音二式 y u d 
躬行有得。周禮˙春官˙大司樂:「凡有道者有德者,使教焉。」
行事忠厚有道德。紅樓夢˙第五十七回:「二則別人之父母皆年高有德之人,獨他父母偏是酒糟透之人。」


再三瀆,瀆則不告。 (易經)
冒犯﹑褻。水滸傳˙第二十三回:「小人有眼不識泰山,一時兄長,望乞恕罪。」亦作「冒突」。

無禮的冒犯。紅樓夢˙第三回:「只怕晚生草率,不敢遽然入都。」

4.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ㄉㄨˊ
漢語拼音 d 注音二式 d

輕慢、不敬。如:「褻」。禮記˙少儀:「毋拔來,毋報往,毋神,毋循枉。」鏡花緣˙第十七回:「婢子以此細事上高賢,真是貽笑大方。」

貪求。左傳˙昭公十三年:「晉有羊舌鮒者,貨無厭,亦將及矣,為此役也,子若以君命賜之,其已。」

水溝。如:「溝」。史記˙卷八十四˙屈原賈生傳:「彼尋常之汙兮,豈能容吞舟之魚!」司馬貞˙索隱:「,小渠也。」

注海的大河。爾雅˙釋水:「江、河、淮、濟為四,四者,發源注海者也。」韓非子˙五蠹:「中古之世,天下大水,而鯀禹決。」

姓。如漢代有弘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