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欽,干預,掙扎,一毫,欽差,怎禁

wsj 的中文版 轉換錯字多

MICHAEL KURTZ

國 領導人似乎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自信地認為,他們的威權主義政治和預主義經濟政策是優越的。這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即使是在本次全球金融危機最嚴重的那幾 個月,中國的經濟增長率也都維持在6%以上。與此同時,西方的市場經濟國家卻陷入了深度衰退,目前仍在為重新站穩腳跟而苦苦掙


媒體札記:欽差腐敗FT中文網專欄作家徐達內:就在央視記者對美國大使坐經濟艙的提問引發爭論時,湖北省委一個巡視組被曝在國家級貧困縣秭歸巡視時20餘天花費80萬元。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欽,欠。從欠,金聲。”
注音
釋義
(一)qin1《廣韻》去金切,平侵溪。侵部。 (1)疲倦時張口打呵欠的樣子。《說文‧欠部》:“欽,欠貌。”段玉裁注:“凡氣不足而後欠欽者,倦而張口之也。” (2)敬佩;仰慕。《爾雅‧釋詁下》:“欽,敬也。”《字彙‧欠部》:“欽,恭也。”清徐灝《說文解字注箋‧欠部》:“欽,戴氏侗曰:‘屏气欽歛之’, 引之為欽敬。”《書‧堯典》:“欽明文思安安。”孔傳:“欽,敬也。”《漢書‧揚雄傳上》:“因江潭而旧钫往記兮,欽弔楚之湘纍。”顏師古注:“欽,敬 也。”清秋瑾《失題》:“殺人莫敢當,萬世欽英武。”
(3)封建時代對皇帝所行之事的敬稱。《正字通‧欠部》:“欽,御音曰欽敕,御史曰欽命,俗曰欽差。”唐李白《為宋中丞請都金陵表》:“陛下欽六聖之光訓,擁千載之鴻休。”元張國賓《薛仁貴》第四折:“因為薛仁貴征遼有功,欽賜衣錦還鄉去了。”《清史稿‧選舉志三》:“按應試人數多寡,欽定中額。”
(4)通“顉”。下巴上曲。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臨部》:“欽,栏借為顉。”《後漢書‧周燮傳》:“燮生而欽頤折頞,醜狀駭人。”李賢注:“欽頤,曲 頷也。”按:《漢書‧揚雄傳下》“(蔡澤)顉頤折頞”唐顏師古注:“顉,曲頤也。音欽。”唐王琚《射經下‧欽身開弓》:“開弓發矢,要欽身弝外,分明認帖 真。”
(5)通“廞”。陳列。《莊子‧庚桑楚》:“道者,德之欽也。”俞樾平議:“按《說文‧镍部》:‘廞,陳輿服于庭也。’《小爾雅‧廣詁》:‘廞,陳也。’此欽字即廞之栏字。蓋所以生者為德,而陳列之即為道。”
(6)姓。《正字通‧欠部》:“欽,姓。宋欽德載,宋亡隱遯,自號壽巖老人。”
(二)qin4 按。後作“撳”。唐李翊《俗呼小錄》三十二之十三上:“按謂之欽。去聲。”
(三)yin2 《集韻》魚音切,平侵疑。侵部。通“吟”。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臨部》:“欽,栏借為吟。”《集韻‧侵韻》:“吟,《說文》:‘呻也。’亦作欽。”《山海經‧西山經》:“(剛山)是多神光钫鬼,其狀人面獸身,一足一手,其音如欽。”郭璞注:“欽,亦吟字假音。”

1. 欽差
注音一式 ㄑ|ㄣ ㄔㄞ
漢語拼音 q n ch 注音二式 ch n ch
由皇帝特命出外辦理重大事務的官員。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管待欽差猶自可,倒是親隨伴當沒人情。」西遊記˙第三十六回:「老爺是上國欽差,小和尚有失迎接。」

. 干預
注音一式 ㄍㄢ ㄩˋ
漢語拼音  n y 注音二式 g n y
相似詞 干涉 干與 相反詞 
干涉、參預、過問。三國演義˙第一一八回:「昔先帝在日,譙周未嘗干預國政。」文明小史˙第十八回:「我的吃就是我的自由權,雖父母亦不能干預的。」或作「干與」、「干豫」。
牽涉、關係。朱子全書˙卷一˙學一˙總論為學之方:「大抵為己之學,於他人無一干預。」

大抵为己之学,于他人无一豪(同毫)干预。——宋· 朱熹《朱子全书·为学之方》

[DOC]

朱子語類卷第七


homepage.ntu.edu.tw/~philo/Chinese/teach/05sung/s06-3.doc
檔案類型: Microsoft Word - 快速檢視
某問:「明性須以敬為先?」曰:「固是。但敬亦不可混淪說,須是每事上檢點。論其大要,只是不放過耳。大抵為己之學於他人無一毫干預。聖賢千言萬語,只是使人反其 ...


怎禁(怎么受得)


水滸傳: The Water Margin - Google Books Result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d=Z50TBQAAQBAJ -
怎當那婆娘守定在縣內,撒嬌撒癡,不繇知縣不行;立等知縣差人把雷橫捉拿到官, ... 禁子答道:「我那老娘聽我說:我們卻也要容情,怎禁被原告人監定在這裏要絣,我們也沒 ...



 掙扎
注音一式 ㄓㄥ ㄓㄚˊ
漢語拼音 zh  zh 注音二式 j ng j
相似詞  反抗 相反詞 
勉強支撐。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叫了一回,沒人答應,卻待掙扎起來,酒尚未醒。不覺又睡了去。」亦作「扎掙」、「掙揣」、「掙挫」、「掙」。
奮力抵抗。老殘遊記˙第二十回:「怎禁陶三氣力如牛,那裡掙扎得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