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昔,滾,今昔,休戚,滾水,滾滾,滔滔,倒退 ,今昔物語

1931年9月18日,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武力侵佔瀋陽。第二天,胡適看陳寅恪夫人唐曉瑩的祖父台灣前巡撫唐景崧遺墨,其詩云:
蒼昊沉沉忽霽顏,春光依舊媚湖山。補天萬手忙如許,蓮蕩樓臺鎮日閒。盈箱縑素偶然開,任手塗鴉負麝煤。一管書生無用筆,舊曾投去又收回。
胡適附詩  題唐景崧先生遺墨云:
南天民主國,回首一傷神。黑虎今何在,黃龍亦已陳。幾枝無用筆,半打有心人。畢竟天難補,滔滔四十春。
胡適父親胡傳 1985年在台灣是唐景崧部下,因清廷割讓台灣後堅持要回大陸而被殺,所以胡適說"回首一傷神"。 自1985年至1931年, 36年過去了,故說"滔滔四十春"。


 十年一昔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昔,乾肉也。從殘肉,日以晞之,與俎同意。腊,籀文從肉。”
注音
釋義
(一)xi1《廣韻》思積切,入昔心。鐸部。 (1)乾肉。後作“腊”。《說文‧日部》:“昔,乾肉也。腊,籀文從肉。”鈕樹玉校錄:“隸書作腊。”《逸周書‧器服》:“菜,膾,五昔。” (2)從前;往日。《廣雅‧釋詁一》:“昔,始也。”《玉篇‧日部》:“昔,往也。”《易‧說卦》:“昔者聖人之作《易》也。”孔穎達疏:“據今而稱上世 謂之昔者也。”漢何休《〈公羊傳〉序》:“昔者孔子有云。”徐彥疏:“昔者古也,前也。”宋陸游《午飯》:“民窮豐歲或無食,此事昔聞今見之。”毛澤東 《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又昨日。《玉篇‧日部》:“昔,昨也。”《莊子‧齊物論》:“未成乎心而有是非,是今日適越而昔至也。”陸德明釋文:“向云:昔者,昨日之謂也。”《呂氏春秋‧淫辭》:“明日孔穿朝,平原君謂孔穿曰:‘昔者公孫龍之言甚辯。’”高誘注: “昔,昨日也。”
(3)久遠;久舊。《玉篇‧日部》:“昔,久也。”《周禮‧天官‧酒正》:“二曰昔酒。”鄭玄注:“昔酒,今之酋久白酒,所謂舊醳者也。”賈公彥疏:“言 昔為久,酋亦遠久之義,故以漢之酋久白酒況之。”《史記‧田敬仲完世家》:“弓膠昔幹,所以為合也,然而不能傅合疏罅。”司馬貞索隱:“昔,久舊也。”唐 元結《忝官引》:“天下昔無事,僻居養愚鈍。”
(4)夜晚。《廣雅‧釋詁四》:“昔,夜也。”《莊子‧天運》:“蚊虻噆膚,則通昔不寐矣。”陸德明釋文:“昔,夜也。”《史記‧楚世家》:“其樂非特朝昔之樂也,其獲非特驱鄄几鴈之實也。”司馬貞索隱:“昔猶夕也。”《新唐書‧李光弼傳》:“圍解,閱三昔乃歸私寢。”
(5)終了;末尾。《呂氏春秋‧任地》:“孟夏之昔,殺三葉而穫大麥。”高誘注:“昔,終也。”
(6)姓。《通志‧氏族略四》:“昔氏,《風俗通》:周大夫封昔,因氏焉。漢有昔登為烏傷令。唐開元有昔安仁生豐,大禮評事,汝州人。”
(二)cuo4 《集韻》倉各切,入鐸清。鐸部。通“錯”。粗糙。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豫部》:“昔,栏借為錯。”《周禮‧考工記‧弓人》:“禾钫犀牛之角直而澤,老牛之角紾而昔。”鄭玄注:“鄭司農云:‘昔讀為交錯之錯,謂牛角觕理錯也。’玄謂昔讀履錯然之錯。”




紅白歌合戦の今昔
歌手は選手、司会は監督。前身は「紅白音楽試合」。



今昔
現在與過去。唐˙韓愈˙和裴僕射相公假山十一韻:「樂我盛明朝,於焉傲今昔。」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六回:「今昔情形不同,也不怕他遠走高飛,拿刀動杖。」

從眼前的現狀回憶過去的情境。多表示對世事的感慨。歧路燈˙第十四回:「今日碧草軒飲酒,諸舊好俱在,譚孝老已作古人,今昔之感,淒愴莫狀。」



老舍

人名。(西元1899~1966)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北平旗人。民國十四年寫成第一篇長篇小說老張的哲學,大受好評。民國二十七年參加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致力於戲劇創作。其後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人大代表。後因不堪紅衛兵毆辱而自殺身亡。

《文牛:老舍生活自述》 pp.252-53 (約1965)

昔年

我昔生憂患,愁長記憶新:
童年習凍餓,壯歲飽酸辛。
滾滾橫流水, 茫茫末世人。
倘無共產黨,荒野鬼為鄰。


今日

晚年逢盛世,日夕百無憂。
兒女競勞動,工農共戚休。
詩吟新事物,筆掃舊風流。
末效行扶杖,昂昂爭上游!


 《阿摩司書》:“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2. 滔滔
 注音一式 ㄊㄠ ㄊㄠ
 漢語拼音 t o t o  注音二式 t u t u
 相似詞 滾滾  相反詞 
水流滾滾不絕的樣子。如:「海浪滔滔」。詩經˙齊風˙艇墐:「汶水滔滔,行人儦儦。」
形容說話連續不停。如:「滔滔不絕」。
形容混亂。論語˙微子:「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誰以易之。」


“香港传媒受打压已到滾水煮蛙地步”


常批评政府的商业电台“名嘴”李慧玲,本周二收到通知遭即时解雇。这是继明报事件后,香港传媒界再次引起广泛关注。记协主席岑倚兰形容香港新闻自由已在危墙之下。




 1. 水流翻騰:大江~~東去。
 2. 形容急速地翻騰:風煙~~。
 3. 水煮開,沸騰:~沸。~開。
 4. 旋轉著移動:~動。翻~。後~翻。~筒。~珠。~雪球。
 5. 走開,離開(含斥責意):~出去!
 6. 一種縫紉方法,沿著衣服等的邊緣縫上布條、帶子等:~邊。
 7. 很,極,特別:~燙。~圓。~瓜流油。



 2. 滾滾
 注音一式 ㄍㄨㄣˇ ㄍㄨㄣˇ
 漢語拼音   n   n  注音二式 gu n gu n
 相似詞  滔滔  相反詞 
形容翻湧浮沉的樣子。如:「波濤滾滾」、「滾滾紅塵」、「黃沙滾滾」。亦作「混混」、「袞袞」。
形容水沸騰。紅樓夢˙第八回:「『這麼冷天,我的兒,難為你想著來。快上炕來坐著罷。』命人倒滾滾的茶來。」
繁多的樣子。三國演義˙第九十三回:「狼心狗行之輩,滾滾當朝。」





Then And Now: How The World Has Changed Since WWII...



こん‐じゃく【今昔】
今と昔。こんせき。
こんじゃく‐の‐かん【今昔の感】
今と昔を思い比べて、あまりに違っているのに心を打たれること。「―に堪えない」
こんじゃく‐ものがたり【今昔物語】
⇒今昔物語集
こんじゃくものがたりしゅう【今昔物語集】
平安後期の説話集。31巻。現存28巻。源隆国や覚猷(鳥羽僧正)を編者とする説があるが、未詳。12世紀初めの成立。天竺(てんじく)(インド)・震旦(しんたん)(中国)・本朝(日本)の3部に分かれ、...

 倒退
後退。三國演義˙第九十二回:「西涼兵素知趙雲之名,今見其英勇如昔,誰敢交鋒?趙雲馬到處,陣陣倒退。」文明小史˙第三十九回:「兩旁的兵丁一齊舉槍致敬,倒把個錢大老爺嚇了跳,連忙倒退幾步。」
追溯、退到從前。如:「她的復古裝扮,好像倒退到民國初年的時代。」

 休戚
注音一式 ㄒ|ㄡ ㄑ|
漢語拼音 xi  q 注音二式 shi u ch
相似詞 喜憂 相反詞 
喜與憂。宋書˙卷五˙文帝本紀;「先帝以桑梓根本,實同休戚。」三國演義˙第六十八回:「卿乃孤之功臣,孤當與卿共榮辱,同休戚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