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他、她;一抹,裙帶,



他、她;

Eyewitness To Power: The Essence of Leadership Nixon to Clinton美國總統的七門課Eyewitness To Power: The Essence of Leadership Nix...
390頁一段比照克林頓夫婦, 都以"他"和"她"稱呼。
其實, 如果不用"她"之方式也行如稱"夫" 和"婦"等。



領頭字



釋義
(一)ta1 《廣 韻》託何切,平歌透。歌部。代詞。1.表示指稱,相當於“別的”、“其他的”,与“此”相對。《書‧秦誓》:“如有一介臣,斷斷猗,無他伎。”《史記‧高 祖本紀》:“於是沛公乃夜引兵從他道還。”《鏡花緣》第一回:“他如仙果、瑞木、嘉穀、祥禾之類,更難枚舉。”

2.表示第三人稱,古代、近代泛指男女及一 切事物,現代則專指男性,性別不明或不必區別時也用“他”。《正字通‧人部》:“他,彼之稱也。”《搜神記》卷三:“坐者語曰:‘適來飲他酒脯,寧無情乎 ﹖’”唐杜審言《戲贈趙使君美人》:“羅敷獨向東方去,謾學他家作使君。”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一折:“你看是那一宮的宮女彈琵琶傳旨去教他來接駕。”巴 金《家》四:“她明白他是誰。她的心靈馬上開展了。”

 3.虛指。如:吃他一頓;打他個措手不及。唐白居易《重戲贈》:“集賢池館從他盛,履道杯亭無自 輕。”宋辛棄疾《祝英臺近》:“是他春帶愁來,春歸何處,卻不解,帶將愁去。”金元好問《雙調‧驟雨打新荷》:“任他兩輪日月,來往如梭。”4.誰。 《玉篇‧人部》:“他,誰也。”


(二)tuo2 《集韻》唐佐切,去箇定。同“馱”。牲畜負載人或物。《集韻‧箇韻》:“馱,畜負物也。或作他。”





一抹の不安、アヒルの散歩


一抹

一片。指輕微的痕跡。宋˙歐陽修˙玉樓春˙西湖南北煙波闊詞:「舞餘裙帶綠雙垂,酒入香腮紅一抹。」宋˙秦觀˙泗州東城晚望詩:「林梢一抹青如畫,應是淮流轉處山。」
很快的擦過或隨便塗畫。如:「他滿頭大汗,也不拿手帕,只隨便用手一抹就算了。」
一種弦樂器彈奏的手法。宋˙辛棄疾˙賀新郎˙鳳尾龍香撥詞:「推手含情還卻手,一抹梁州哀徹。」

crony, cronyism, nepotism, cry foul, merriment and...

The fight against crony capitalism

 在裙带资本主义大行其道的社会,成功更多地取决于你认识谁,而不是你懂什么。要根除这种资本主义,就必须对腐化的政治制度进行改革。

 2. 裙帶
 注音一式 ㄑㄩㄣˊ ㄉㄞˋ
 漢語拼音 q n d i  注音二式 chi n d i
繫裙子的帶子。晉書˙卷九十六˙列女傳˙段豐妻慕容氏傳:「密書其裙帶云:『死後當埋我於段氏墓側,若魂魄有知,當歸彼矣。』遂于浴室自經而死。」宋史˙卷四六○˙列女傳˙謝枋得妻傳:「是夕,解裙帶自經獄中死。」
妻室等女眷的關係。含譏諷意味,廣義"有關係/關說"過的。如:「群帶關係」。聊齋志異˙卷十一˙黃英:「今視息人間,徒依裙帶而食,真無一毫丈夫氣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