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酹,奠酒,奠酹,献酒, 祝酒,薦酹,沃酹


 清葉燮《集吳天章傳清堂感舊限紅字》詩:“廿載銷沉各老翁,江鄉舊館酹殘紅。”

擎酒酹騷魂



 2.   部首 酉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ㄌㄟˋ
 漢語拼音 l i 注音二式 l i
以酒灑地而祭。唐˙李白˙山人勸酒詩:「舉觴巢由,洗耳何獨清。」宋˙蘇軾˙念奴嬌˙大江東去詞:「人間如夢,一尊還江月。」


沃酹[wò lèi]
以酒澆地而祭奠。
三國 魏 曹操 《祀故太尉橋玄文》:“不以斗酒隻雞過相沃酹,車過三步,腹痛勿怪。”《梁書·張纘傳》:“庶無吐於馨香,祀瓊茅而沃酹。” 唐 李德裕 《次柳氏舊聞》:“上泫然流涕,顧謂左右曰:‘此吾 興慶池 中龍也。’命以酒沃酹之。”



人或鳥獸帶有腐肉的殘骨。晏子春秋˙內篇˙諫上:「景公出遊于寒途,睹死,默然不問。」新唐書˙卷一三六˙李光弼傳:「自顏杲卿死,郡為戰區,露ㄗˋ蔽野,光弼酹而哭之,出為賊幽閉者,厚恤其家。」

 1. 奠
 注音一式 ㄉ|ㄢˋ ㄌㄟˋ
 漢語拼音 di n l i 注音二式 di n l i
祭祀後以酒灑地的儀式。唐˙白居易˙祭苻離六兄文:「吾親奠於爾床前,苟神理之有知,豈不聞吾此言?尚饗!」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卷二:「雙親奠悲泉路,一弟零丁又各天。」

 3. 薦
 注音一式 ㄐ|ㄢˋ ㄌㄟˋ
 漢語拼音 ji n l i 注音二式 ji n l i
用酒食祭祀鬼神。唐˙白行簡˙李娃傳:「與郎相知一年,尚無孕嗣。常聞竹林神者,報應如響,將致薦求之,可乎?」


奠酒

以酒灑在地上祭神。儒林外史˙第四十回:「蕭雲仙紗帽補服,自己站在前面,率領眾百姓,叫木耐在旁贊禮,升香、奠酒,三獻、八拜。」
以酒祭死者。如:「小張備足奠酒到老王靈前恭敬的三拜。」

libation[li・ba・tion]

  • 発音記号[laibéiʃən]
[名][U]
1 献酒, 神酒(みき).
2 ((おどけて))祝酒, 飲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