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片,片刻,片言, 片方,片花,片思,惡搞,篡改。『正能量』,副作用,「中流砥柱」,連篇累牘

日本への「片思い」に変化 台湾、TPP参加に意欲 


解形
《說文》:“片,判木也。从半木。”朱駿聲通訓定聲:“从半木,指事。”孫海波《甲骨文編》:“按:古文一字可以反正互寫,片、爿當是一字。”
注音
釋義
(一)pian4《廣韻》普麵切,去霰滂。元部。(1)剖開;分開。《說文‧片部》:“片,判木也。”桂馥義證:“判木也者,《廣韻》:片,半也,判也,析木也。”《廣雅‧釋詁四》:“剖、辟、片、胖,半也。”王念孫疏證:“《爾雅》:‘革中絕謂之辨。’孫炎注云:‘辨,半分也。’……釋文,辨、辛岙片岙辛,並普遍反。與片同。”明方以智《東西均‧譯諸名》:“太一片而為陰陽,陰陽各一其性。”清陳鼎《滇遊記》:“瓠匏可盛粟二十斛,片之,可為舟航。”(2)單;兩方中的一方。《廣雅‧釋言》:“片,禪也。”王念孫疏證:“禪與單通。”《論語‧顏淵》:“片言可以折獄者,其由也與﹖”何晏集解引孔安國曰:“片猶偏也。聽訟必須兩辭以定是非。偏信一言以折獄者,惟子路可。”劉寶楠正義:“《御覽》六百三十九引鄭注云:片讀為半,半言為單辭。……獄辭有單有兩。兩者,兩造具備也,單則一人具辭。”《文選‧左思〈吳都賦〉》:“雙則比目,片則王餘。”李𠻘注引劉逵曰:“比目魚,東海所出;王餘魚,其身半也。”劉良注:“雙行者為比目,隻行者為王餘。片,隻也。”
(3)半邊。《玉篇‧片部》:“片,半也。”南朝陳徐陵《走筆戲書應令》:“片月窺花簟,輕寒入帔巾。”唐法振《月夜泛舟》:“西塞長雲盡,南湖片月斜,漾舟人不見,臥入武陵花。”
(4)泛指扁而薄的東西。如:木片;名片;玉蘭片。《南史‧齊高帝諸子下‧武陵昭王曄》:“少時又無棋局,乃破荻為片,縱橫以為棋局,指點行勢,遂至名品。”《紅樓夢》第三十一回:“翠縷道:‘這些東西有陰陽也罷了,難道那些蚊子、虼蚤、蠓蟲兒、花兒、草兒、瓦片兒、磚頭兒,也有陰陽不成﹖’”魯迅《故事新編‧補天》:“伊轉過臉去了,卻又看見一個高興而且驕傲的臉,也多用鐵片包了全身的。”
(5)花瓣。《字彙‧片部》:“片,瓣也。”唐張祜《公子行》:“輕將玉杖敲花片,旋把金鞭約柳枝。”宋林洪《山家清供‧牡丹生菜》:“憲聖喜清儉,不嗜殺,每令後苑進生菜,必采牡丹片和之。”按:《夷門廣牘》本作“牡丹瓣”。清方碧潯《落花詩》:“山鳥解人憐惜意,故含花片往來飛。”又雪花。唐方干《余岙揢雪寄喻鳧》:“密片無聲急復遲,紛紛猶勝落花時。”宋蘇軾《夜雪獨宿柏仙庵》:“夢驚忽有穿窗片,夜靜惟聞瀉竹聲。”
(6)削成薄片。《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八回:“那磨刀石便叫作‘刀礪’,伺候公婆吃飯磨刀片肉用的。”《老殘遊記》第六回:“我們那裏有人送的兩隻山雞,已經都片出來了,又片了些羊肉片子,說請鐵老爺務必上去吃火鍋子呢。”
(7)形容很少或很短。晉陸機《文賦》:“立片言而居要,乃一篇之警策。”唐韓愈《贈族姪》:“一名雖云就,片祿不足充。”魯迅《故事新編‧奔月》:“‘呔!’羿仰天大喝一聲,看了片刻;然而月亮不理他。”
(8)指較大地區內劃分的較小地區。如:劃片包乾;分片開荒;土地連成片。
(9)封建時代官吏向皇帝所呈奏章正摺後面的附頁。或一片,或三五片不等。片上可不署官銜,無年月日。清林則徐《錢票無甚關礙宜重禁吃煙以杜弊源片》:“竊恐築室道謀,一縱即不可復挽,不揣冒昧,謹再濿忱附片密陳。”
(10)片茶。古代的一種餅茶,相當於後來的磚茶或沱茶。唐白居易《謝李六郎中寄新蜀茶》:“紅紙一封書後信,綠芽十片火前春。”五代徐夤《尚書惠蠟面茶》:“武夷春暖月初圓,採摘新芽獻地仙,飛鵲印成香蠟片,啼猿溪走木蘭船。”宋梅堯臣《王仲儀寄䏁鬥豆寸㗱茶》:“白乳葉家春,銖兩直錢萬……宜言難購多,串片大可寸。”
(11)詞學術語。詞的分段稱分片,上段叫“上片”,下段叫“下片”,下一段的開頭叫“過片”。宋張炎《詞源‧制曲》:“命意既了,思量頭如何起,尾如何結,方始迭韻而後述曲,最是過片不要斷了曲意,須要承上接下。”
(12)量詞。1.用於薄而成片的東西。如:幾片藥;兩片面包;天空飄著兩三片白雲。唐李白《望天門山》:“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2.用於具有相同景象又連在一起的地面或水面等。如:一片草地;一片瓦礫;一片廢墟。北周庾信《鏡詩》:“光如一片水,影照兩邊人。”唐王之渙《出塞》:“黃砂直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紅樓夢》第五十六回:“那片竹子單交給我,一年工夫,明年又是一片。”毛澤東《浪淘沙‧北戴河》:“一片汪洋都不見,知向誰邊﹖”3.用於景色、氣象。如:一片春色;一片歡騰;一片豐收景象。唐常袞《詠冬瑰花》:“麗日千層豔,孤霞一片光。”宋陸游《舍北行飯書觸目》之二:“意行舍北三叉路,閑著橋西一片秋。”清洪昇《衢州雜感》:“一片夕陽橫白骨,江楓紅作戰場花。”4.用於聲音、語言、心意等。如:一片嘈雜聲;一片胡言亂語;一片真心實意。唐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二首》之一:“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明佚名《照世盃‧走安南玉馬換猩絨》:“他便將汗巾裹一裹,擲向樓上去。偏偏打著婦人的面孔,婦人一片聲喊起來。”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弄堂生意古今談》:“先衹聽得一片鼓鈸和鐵索聲。”
(二)pian1指有圖像、景物或錄有聲音的片子。如:相片;幻燈片;唱片;電影片。
(三)pan4《集韻》普半切,去換滂。元部。同“牉”。半;兩結合中的一方。《集韻‧換韻》:“牉,半也。《字林》:‘牉合,合其半以成夫婦也。’或省。”《莊子‧則陽》:“陰陽相照相蓋相治,四時相代相生相殺,欲惡去就於是橋起,雌雄片合於是庸有。”陸德明釋文:“片合,音判。”


最近,中國大陸官方投資拍攝的電影《開羅宣言》曝光了一組四張海報,羅斯福、丘吉爾、斯大林、毛澤東各自出現在一張海報上面,而參加開羅會議的蔣介石卻沒有出現。這組海報一經公布,立即引發中國網民鋪天蓋地的嘲諷和惡搞,因為海報被認為暗示毛澤東參加了開羅會議,而蔣介石沒有參加,領導抗戰的歷史功績屬於毛澤東。這等於篡改歷史,是不公正的,所以引發了網民的不滿。網民在用語言嘲諷的同時,利用Photoshop技術,把毛澤東的頭像換成各種各樣的人物,以示沒有參加開羅會議的人,都可以像海報上的毛澤東一樣參加開羅會議。
電影製片方的上述動作引發的負面評價,連一向站在中國官方立場上說話的《環球時報》都看不下去,刊發文章稱「搞出如此突出毛澤東的電影海報也是不合適的」,「今天這個時代對這種海報語言未必能夠接受,如果片方是想以此弘揚『正能量』的話,它的實際效果恐怕將是相反的」,「如果整個電影對毛澤東形象的突出像片花所展示的那樣,那麼電影的副作用將可能出現」。


抗日戰爭本來屬於民族大義,而且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一般人都知道抗戰勝利值得紀念,理應紀念,也不反對在抗戰勝利70周年之際安排較大規模的紀念活動。而知識界和普通網民對官方主導的紀念活動並不熱心參與,究其緣由,在一定程度上是對抗戰功績和歷史真相的不同理解造成的。
中共一直宣稱自己是抗戰的「中流砥柱」,官方媒體連篇累牘地刊發文章宣揚這一點。但中國知識界和普通網民對此多有質疑。因為眾所周知,中國的八年抗戰,是以蔣介石為領袖的國民政府領導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