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石,私,斫,憾,殄,匄,敗國殄民 ,仇讎,石交

秦軍步步進逼核心,《戰國策‧楚策一》就說秦「有吞天下之心,天下之仇讎也。」



 石

(1)岩石,構成地殼的礦物質硬塊。如:花岡石;石灰石;石器。《說文‧石部》:“石,山石也。”《字彙‧石部》: “石,山骨。”《易‧困》:“困于石,據于蒺蔾。”孔穎達疏:“石之為物,堅剛而不可入也。”《詩‧小雅‧鶴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唐杜甫《八陣 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2)石磬,古樂器名,八音之一。《正字通‧石部》:“石,樂器名,八音之一。”《書‧舜典》:“予擊石拊石,百獸率 舞。”孔傳:“石,磬也。”《周禮‧春官‧大師》:“皆播之以八音:金、石、土、革、絲、木、匏、竹。”鄭玄注:“石,磬也。”南朝齊謝朓《鈞天曲》: “笙鏞禮百神,鐘石動雲漢。”宋黃庭堅《寄陳適用》:“歌梁韻金石,舞地委蘭麝。”
(3)石刻;碑碣。《墨子‧兼愛下》:“書於竹帛,鏤於金石,琢於盤盂。”《史記‧秦始皇本紀》:“乃遂上泰山,立石。”唐李世民《飲馬長城窟行》:“揚麾氛霧靜,紀石功名立。”又特指古代戰爭用作武器的石塊。《左傳‧襄公十年》:“荀偃、士帥卒攻偪陽,親受矢石。”孔穎達疏:“兵法守城用礧石以擊攻者。”《商君書‧慎法》:“且先王能令其民蹈白刃,被矢石。”
(4)藥石,中藥裏的礦物部分。《左傳‧襄公二十三年》:“季孫之愛我,疾疢也;孟孫之惡我,藥石也,美疢不如惡 石。”孔穎達疏:“治病藥分用石,《本草》所云鍾乳、黹木爻木石伛、磁石之類多矣。”唐柳宗元《答周君巢餌藥久壽書》:“掘草烹石,以其筋骨而日以益愚。”舊注:“石,謂藥石。”
(5)石針,古代的醫療用具。《石雅‧砭石》:“蓋古者以石為鍼,季世以鍼代石,後人又以瓷鍼刺病,今且有用金鍼 者。”《戰國策‧秦策二》:“扁鵲怒而投其石。”高誘注:“石,砭。所以砭彈人臃腫也。”《素問‧病能論》:“夫氣盛血聚者,宜石而寫之。”林億注: “石,砭石也,可以破大癰出膿,今以金钫非鍼代之。”唐柳宗元《吊屈原文》:“何先生之領兮,厲鍼石而從之﹖”
(6)針砭,以石針治病。《素問‧腹中論》:“灸之則瘖,石之則狂。”林億注:“石,謂以石鍼開破之。”《靈樞經‧癰疽篇》:“勿石,石之者死。”唐韓愈《鄆州谿堂詩》:“吹之喣之,摩手拊之,箴之石之,膊而磔之。”
(7)結石的省稱。如:膽石;石淋;排石。
(8)樂器聲音不響亮。《正字通‧石部》:“石,樂聲不發揚。”《周禮‧春官‧典同》:“凡聲……薄聲甄,厚聲石。”鄭玄注:“鍾大厚,則如石,叩之無聲。”
(9)投擲。《廣雅‧釋詁四》:“石,擿也。”《新書‧連語》:“民之觀者????而入,提石之者猶未肯止。”
(10)堅固;堅硬。《史記‧蘇秦列傳》:“此所謂棄仇讎而得石交者也。”《素問‧示從容論》:“沈而石者,是腎氣內著也。”林億注:“石之言堅也。”
(11)中醫脈象名。《素問‧陰陽別論》:“鼓陽至而絕曰石。”林億注:“陽氣至而或如斷絕,脈名曰石,屬腎。”《素問‧平人氣象論》:“耎弱有石曰冬病,弱甚曰今病。”林億注:“石,冬脈,水氣也。”
(12)厚。《玉篇‧石部》:“石,厚也。”
(13)通“碩”。大。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石部》:“石,或借為碩大字。”《莊子‧外物》:“嬰兒生,無石師而能 言,與能言者處也。”陸德明釋文:“石師,又作碩師。”《漢書‧匈奴傳下》:“時奇譎之士、石畫之臣甚。”顏師古注引鄧展曰:“石,大也。”宋文彥 博《經神賦》:“蓋經明之是務,豈石言之有托。”


いし 2 【石】

(1)鉱物質の塊。岩より小さく、砂より大きいもの。礫(れき)
「―につまずく」
(2)岩石・鉱石、また、石材などの総称。
「―を切り出す」
(3)各種の宝石や鉱物の加工品。宝石・碁石・硯(すずり)石・墓石やライターの発火合金など。また、時計の軸受けに用いる宝石。
(4)結石(けつせき)のこと。
(5)トランジスターや IC などの俗称。
(6)じゃんけんの手の一。握り拳(こぶし)で示す。ぐう。
(7)冷たいもの、硬いもの、寡黙なもの、非情なものをたとえていう。
「―のようにおしだまる」
(8)〔「石御器(いしごき)」の略〕茶碗。
「この―できゆつとやらんせ/浄瑠璃・妹背山」
――が流れて木の葉が沈む
〔新語(弁惑)〕物事が道理と逆であることのたとえ。
――で手を詰・める
進退窮まる。動きがとれない。
――に齧(かじ)りついても
どんな苦労をしても。どんな困難があっても耐えて。
「―やり抜く覚悟です」
――に灸(きゆう)
効き目のない事のたとえ。石に針。糠(ぬか)に釘。
――に漱(くちすす)ぎ流れに枕(まくら)
屁理屈を並べ負け惜しみの強いことのたとえ。漱石枕流(そうせきちんりゆう)。〔「世説新語(排調)」にある故事から出た句。晋(しん)の孫楚(そんそ)が、「石に枕し流れに漱ぐ」と言うべきところを誤って「石に漱ぎ流れに枕す」と言ってしまい、とがめられると、石に漱ぐのは歯を磨くため、流れに枕するのは耳を洗うためだ、と言ってごまかしたという〕
――に立つ矢
〔「韓詩外伝」の楚の熊渠子(ゆうきよし)の話や、「史記(李広伝)」の、虎と見誤って石を射たところ矢は石を射通した、という故事から〕心をこめて事にあたれば、どんな難事でも成就するというたとえ。念力岩を通す。
――に針
「石に灸(きゆう)」に同じ。
――に布団(ふとん)は着せられず
墓石に布団をかけてもむだである。親の生きているうちに孝行をしておかなければ、その死後に後悔をしてもまにあわない。孝行をしたいときには親はなし。
――に枕(まくら)し流れに漱(くちすす)
〔蜀書(彭伝)「枕石漱流」〕山水の間にかくれ住んで、自由な生活をすることのたとえ。
――の上にも三年
〔冷たい石の上でも三年も居れば暖かになるという意から〕辛抱していれば、やがては成功するものだ。忍耐力が大切なことのたとえ。
――を抱(いだ)きて淵(ふち)に入る
〔韓詩外伝〕危険が大きいこと、みずから進んで危難を招くことのたとえ。

三省堂提供「大辞林 第二版」より凡例はこちら

"布石" (碁石)

布石--“199美元”是拓展全球市場的布局

 

  仇雠_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item/仇雠

Translate this page
亦作“仇仇”,仇人,冤家对头。《左传·哀公元年》:“﹝越﹞与我同壤而世为仇讎。”《荀子·臣道》:“爪牙之士施,则仇讐不作。” 《史记·秦始皇本纪》:“周文武所封子弟同姓甚 ...
gài   ㄍㄞˋ
 ◎ 亦作“”。同“”。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私,禾也。禾,觞聲。北道名禾主人曰私主人。”
注音
釋義
(一)si1《廣韻》息夷切,平脂心。脂部。 (1)禾名。《說文‧禾部》:“私,禾也。北道名禾主人曰私主人。”段玉裁注:“蓋禾有名私者也。” (2)個人的;自己的。與“公”相對。《正字通‧禾部》:“私,對公而言謂之私。”《書‧周官》:“以公滅私,民其允懷。”孔穎達疏:“以公平之心滅己之 私欲。”《左傳‧昭公五年》:“為政者不賞私勞,不罰私怨。”《宋史‧杜範傳》:“夫致弊必有原,救弊必有本……其原不過私之一字耳。”也指非官方的。 如:私塾;私立學校;私營企業。唐元稹《箭鏃》:“為盜即當射,寧問私與官。”
(3)秘密;隱秘之事。《禮記‧曲禮上》:“毋側聽”漢鄭玄注:“嫌探人之私也。”《三國志‧吳志‧韋曜傳》:“又於酒後使侍臣難折公卿,以嘲弄侵克,發摘私短以為歡。”唐駱賓王《代李敬業以武后臨朝移諸郡縣檄》:“密隱先帝之私,陰圖後房之嬖。”
(4)古指私田。《詩‧小雅‧大田》:“雨我公田,遂及我私。”鄭玄箋:“因及私田。”又《周頌‧噫嘻》:“駿發爾私,終三十里。”毛傳:“私,民田 也。”又指私產。《太平廣記》卷四百九十五引《獨異志》:“玄宗嘗召王元寶,問其家私多少。”《清平山堂話本‧霅川蕭琛貶霸王》:“吾一毫之私,不敢取於 人。”
(5)古代卿大夫的家臣。《儀禮‧士相見禮》:“某也,夫子之賤私。”鄭玄注:“家臣稱私。”又指諸侯國君的嬖臣妾媵。《國語‧晉語六》:“君多私。”韋 昭注:“私,嬖臣妾也。”《墨子‧辭過》:“雖上世至聖,必蓄私不以傷行……當今之君,其蓄私也,大國拘女累千,小國累百。”孫詒讓閒詁:“私,謂妾媵私 人。”
(6)古代女子稱姊妹之夫為私。《爾雅‧釋親》:“女子謂姊妹之夫為私。”《釋名‧釋親屬》:“姊妹互相謂夫曰私,言於其夫兄弟之中,此人與己姊妹有恩私 也。”《詩‧衛風‧碩人》:“邢侯之姨,譚公維私。”毛傳:“姊妹之夫曰私。”《晉略‧盧志傳》:“洛陽陷,將妻子奔其私劉琨于晉陽。”
(7)家族;親屬。如:私喪;私忌;私纍。《詩‧小雅‧楚茨》:“諸父兄弟,備言燕私。”鄭玄箋:“祭祀畢,歸賓客豆俎,同姓則留與之燕,所以尊賓客親骨 肉也。”《左傳‧宣公十七年》:“請以其私屬,又弗許。”杜預注:“私屬,家
也。”《禮記‧曲禮上》:“君所無私諱。”鄭玄注:“謂臣言於君前,不 辟家諱,尊無二。”《文選‧潘岳〈懷舊賦序〉》:“余既有私艱,且尋役于外。”李注:“私艱,謂家難也。”
(8)宮廷中天子以下稱私。《漢書‧張延壽傳附張放》:“大官私官并供其第,兩宮使者冠蓋不絕。”顏師古注引服虔曰:“私官,皇后之官也。”《後漢書‧百官志四》:“中宮私府令一人,六百石。”
(9)謙詞,指自己。《晉書‧荀勗傳》:“若欲省官,私謂九寺可并於尚書,蘭臺宜省付三府。”唐柳宗元《為廣男鄭相公奏百姓產三男狀》:“臣幸列藩維,嘗叨樞近,私賀之至。”宋陸游《東樓集序》:“私竊自怪,以為異時或至其地以償素心,未可知也。”
(10)便服。《詩‧周南‧葛覃》:“薄汙我私,薄澣我衣。”毛傳:“私,燕服也。”
(11)邪;不正。《呂氏春秋‧似順》:“若雖知之,奚道知其不為私﹖”高誘注:“私,邪也。”《淮南子‧主術》:“是故公道通而私道塞矣。”高誘注:“公,正也;私,邪也。”《明史‧范濟傳》:“既至州縣,擅作威福,迫脅里甲,恣為姦私。”
(12)非法的。如:私鹽;私刑。又指非法的貨物。如:販私;走私;緝私。
(13)個人的意見。《韓非子‧內儲說上》:“今魯國之
臣以千百數,一言於季氏之私。”宋王安石《上執政書》:“顧某之私,不得盡聞於上,是以所懷 齟齬而有不得也。”清陳兆崙《湖北鄉試錄序》:“凡所甄別,豈能自信知言,至於硜執己私,惟憑臆斷,則非愚悃所敢出也。”
(14)(個人)恩惠。《管子‧任法》:“大臣能以其私附百姓。”尹知章注:“謂用私恩誘百姓使附也。”唐嚴武《酬別杜二》:“未效風霜勁,空慚雨露私。”宋王安石《謝特授儀同封舒國公表》:“鴻私所被,朽質更榮。”
(15)愛。1.親愛;偏愛。《釋名‧釋言語》:“私,恤也。”《儀禮‧燕禮》:“寡君,君之私也。”鄭玄注:“私,謂獨受恩厚也。”《楚辭‧離騷》: “皇天無私阿兮,覽民德焉錯輔。”王逸注:“竊愛為私。”又指親愛的人。《釋名‧釋言語》:“私,所恤念也。”《呂氏春秋‧去私》:“子,人之所私也。” 高誘注:“私,愛也。”宋陳亮《祭張師古文》:“我哭吾私,無所歸憤。”2.貪愛;佔有。《戰國策‧秦策四》:“王雖有萬金,弗得私也。”高誘注:“私, 愛也。”唐柳宗元《哭連州凌員外司馬》:“平生負國譴,骸骨非敢私。”孫中山《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若國民黨之民權主義,則為一般平民 所共有,非少數者所得而私也。”
(16)私下的生活言行。《論語‧為政》:“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朱熹注:“私,謂燕居獨處。”唐張九齡《驪山下逍遙公舊居遊集》:“怊悵既懷遠,
吟亦省私。”
(17)私予;賄賂。《荀子‧君道》:“故明主有私人以金石珠玉,無私人以官職事業。”《史記‧衛康叔世家》:“晉使人鴆衛成公,成公私於周主鴆,令薄,得不死。”司馬貞索隱:“私謂賂之也。”宋歐陽修《太尉文正王公神道碑銘》:“使人私公,求為使相。”
(18)養。唐柳宗元《答周君巢鉺藥久壽書》:“掘草烹石,以私其筋骨而日以益愚。”宋王安石《度麾嶺寄莘老》:“豈慕王尊能許國,直緣毛義欲私親。”
(19)利。《呂氏春秋‧長利》:“安雖長久,而以私其子孫,弗行也。”高誘注:“私,利也。”唐韓愈《越裳操》:“以有疆宇,私我後人。”
(20)小。《方言》卷二:“私,小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郊,梁益之間,凡物小者謂之私。”
(21)墨家稱事物的專名為私。《墨子‧經上》:“名、達、類、私。”高亨校詮:“名有三種:一曰達名;二曰類名;三曰私名。達名者,萬物之通名也;類名 者,同類之物之共名也;私名者,一物之專名也。”又《經說上》:“臧,私也。是名也,止於是實也。”孫詒讓閒詁:“臧即臧獲之臧,言於人之賤者而命為臧, 則臧非人之通名,故曰私。”
(22)溲溺;小便。《左傳‧襄公十五年》:“師慧過宋朝,將私焉。”杜預注:“私,小便也。”《世說新語‧德行》:“(王)祥嘗在別床眠,母自往闇斫之,值祥私起,空斫得被。”《聊齋志異‧青梅》:“時翁臥病,生入,抱父而私。便液污衣,翁覺之而自恨。”
(23)指發生不正當的男女關係。《戰國策‧燕策一》:“臣鄰家有遠為吏者,其妻私人。”《搜神記》卷三:“旻之妻已私鄰比,欲媾終身之好。”《聊齋志異‧李伯言》:“江南某,稽生平所私良家女八十二人。”
(24)生殖器。漢伶玄《飛燕外傳》:“早有私病,不近婦人。”《聊齋志異‧霍生》:“言其私處,有兩贅疣。”
(25)副詞。獨,私自。《左傳‧宣公十六年》:“晉侯使士會平王室,定王享之,原襄公相禮,殽烝,武子私問其故。”《呂氏春秋‧孝行》:“身者非其私有也,嚴親之遺躬也。”高誘注:“私,猶獨。”趙樹理《小二黑結婚》十二:“(他兩人)浮收糧,私派款,強迫民兵捆人。”
(26)通“思”。思維;思考。《老子》第十九章:“見素抱樸,少私寡欲。”朱謙之校釋:“‘私’本作‘思’。唐王真《論兵要義述》及強思齊本、宋陳象古 本、元大德三年《陝西寶
縣磻溪宮道德經幢》:‘私’均作‘思’,此其證也。”《呂氏春秋‧似順》:“(趙簡子)將使人誅鐸也,孫明進諫曰:‘以臣私 之,鐸可賞也。’”高誘注:“私,惟也。”唐劉禹錫《天論中》:“人誠務勝乎天者也,何哉﹖天無私,故人可務乎勝也。”
(27)姓。《正字通‧禾部》:“私,姓。漢私匡。”

  

 五)王祥感動後母

三國時,魏國的王祥侍奉後母朱夫人很謹慎小心,有孝行。家中院子里有一棵李子樹,結的李 子味道特好,後母總是支使王祥看護李樹。有一天,突然颳起大風下起大雨,王祥擔心李樹被風雨毀壞而受到責罰,就抱著李樹大哭。又有一次,王祥在另一張床上 睡覺,繼母夜裡起來,在黑暗中用刀向他床上砍去,正好王祥起身小便去了,刀空砍在被子上。王祥小便回來,知道繼母非常恨自己,就跪到後母跟前請死。後母於 是受感動而覺悟,從此以後,愛王祥如親生之子。

原文出處:《世說新語.德行》
 【王祥事後母朱夫人甚謹。家有一李樹,結子殊好,母
恆使守之。時風雨忽至,祥抱樹而泣。祥嘗在別床眠,母自往
暗斫之。值祥私起,空斫得被。既還,知母之不已,因跪前
請死。母於是感悟,愛之如己子。】



 3.   部首 斤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ㄓㄨㄛˊ
 漢語拼音 zhu   注音二式 ju 

以刀斧砍削。說文解字:「,擊也。」段玉裁˙注:「擊者,也。凡木﹑地﹑人,皆曰矣。」文選˙枚乘˙七發:「龍門之桐,高百尺而無枝……使琴摯斬以為琴。」

襲擊。三國志˙卷五十五˙吳書˙甘寧傳:「至二更時,銜枚出敵。」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han4《廣韻》胡紺切,去勘匣。侵部。 (1) 怨恨。《玉篇‧心部》:“憾,恨也。”《左傳‧宣公二年》:“君子謂:‘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憾,敗國民。’”《世說新語‧德行》:“既還,知母憾之不 已,因跪前請死。”《新唐書‧劉禕之傳》:“子翼詈人,人都不憾。”也指心懷怨恨的人。《左傳‧宣公十二年》:“郤獻子曰:‘二憾往矣。’”唐孟郊《吊元 魯山》:“一聲苟失所,憾來相排。” (2)不滿足;不滿意。《左傳‧襄公二十九年》:“美哉,猶有憾。”《國語‧魯語下》:“夕而習復,夜而計過無憾,而後即安。”《老殘遊記》第六回:“無才者抵死要做官,有才者抵死不做官,此正是天地間第一憾事!”
(二)dan4 《集韻》徒感切,上感定。不安。《集韻‧感韻》:“憾,不安也。”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十三:“憾,《字林》:‘憾,不安也。’”

 

祇園精舍鐘聲響,訴說世事本無常;婆羅雙樹花失色,盛者必衰若滄桑。
驕奢之人不長久,好似春夜夢一場;強梁霸道終殄滅,恰如風前塵土揚。----《平家物語‧祇園精舍》申非譯 北京:燕山出版公司,20 00,頁1

 4.   部首 歹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ㄊ|ㄢˇ
 漢語拼音 ti n  注音二式 ti n

盡﹑滅絕。如:「滅」。後漢書˙卷四十七˙班超傳:「彼不知我多少,必大震怖,可盡也。」

浪費﹑糟蹋。如:「暴天物」。

沒有留言: